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洛特烦恼》:笙歌散尽凄凉甚,不如惜取眼前人

文/如花先森

2019/2/12  星期二  天气:微凉


01

“一次就好,我带你去看天荒地老,在阳光灿烂的日子里开怀大笑,在自由自在的空气里吵吵闹闹,你可知道我唯一的想要。”

这是电影《夏洛特烦恼》中的一段插曲。

早在电影上映之前,这首名为《一次就好》的歌曲便已先声夺人,经杨宗纬富有故事性的嗓音娓娓道来后,受到众人的一度追捧和喜爱,为正片带来了不少的流量和粉丝。

《夏洛特烦恼》又名《Goodbye Mr.Loser》,是由开心麻花、新丽电影和腾讯视频联合出品,闫非、彭大魔执导,沈腾、马丽领衔主演的一部改编于开心麻花同名舞台剧《夏洛特烦恼》的喜剧电影。

主要描述了由沈腾主演的男主角夏洛在大闹初恋婚礼后,意外重返青春岁月,走进熟悉的高中校园,并最终领悟人生,找回真爱的故事。

在未观看电影之前,歌曲《一次就好》就已经在我的心中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

它是一首情歌,也像是一首动人心弦的情诗,给我带来的感受就如同一名情窦初开的少年,怀着极为小心翼翼的思绪,生怕惨遭拒绝,又难以抵抗心中对她的倾慕已久,最终下定决心写下懵懂而又炽热的一片真心,渴求得到对方的关怀和爱的心路历程。

这些天来,当我第一次观看《夏洛特烦恼》时,我才彻底明白,这首歌确实是一首深情款款的情诗不假,但它同时也承载着两个人爱而不得,又心怀如果的大胆假设幻想。

一方面,是夏洛对初恋秋雅的爱而不得。即便日后毕业多年,成家立业之后,他也不曾有所遗忘;

另一方面,是马冬梅对夏洛至始至终的爱而不得。无论是在现实里,还是在后来关于夏洛穿越的虚拟梦境里,她都始终深爱着夏洛,而夏洛却总是有意不将她放在心里。


02

在学生时代初恋秋雅的婚礼上,自从毕业后就一直处于待业状态,好吃懒做一事无成,专吃软饭全靠老婆马冬梅养着的烂泥扶不上墙的夏洛,突发奇想决定在秋雅生命中最重要的时刻做最后的求爱挣扎。

“我要在她最重要的日子里灵光乍现,然后永远消失,成为她生命中永远触碰不到的男神。”

这个时候的夏洛,对于求爱的结果早已不抱有任何幻想,也根本不在乎。他想要的只是借这个特殊的重要时刻,让自己曾经仰慕已久的爱人留下关于自己的最深刻的记忆。

纵使我不曾拥你入怀,看尽世间沧桑巨变,细听彼此胸膛紧贴的心跳,但至少也该让你铭记曾经有人为了你奋不顾身,把你追得轰轰烈烈不惜一切。

能有幸在秋雅的记忆中存在过一段时间,对夏洛来说是弥足珍贵的,也是目前所有释怀方式里的最好的了结。

为此,夏洛不经商量就私自偷偷地取走家中的部分钱财,去置换一批出席酒宴,打肿脸充胖子的精良装备,如华丽的服饰,租借豪车相送服务等。


03

起先,一切都进展得极为顺利,当有些醉意的夏洛欲与在座的同学、老师们推杯换盏,准备按照自己预先制定好的计划当众上演一场精致的装逼秀,亲自为秋雅献唱一首自己写给她的歌《一次就好》时,老婆马冬梅的忽然出现,瞬间令其如鲠在喉,发不出声响。

“夏洛,你不是跟我说给你妈扫墓去了吗?”

一身素装和不经修饰的打扮使马冬梅在一群西装革履和浓妆艳抹中显得异常的格格不入,甚至大出丑态,不禁招来了昔日同学们的鄙夷和嫌弃,也让夏洛感到特别的丢脸和浑身不自在。

而让夏洛感到更加难为情和丢尽面子的是,马冬梅完全不考虑他的处境和当下的感受,上来就狠狠地戳穿了夏洛精心装点的虚伪洋装,直揭其老底并奚落他,使夏洛感到自己颜面尽失,丧失掉作为男人的最后那么点尊严,最后不惜大打出手,相互拳打脚踢。

其实,看到这里我心里是蛮心酸的。

可以换位思考一下,倘若作为女生,自己一心一意地待老公好,得不到等值的回报也就算了,老公还去给另外一个女生献殷勤表真心,这无论如何都是对自己这些年来不辞辛苦,为家庭奔波操劳的羞辱,如何忍得住不发火?

再看夏洛面对马冬梅的责难所受到的委屈,其实也不值得我们大家同情和怜惜,理应归于夏洛自己咎由自取的结果。

如果,夏洛更成熟些,更多地把精力投入到承担起一个男人对于家庭的伟大责任上,更懂得关怀和爱护自己的爱人,多给她一些温暖和家的温馨,又怎么会上演这场不近人情的闹剧呢?

