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重父母 我们守德

    父母亲都已九十高寿,父亲耳聋,母亲和我们与父亲对话,是家人的渴望,也是父亲的希望,但却又确有失望,母亲话多,且不分家人、外人、该说、不该说,都只顾自己说,说出父母之间吼吵,说得儿女们心焦,但他们的儿女,则秉承孝顺,敬重父母。

    父亲年轻时就听力不好,关系好的朋友给他取了个绰号"聋子",岁月流逝,耄耋之年,耳朵也就几乎聋了,与他说话,父亲苦于听不见我们说什么,我们也苦于他听不到我们讲什么,这都苦恼是沉闷而又痛心的。

    父亲是手艺人,他的木工手艺很好,当年的四川黔江和湖北咸丰两县,都留下他前往修房子、装房屋、做家具、雕花刻画的足迹,这手艺,伴随他度过了物资缺乏的艰苦岁月,依靠这手艺创造收入,把我们七姊妹养大成人,且全都送入学校读书,至今,凡到他做过木工活的地方提到他,人们都会说:"李木匠,好手艺"。因为他一直手捏斧头把子,指关节都变型凸起了,手掌与微曲的手指酷似一盘老姜,这微曲的手指,彰显他劳动的艰辛,诉说他为家的劳累!父亲的双手,不仅是生活的双手,而且是相互交流的双手。我们安排父母亲的生活,把安排的一切写在纸上,他会拿起笔写出"要得'两字。他的毛笔字写得还好,所以我也在家备了纸、笔、墨、砚。九十岁的母亲今年生了一场病,住院回家后,拿了几种成品药回来,兄弟李金昌用笔将服法与用量写在纸上,他看完也拿起笔写下"晓得了"三个字。母亲虽是解放前的大家闺秀,但没有念过书,一九五零年与父亲结婚安家,已六十八年婚伴,称着铂金婚了。母亲与父亲交流是困难的,母亲不识字,只是动嘴说,母亲的话特别多,但不管她说多说少,说内说外,父亲都听不见。表达的意思得不到回应,母亲有时也难免生气,父亲见到母亲生气,自然也就有些不快,这时候,最难受最痛心的是我们,尽管为这些生气,但父母亲对家务还是协调并配合着做的,屋里也总是打扫得干干净净。 我们大都用手势与父亲交流,他依然以手势作出回应,但有时难以心领神会,当然也就引不起共鸣,这又是叫人苦恼的。偶尔也会听到母亲和我们说什么,便与他语言交流,声音要很大,才略听得点,但外面听到大声说话,则象是在吼他,心里也特别难受。

    岁月让父母的背驼了,望着他们的背影,忆昔走过的岁月,倍感他们生活的坚韧与毅力。他们的背扛过复杂的历史,扛起艰苦的生活,扛起家庭的责任,看着他们的背影,深深地领悟人生的不易,深感他们为这个家的付出,更感父母是家庭的山,是儿女成长、生活、有家的靠山。如今,父母年迈,虽然我为他们安排好了吃住的地方,但由于我们都远离,且在几百里外工作,生活服务上仍是无法周到的,我一两个星期都要回到他们身边,当好陪伴,尽管我的兄弟姊妹和侄子侄女煮饭菜,都弄得很融和,他们无牙齿,一般吃饭都要近一个小时,这吃饭过程与吃饭的艰难,也是叫人十分难受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为父亲买回助听器,他说麻烦,也不愿戴,加上戴上效果也不佳,我也没让他坚持戴。家里安装电话,但铃声响了,他们拿起耳机也是无法交流的,也给父母买过手机,基本都用不上。父亲背对我们的时侯,就只能是跟上去轻拍他的肩,再以手势或表情与他交流。这种苦楚,没完全经历这过程的儿女,是理解不了痛楚的。我请他们去安假牙,父母都不同意安装,也无办法。母亲听力好,视力好,可说是耳聪目明,但她就是闲不住,我们让她多休息,没事就走一走,但她最喜欢进厨房,我们煮饭煮菜,她都要到厨房指点,还要亲自动手。好像自己煮的好吃些,好像总对子女煮东西仍有不放心处。这就是母亲,尽管她的儿女与儿媳都五十岁以上了,仍不忘给予母爱,仍不忘帮助儿女!

