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爱不起的年纪,别让你的情绪成了分开的毒药

文/楠楠


等爱

你喜欢的人

为你做了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

你就激动呀小心脏乱撞

纵然他伤你无数次也不值一提

不喜欢的人正好相反

所以你知道嘛

有时候错的不是事是人

在最不懂爱的年纪负了能过一生的人

也许没有败给了自己

却败给了时间

时间杀死了一切

计较抹平了当初的美好

也许故事的开头适逢其会

多年后冬冬才明白这个道理

拆散我们的不是是时间,而是我的幼稚和情绪不稳定,不是你等不了我,而是那时的我从来没有想过要追住你

可是这个答案终究还是埋在了我心里。

  (1)

  端午过完,冬冬来陇南找我

  他一身黑色装扮,立在车站,满脸苍凉,他老了几分,我心里暗自吃惊。

  他的眼肿胀了“走我们去,喝两口”

        我将他带回我的出租屋,拿糊涂酒和酒鬼花生接待他。

  几杯酒下肚,他问:“尔富,最近好吗?”

  “将就”

  “认识你这么些年头,现在才感觉你活出了人样”

  他道:“那几年你写东西,张嘴闭嘴都是理想,看不上这个看不上那个,让我感觉你活的不真实……”

  我知道,他想说的是,没接地气。

  “现在看着你,心里可算放心了。”

  他心里放心了,可是我怎么都感觉是在嘲笑。

  “你当年要是有现在一半实在,丁雪也不能跟你分开,当年好多人对她锤炼三尺,结果被你小子得了福气。”他喝得有点微醺。

  “你提这个干嘛”我愤愤不平到,“你心里不爽,非要提陈谷子烂芝麻的事吗?”

  “没有,没有。”他连连晃手,“我就是说个实在话,你一个大男人有手有脚,不出去工作,就靠女人养着,满嘴虚无理想,不是我看不起你,你写得东西真不咋地,写多久你都是你,成不了钱仲书”

  “此处省略一万字”

  我有些尴尬,不要留他在这里。

  “不过,你们分开因为而起,当年丁雪找闺蜜谈心,要不是我多说了几句,你们也不会分。”

  我神情一振,“你说了什么?”

  他拍着我的肩膀:“我就说她长得如此这般,能力又强,就算不找富家子弟,找个有车有房的还是可以,干什么非要在一个虚无主义,还不工作的屌丝身上浪费光阴。”

  那年,他的多说了几句,拆了我和丁雪。

  现在,他的多说了几句,我让他离开了此地

  我将他轰出了屋,关上了门。

  (2)

  由他在外面乱哭乱叫,我抽起了无助的眼,坐在里面任由他发泄

  临街的道路,他把门拍的啪啪啪的,“你,现在我不也和我一样招罪了吗,丢了女人,连工作也没了。”

  瞬间心里感触,开门拉他进屋。

  回到饭桌,他喝了一口酒,“又多说了几句”

  我将烟掐灭,“冬冬,喝完酒你就回家,以后不来往了。”

  他声泪俱下,拉住我的手哭了,“尔富,当初,丁雪,离你而去可以原谅,但是娇娇也这样对我。”

  为何可以原谅?在他眼里,我成了什么鸟样?可是看他哭得稀里哗啦,心如刀割,毕竟还有友情不忍心让他走。

  我不由自主回想起我和丁雪的第一次邂逅,那是在冬冬刚扑到娇娇后的一个星期,我们嚷嚷让冬冬摆一桌,冬冬猛拍桌子说,“好,我让娇娇把她们的闺蜜都叫来。”

  此话一出合了这狼群的“野心”,瞬间一片愉快气氛

  现在回想起,当初我就是在家当宅男,也不该出来复这摊红颜一醉。

  其实,就是在这次饭桌上遇到了丁雪。

  她身高165,五官精致,身材凹凸有致,那胸更多多逼人,性格十分开朗,素面朝天(天生喜欢素颜,觉得女生在你面前不妆,才算真正对你放心)坐定下来,就嚷嚷来哥们儿干杯,“姐姐我心情郁闷的很。”

  然后,恍恍惚惚,扶在桌子上醉了。

  冬冬急忙带娇娇去了宾馆,开了房间,其余的人盯着余下的人,其余剩下的妹子,也等着让其余的人泡,于是,她交给了我

  哎,当年那个瘦呀,好生费劲才挪动她

  因为太瘦,背着她刚迈出腿,就能摇晃几下。

  终究还是走出了几步后,把她晃下了地上。

  午夜霓虹的街,她坐在街上,“扶我起身。”

