读书真的能让人发财吗?

​最近总是很丧,听说现在的普通本科毕业生起薪只有三五千左右,虽然有很多“薪资靠能力”论调,但我还没毕业,对自己的能力水平也不太清楚。

我既不是985,211学校的学生,又没有很出众的能力,各种荣誉证书、竞赛拿奖对我来说可望不可即。找到高薪的工作似乎希望渺茫。作为学生,我只是会读书而已。

那就继续深造吗?提高学历,薪资水平也能提上来。可是再苦读多年,最后起薪只比人家高个三四千,真的值得吗?读书真的能让人发财吗?

(数据来源于:小木虫论坛-学术科研互动平台)


01

读硕期间,也能有很多资金收入来源,不是很多,但起码不至于厚着脸皮啃老:

1.奖学金。奖学金在制度改革以前是对学术硕士全覆盖,金额刚好用来冲抵学费,改革后分为几个档次,一等金额为10000元,二等6000,三等3000,这三个等级的奖学金一共覆盖了60%的研究生人数。

2.助学金。每个全日制研究生,国家每个月会发放600元的补助,直接发到每个学生的卡里,一年按照10个月发放。

3.实验室工资。但是工资有多有少,少的就是一分钱没有,多的有每月600,也许还有更大方的实验室我不知道。

(数据来源于:小木虫论坛-学术科研互动平台)

读硕读博那几年,年纪奔三。同学有的出人头地,有的事业有成,买房、买车、旅游,日渐滋润。

你还在拿着微薄的补助,不时地接受家人的经济支援,经济尚不能独立。在实验和论文之间发迹线再创新高,在水电学杂费和生活费之间捉襟见肘。

潜心深造,不是逃避事业的勾心斗角,不是推卸家业的生活重担,而是是忍常人不可忍之诱惑,耐常人不可耐之寂寞,遇可遇不可求之机遇。

02

美国著名的研究者托马斯·科里,曾经花费5年时间做了一项研究。

他同时调查了177位白手起家的百万富翁,以及128位在贫困线上挣扎的人,希望通过比对找出贫富差距的比较。最终发现,富人和穷人的根本差距,就藏在几条不起眼的日常的习惯里。其中一条,就是阅读。

他的调查数据显示:88%的富人每天都会至少阅读30分钟。

有阅读欲望的人,明白自己想要什么。野心和欲望使人渴望强大,而阅读使人开阔明理,明理者往往冷静而知大局,能够在矛盾中捏住最重要的部分。

功利性读书不是一无是处,它是学所想学,学所需学。所读的内容正中下怀,读过之后留下印象,往往比无目的性阅读效率高,不会让你感到“书到用时方恨少”。

03

《知否知否》的读书论一度上了热搜,明兰的祖母是读书有用论的忠实拥护者,她试探明兰:自古都说女子无才便是德,读书,毕竟不是女子分内的事。

明兰答道:“依我看,读书无用论这话,就是骗人的。如果读书无用,为什么天下男子,都要去科考,难道是闲得慌?我觉得这句话,不过是那些男人们,希望女子一辈子浑噩愚昧、乖巧听话、好摆布。”

祖母满意地点头说:“不愿女子读书,那是短见。历朝历代,世家大族的女子,哪一个不是从小读书明理。”

不知道为什么,无论什么时候,读书无用论总有它的市场。但你知道读书无用论在什么样的土壤里滋生得最厉害吗?在贫困的土壤里。

中科院曾经做过一份调查,发现越贫穷的地方越认同“读书无用”:

在村庄贫困层的认同度有62.32%;

农村中间层的认同度有37.24%;

年收入1万元以下的村庄贫困层认为读书无用的比例最高。

越贫穷就越短视。

读书除了可以让你在社会上找到一个更好的位置,更重要的作用是让你成为一个有主见、有远见、有洞见、有格局的人。读书,会使你一路上遇到志同道合的人,很多优秀的人,你会不自觉地向他们靠齐。

选择读书,我可能会后悔几年,但不读书,我会后悔一辈子。

我不知道读书是否能使我发财,但越是读书,越是觉得要做一个出色的、得体的、进退有度的成年人,还有很多东西要学,还有很多路要走。

(微信公众号:小点同学,不来认识一下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部分内容尚未迁移过来,发帖占位。我们根据开课需要,不断从WORD、PPT、小视频、书籍、讲义等传统课件形式,向公共...
    张老师大语文阅读 979评论 0 0
  • 每日一说——6月24日 生活中总有让你开心、快乐、幸福的事情,但也会有让人烦恼、郁闷、添堵的事。今天就跟大家...
    小叶的元宝阅读 125评论 0 0
  • 坚持分享64天,如果你的目标实现了,你现在会和那时有何不同?希望谁先看到?,他们会给你说什么?你自己有什么不同?你...
    幸运的刘洁阅读 113评论 0 1
  • 杨晓2019阅读 13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