九十岁了,还是喜欢厨房劳动

    父亲的生活也充满乐趣,他喜欢打扑克,三个人打扑克称为斗地主,四个人打扑克叫打双抠,这活动父亲很上瘾,但不赌博,也就是不打钱。他打扑克很守时间,也很牌规。一般是吃早饭后就前往体育馆,午饭后要休息两小时,再往体育馆,与他打扑克的人也尊敬他,他的牌被一起打的人都看清完了,他也不管,只管按自己的套路出牌,这项娱乐活动让他生活很充实。母亲不打牌,一般出门散步,但出门散步,与左邻右舍的人,与老家的人,摆龙门阵,聊生活琐事,是很开心的。散步后就回家煮饭,饭熟了,不管父亲回来多晚,她都是要等着他一起吃。从满九十岁开始,饭都由父亲煮,母亲就洗碗,这是他俩自己分的工,分工明确了,生活也很和谐。

聚精会神地清理扑克

    我在城里购买了一套住房,房屋装修及生活设施的配置是齐全的,父母亲住在这里的生活条件是良好的,我们姊妹和侄男侄女,随时都到这里来,煮饭弄菜,陪同父母,兄弟李金昌和几个妹妹,外侄子侄女都常到这里来,而且买菜买肉,安排好生活,让父母吃得顺心。侄男侄女只要自己家里煮了好吃的,都要给老人端来,老人一看到端菜来了,就会说:"你们吃,我们还有",尽管这样说,但心里是特别高兴的。我们晚辈尽力敬孝,当年父母把我们养大,我们会赡养父母到终。父母亲生病是大家孝心最到位的时候,父母亲都在重庆大坪医院住过院,我们姊妹和侄子侄女,都跑三百多里的路,前往陪伴,一个多月在医院,分别有家人在他们身边。今年母亲又在黔江住院,父亲到医院拉着母亲的手说:”我们一辈子很苦,儿女儿孙很孝敬我们,他们也全部来陪你,你好好医,会好的",哽咽着说了这些,两老都掉眼泪,母亲也回答了父亲,但母亲说了什么,父亲是听不到的。各方面无微不致的赡养行为,父母也很开心,陪伴老人也是辛苦的,父亲听不到而且脾气不好,总是爱吼人,母亲话特别多,而且老爱说父亲不对,父母亲也时有伴嘴和生气,这些都要我们见而不见,听而不听,只要陪着吃、陪着聊、陪着走就行了,说起来容易,要长期细心、耐心、包容地干下去,还真是考验人的,但我敬孝为先,都自始至终顺应父母的。

九十岁留影

    父母本来是农村人,见到父亲年老,念着父母养我们不容易,便在一九九七年,接父母住在城里,二十年的城市生活,父母亲从不习惯到很适应,尽管老家的房子很好,但父母是不想回去住的,父母亲还是很信任我们的。

  父亲的听力基本没有,给他的生活也给我们的赡养带来苦恼,母亲离不开而且很在乎父亲,父亲听不见的“聋”,让父母有了一些“纠葛”,母亲有些多嘴,很唠叨,尽管父亲也习惯了,也有些心闷,但他们彼此依靠,却更细腻了。父亲、母亲,您们养我们长大,我们陪您们到终,您们劳心费神养育我们,我们悉心尽力孝敬您们,唱一曲让您们乐享天伦的家庭圆舞曲,让您两老,听得开心,听得顺心,乐享健康、快乐、吉祥、幸福!

家人陪伴您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