  我伸手扶她,她整个身子勾住了我,“哥们儿,你长得挺实在。”

   “能不实在吗,这么瘦我背你了”

 “那可不,越看越像我以后的男票。”

  然后颠颠着小脚吻了我。

  那以后,我的时光机有了飘着酒香的吻。

 (3)

  那时候的我们,所有人都不叫好,冬冬说:“你那长相,配上不丁雪。”

  娇娇也说说:“丁雪与你也许只是新鲜感,恰好遇到了你这一款,别太认真。”

  可我执着的和丁雪在一起了,我欣赏她外向开朗霸气的性格,不娇柔做作,她说,我性格稳重,降得住她。

  我一直认为她话里有话,有更深含义。

  三年我们基本没有吵架过,我嘴软,她强势,冬冬和娇娇说:“你们真是瞎猫碰上死耗子,运气不赖,天生一对。

  我俩洋洋得意,当作鼓励

  之后的时光里,冬冬和娇娇各自出去闯荡,我和丁雪也选择了北上

  那时候,我俩腻在出租屋里,厨房厕所都是共用的,裤包里带着父母给的几千块钱。

  我们在床上,望着那屋顶,憧憬着未来。

  她说:“以后,我们造两个孩子,一儿一女,有福气。

  我说:“只要我们爱情的结晶,都可以。”

  她扑在我怀里靠着手臂赫赫笑

  我们都坚定,未来会越过越顺

  但却职场上浓密消烟,无声无息给力的给了我一个措手不及。

  在这没有心照不宣好友,没有真心实意教育你的师长,只有不加思索各种舆论,各种谣言

  现实终究打败了虚无主义,我选择了赋闲在家,卷缩在屋里,还梦着有一天靠文字来养活,结果,我最终成了芸芸写手中那最平凡的屌丝

  现实强大到终究打败了我的梦

  没有人看我的字,没有人关注我,没有人在乎我,没有人一切的一切。。。。

  最后越来不可收拾,穷了,更穷了,然性格外向的丁雪,那是混得个风声水起,不到半年,升了职,加了薪,天突然下起漂泊大雨,就是这么任性的跟我开玩笑。

  她从来没有埋冤,可是我的性子却越发急躁,坐立不安,她在烦她,不在家更烦她,站坐都烦,各种种种,变相的连她喘气声都烦。

  我沉默呼啸,老是问她,“你是不是骨子里看上我了。”

  她依旧没说,我却从来不信

  于是,在一个夜晚,我在窄门口等她,忽见一辆黑色轿车驶来,她下了车

  我说:“你是不是真看不上我?想跟着有钱的,回答我!这乌龟帽老子不戴!”

  她最终爆发:“我他妈要是图钱,最开始就不会选择你!可是,这些年,你到底做什么了?你要寻梦,我为你加油!你有情绪,我忍住!可,我加班到现在,你不管不问就算了,还怪同事送我,你是不是不爱我,说!别找借口了?”

  “是!我他妈就是不中意你了!就是特么的烦了!”

  “姓尔的!你他妈再来一句试一试!”

  “丁雪!我不中意你了!看着你就特么的烦!”

  雪穿着平底鞋,转身、低头,匆匆的走了,空气中落幕了安静的气息,我开始吼叫:“走啊!有本事一辈子都别回这里!我要是求你!我特么就不是男人!”

  后来,她说,她就蹲坐在窄巷口,但凡我有一丁点留她的意思,出门就能望见她。

  可是整整一晚,她倚着窄巷门口的栅栏睡了,都没有等到我。

  她那时候一定非常伤心,因为,间隔些许年,提起这事,她的眼睛依旧一片肿胀,一片…

 (4)

  冬冬听完之后,摸摸后脑,“你们,责任在你,不在我。”

  我把酒一口闷完

  四座哑然,我们两个人都沉默了。

  许久,冬冬突然笑笑,“你知道娇娇为什么跟我分手吗?我那么努力工作,就想供着她,不让她在外面受苦!后来,她想拥有自己的房子,我就去找银行贷款。她想要的,我全都给她,可是她居然跟我说,家里有事,必须马上回去。”

  “我由着她,让她先回去了,可时间一长,等我把房子卖了,什么都准备好了,她居然不跟我了。”冬冬浑身颤颤发抖,什么误了她,一堆屁话,结果最后,她说她前不久认识一个体制内的男人,稳定,大好前途,而我,辞了工作,没了房子,一无所有!我草!”