不喜欢可以痛快地坦白自己的态度,给别人一个明确的答复,也好趁早安排分手互不耽误。

但是,倘若吃着碗里瞧着锅里,让她觉得自己这些年来所付出的感情都将付诸东流,不值得一提,那这完全是对爱着你的人的一次致命的打击,是不可原谅的。


04

在夏洛与马冬梅争执扭打的过程中,夏洛为了躲避马冬梅的穷追截堵、追逐打骂,情急之下闪身藏进了酒店的厕所里。

望着眼前镜子中的自己,夏洛觉得自己窘爆了。原想着借此大展威风,最后竟弄成了一场笑话,成了在场所有人即将铭记在心的茶余饭后的谈资。

乘着酒劲儿涌上来,夏洛在厕所里撒泼打滚着发泄心中愤懑的情绪,最终累晕倒在了马桶旁边,却就此意外地误打误撞穿越回了1997年自己高中时代的课堂里。

酒醒后的夏洛起身推开厕所的房门,惊讶地发现自己竟然站在了学生年代的教室里。

一切都是如此的逼真和完美无缺,迷迷糊糊的他一下子恍不过神来,以为是场真实感极强的梦境,索性便把持着我的梦境我做主的态度,将之前心中积蓄的所有不满和难以平复的情绪,统统撒在梦里。

于是,他痛揍了王老师,强吻了秋雅,干尽一切坏事解气后,还想尝试通过跳楼的方式来重新唤醒自己。

然而,当受伤的他从病床上醒来,猛然意识到自己并不在梦境中,可能是真的穿越了。

心想,既然老天待咱不薄,那咱也得活出个态度来,何不如重新开始整它个风生水起呢?

因此,在伤痛痊愈之后,夏洛鼓起勇气,使出浑身解数勇敢地追求起了心中的女神秋雅,大胆猖獗且放肆地羞辱曾经无数次奚落自己的优等生袁华,同时还刻意回避马冬梅死缠烂打的穷追不舍。

最后,凭借着过来人的穿越身份,在众人还不知晓朴树和许巍等未来现实里当红的知名歌星时,夏洛靠抄袭他们往后发布的经典成名曲而一炮走红。

不仅一跃成为校园里炙手可热的万人迷,甚至还因为其深入人心的“创作”能力,而得到那姐的赏识,邀约其一同合作走上春晚的舞台,从此火遍大江南北,而且,最重要的是他终于凭借“才华”胜于颜值的出众,捕获了女神秋雅的芳心,抱得美人归。

人生自此开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大逆转。


05

曾经,被人轻视、不屑、讥讽的夏洛,如今摇身一变成了家财万贯,众人敬仰的大明星后,却也仍旧不见得有多开心,甚至还没有以前要啥啥没有的夏洛活得自由自在,随性而往。

他开始怀念起过去与马冬梅在一起的闲暇愉快的日子。

一方面,由于夏洛抄袭大咖们的歌曲得到市场上的广泛认可,粉丝数量庞大,专程找他约歌的艺人数不胜数,几乎排不上号。

可他脑子里能够详细记得的曲目也就这么几首,何况自己还不会作词编曲,只出不进,这么下去迟早要坐吃山空,再一次跌落谷底,所以,他很焦虑烦躁。

另一方面,随着夏洛声名鹊起,腰包里有钱之后,人也开始轻飘飘起来。

虽然秋雅一直跟着他打拼江山,但他却是一刻也不着家,整日花天酒地、灯红酒绿,渐渐地秋雅因为不甘忍受寂寞便与曾经的初恋情人偷偷好上,厮混在一起。

一天,夏洛回家不经意撞见他俩衣衫不整,纵使内心气愤,但也丝毫不敢理直气壮地对外声张。因为害怕自己好不容易拥有的一切,会受这次丑闻的影响而转瞬即逝,只好被迫选择了忍气吞声。

这一刻,他觉得自己活得非常的狼狈不堪和窝囊。

他开始重新思考自己的人生,到底什么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


06

答案也在夏洛由于先前不检点,经常滥交导致后来住院体检时,被查出得了艾滋病之后得以揭晓。

当听闻夏洛生患艾滋病这一消息时,曾经所有与之称兄道弟,互有往来的朋友们都人人自危,自觉地与其断绝了所有的联系,就连曾经的女友秋雅也在得到消息之后消失得无影无踪。

唯有大春和马冬梅还一直陪伴在他的身边,直到他生命停止的最后一刻。

在咽气儿的刹那,夏洛才总算明白,自己一直执着地认为今生若得不到秋雅的爱,此生任何爱情都将注定是有缘无分的将就,却不曾有所察觉马冬梅的爱实际上才是既伟大又无比纯粹的。

她可以包容他的任性和小调皮,可以容忍他的不正经和短暂的一事无成,可以承载他自身存在的所有缺陷和不足,而这些都并非是名和利的驱使,仅仅是因为我太爱你,所以愿意感性地陪着你不离不弃。

咽气儿后的夏洛重新回到现实世界里,从此痛改前非,积极进取,懂得如何去关心疼爱着自己的人,珍惜身边处处为自己着想的真正爱人,而不再胡思乱想使其受到自己的伤害。


07

哲学上曾经有道命题叫: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

高中时期,在哲学课本上面对这道命题时,我始终是百思不得其解。

尽管,课本上已经有了非常详尽的相关理论解释,但我就是看不懂,任凭我如何绞尽脑汁地冥思苦想,也终究是无法参透其中的真正奥义和真实内涵。

我固执地以为,河流就是河流嘛,同一条河流里上一秒和下一秒怎么就不能踏入两次呢?

后来,我想明白了,世间万物都处于一种绝对运动的状态中,每一秒的到来都将是全新的,是不可能与上一秒完全重合的。

就好比2018年已经过去了,难道我们还能再回到2018年吗?这道哲学命题同样也是这般道理,一旦流逝便将一去不复返。

在生活中,许多事情就和这道哲学命题一样,在上一秒你没有去做,下一秒你未必就还有机会重新弥补,错过了也许就是一生的遗憾。

我们大部分人都没有实现如果的幸运,多数人倒是不谋而合地在每一次错过之后都大叹可惜没有如果。

因此,对于身边爱着我们,疼惜我们的人,我们更应该及早地发现,并懂得去珍惜和爱护他们,而非本末倒置舍近求远地去追逐自己的异想天开,最终反而还伤透了真正爱你的人的心。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