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子与白痴——一支介于清醒与迷茫的小众乐队

正在为你播放专辑《傻子与白痴 -夜长梦少》

●▬▬▬▬▬▬▬▬▬▬                5:20

◄    ▌▌   ►

 01 乐队初印象

不同的时间遇见傻白不同的歌曲

每一首正好遇见当下的情绪

所以

每一首都成了时间刚好的印记

听傻白的歌曲

脑海里总是交错着两幅画面

一幅在深秋的凌晨

一幅在夏末的深夜

凌晨的那一幅

是蓝紫色的天空下黑白交错的人行横道

深夜的那一幅

则是红灯酒绿觥筹交错下的酒吧门口

凌晨代表混沌的来临,白天适合遗忘

深夜则代表清醒的开始,夜晚更适合想起

所以我们总是在深夜思索人生的去向

却在醒来的时候又选择忘记昨日的深刻 

傻子与白痴

不论乐队名还是歌曲

大概传达的也是这个意思

傻子是不愿被社会化的自己

而白痴则是随波逐流的自己

所以蔡维泽说:

“傻子是我,白痴也是我。

傻子在时代里醒着,白痴在人群中装睡。

人的迷茫很锋利,而坚持很笨重。”

傻白乐队很清醒也很迷茫

作为地下乐队

他们很清醒地知道自己不想永远呆在地下

但也很迷茫如何在流行中保持独立

他们想要找到独立乐团与流行音乐的平衡点

并成为一种新的主流

年轻的我们该去哪

年轻的我们该是什么样

我们不想用自己的棱角

去无限撞击残酷的现实

也不想被现实抹平自己的棱角

年轻的我们该如何保持

自己的独立和大众的主流

我们都有着这样的困惑

无论是面对音乐

还是面对生活

独立乐团之所以独立

是因为态度独立

傻白乐队能在迷茫和清醒的自省之间寻找到一个恰到好处的平衡

黑与白之间

昼与夜之间

清醒与迷惘之间

傻子与白痴之间

不至于矫情也不至于很丧

攀不上 理想生活

看不起 众望所求

那是一种属于年轻人的

欲望和迷茫 交错

抱憾与期望 重叠

矛盾和虚实 与共

阵痛或窃喜 都暂留

不知你听后

会不会和我有同样的感受

 第一支歌: 5:10 a.m:年轻的我们该去哪,年轻的我们该是什么样?

第一次认识蔡维泽

是两年前明日之子的舞台上

和那些初次在舞台上无法掩盖紧张和兴奋的其他年轻人不一样

他背负着一整个乐队的梦想

就像从台湾穿过海峡到达内陆一般漫长

慢悠悠沉甸甸地走向舞台中央

淡定从容地将话筒架调到最合适的位置

酷酷拽拽地对音响老师说:

请PA老师将vocal和reverb(混响)调的大一点

一次又一次校对着混响和自己的声音保证他们的完美契合

就像吴青峰所说的:

会这样要求音响的人,他对自己的作品一定不会松懈

没有多余和精心编排的自我介绍

只一句:我先唱好了

不过眉的刘海,银色的耳环

稚嫩的背带裤裹挟着执拗的灵魂

有点厌世的眯缝眼睛

嘴巴紧紧贴合着话筒

开始浅吟低唱抑或仰头嘶吼

“树荫摇晃 酒鬼们成群游荡

街灯夜巷 野狗三三两两

(星星月亮夜色茫茫跟生活一样)

年轻的我们该去哪

过的幸福 总会梦想跌些伤

还没长大 细数我们儿时说的慌

一般信誓旦旦的想 一般是梦话

这样的我们该去哪”

这是他们5:10a.m.的一部分歌词

而5:10a.m.则是他们专辑《夜长梦多》的一首歌

无论什么形式的作品

音乐也好 文学也好 画作也好

如果能够传达一种情绪和意境

就会激起内心的涟漪从而引发共鸣 

我的脑海里

傻白的音乐一直可以传达出一种

介于清醒和混沌的浑浊感

空气中划过皮肤的清凉感与温热感

凌晨的大街

年轻人拎着空酒瓶

手里点了一支

刚刚从街边便利店买到的烟和烫手的饭团

分不清楚是烟雾还是热气

氤氲在空气里

在路边摇摇晃晃

皮衣敞开胸膛

撞击着蓝紫色的微亮天光

转过身

吉他琴板的撞击声回荡在空旷的琴箱

鼓槌清脆的交响声激荡起清晨弥漫的雾气

年轻乐队的嬉笑嘶吼声穿透汽车引擎的轰鸣

夜很清醒

黎明来临

开始迎接白天的混沌

 第二支歌: 象牙舟 :“岁月嫉隽永如仇 淘选往后的如果” 


可能是第201遍

一首歌

从去年夏天单曲循环到今年夏天

每一句词都直击我心

“象牙塔”

百度百科给出的心理学解释:

富有想象力人的内心五彩斑斓又虚幻的小宇宙

我好喜欢这个诗意而浪漫的解释

甚至开始怀疑其科学权威性

但仍然不妨碍我对他的喜欢

象牙塔

虚幻美好但固定

象牙舟

却在时光里漫无目的又从不回头的浮游

听歌的时候

脑海里是一艘小船漂浮在浩瀚宇宙

纵深跃入星辰大海里

他划着桨

送她离开

“然若你无畏结果

我便造一座港口

你想留便留

重山万岭,无论清浊都行舟

假借时日无多

沿途放纵,过往不究

愿我们满载一宿好梦

岁月嫉隽永如仇

淘选往后的如果

沿途放纵,过往不究

愿我们满载一宿好梦

岁月嫉隽永如仇

淘选往后的如果

如果

与你

和我

试过”

网易云音乐的评论里

有人写道

“看不懂歌词在写些什么”

我在下面留言

“真羡慕你看不懂歌词写的什么”

 第三支歌: 视线所及只剩生活 :“ 但 满是蜿蜒后不见得笔直 满是伤痕后不见得踏实”

傻白还有一首歌叫《美好前程》

听这两首歌

像是听到了高楼天台上

杯酒碰撞的声音

夏夜晚风从楼顶呼啸而过

三五好友

举杯共畅

美好前程

他们仰天大笑

笑声穿越整个城市上空

鼓点踩着未来的节奏

以此掩盖内心的孤寂与迷茫

今夜不谈焦虑

只谈理想

美好前程里唱到:

“浓烟和酒也无法安定好的思绪

狭小分租套房里恼人的湿气

理想如针扎进不得眠的夜里

捻起温柔裹覆迷失

涤洗所谓现实,信步踏越嗔痴

回首过往如诗,篇幅小却真挚

于是,美好前程便如是”

但正如视线所只剩生活里唱到

“但 满是蜿蜒后不见得笔直

但 满是伤痕后不见得踏实”

想起了北岛的一首诗

来自于波兰来客

那时我们有梦

关于文学,关于爱情

关于穿越世界的旅行

如今我们深夜饮酒

杯子碰到一起

都是梦破碎的声音

傻白的歌

将年轻人的状态描绘的真实又深刻

每一个深夜

在能歌里都能听到你我

公众号:十点拾句,专注书影音分享,一起探索更多文字美学艺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