  如果往前推几年,我会和他一样,破口大骂。

  此时,我只是淡然地掏出一根烟给他。

  “冬冬,你给的,真的是她想要的吗?”

  冬冬的手一抖,”我知道她在怨我,工作忙,陪不了她,可是我能怎么办?不工作,我拿什么养她?”

  “或许她并不想让人养她,只是想让人陪着她。”

  冬冬拳头握紧,不知想到什么,来倒满,一口喝尽,最后,他趴在桌上睡着了。

  后来,丁雪离开了,大概真心辜负了她。

  我再没有打听过她的消息,我变了,真的慢慢变了,可你却看不到了,时间终究和现实联姻把我推向另一个措手不及

  我真的什么都没了,连梦都远

  那时候,我才如梦初醒,再也不会有人对我说,你要追梦,我支持你,陪着你,信你了!

  让我们败得也不是时间,而是我的幼稚和自以为是,不是你等不了我,而是那时的我从来没有想过要追上你。

  我慢慢不再写文,不在赋闲家里,重新踏上征途,去开创自己的梦,现在情况还不错。只是,丁雪,在失去你的三年时间里,我才终于长大了。

  却为时已晚,晚到只能看着你身旁的别人,说一声:

  “丁雪,祝你新婚快乐,永远幸福。”

  我站起身,坐在门外去抽烟,寂寞飘雨夜,冷得刺骨,想起那晚在丁雪家门口的那个情景,她像一个孩子缩在我怀里,她那丰满的胸部严严实实把我抵紧了。

          事后,他问她为什么会选择他,那个痴情男每晚开车给你送吃的,还拿着2W的月薪,可以说是众多姑娘想扑倒的对象。

            她却说了一句:“那又怎样,他给不了我,像你那样心安得踏实。”你还年轻,人又不笨,还很上进,我相信你,以后都会创造出来的,只是时间会来的稍微晚些。

  我说:“傻姑娘,我爱你啊,可我爱不起你啊。”

  可那时候的我,是一个比你更手忙脚乱的孩子,三言两语就能说清楚的事情,非要用激烈而多语的方式去解决

  后来,丁雪离开了,大概被我伤负得心凉了。

        东西失去了还可以得到,人辜负了就不会回来了。

  我再没有打听过她的消息,身边也有了别的人。

  就是再没有了当初那种惊艳。

         但却懂得了爱的含义

  明知自己一无所有,却不曾想过要如何改变现状。

  一个男人穷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穷得那么理所当然。

  你说,我们败给时间,你等不了我。

  旧时,我无言以对。

  彼时,在失去你的几年后,我终于可以回答你

  让我们败得不是时间,而是我的幼稚和情绪,不是你等不了我,而是那时的我从来没有想过要追上你。

  可是这个答案永远埋在我心里

  “丁雪,祝你新婚快乐,永远幸福。”

  这是我最后的话。

  我感觉此时眼睛里有东西在掉落,可想起这个月的房租还没着落,哪有资格任性哭?赶紧擦了擦泪珠。

  婚礼最后完,她拿起酒杯敬我,“如果时光倒流,那天,你会不会出来寻觅我?”

  我没有回答。

  因为这个假设没有任何意义。

  在我最幼稚的年纪,遇上最好的她。

  在我可以扛起风雨的时候,她已经嫁给别人。

  而我所有的成长,却又都是因为失去她。

  我端起酒杯回敬她,满饮此杯。

爱,从来都不是单纯地索取和享受,而是共同的成长与进步。

王波说:

        千万不要小看那些暂时看起来没有钱的男人,如果你觉得他是有担当、有能力,而且能够脚踏实地做事的人,你们小两口努力个几年,一定会有不错的经济基础。

在最美的年华里,真的要学会珍惜,喜欢就要说出来,不要等,等久了,心就凉了,有些人一旦错过就不在,好的还在后来的,如果这样想到头来,会让你失望的。

爱情的最后是陪伴,不要忘了当初你们在一起的模样

一个虔诚的世俗人

仅以此篇,祝福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