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没钱去捡“垃圾”,有房有车的爸妈竟鼓励他继续!

1

二年级的哲哲上周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春游,去的是车墩影视城。出发前学校发了一张书面通知书给家长,交代各种注意事项,其中有一条写着:每个孩子带的零用钱不能超过10元。

哲哲妈严格按照学校的规定,给孩子放了10块钱在包里。

春游过程中路过小卖部,同学们都迫不及待地去买东西。

哲哲看到许多男同学都买的枪,他也决定买枪。可是问了价格才知道,最便宜的枪也要10块钱,哲哲犹豫了很久,“两个小人在心里打架,最后想买的那个赢了”,哲哲买了枪。

枪买到手了,可他却没钱买子弹了。

聪明的哲哲动了动脑筋,他看到地上有很多别人用过的子弹,黄色的塑料小圆球完好无损,完全可以再利用嘛。于是哲哲蹲在地上,仔细捡起别人用过的子弹,没多会儿就捡了许多。

用自己捡来的子弹,哲哲玩得特别高兴,有几个同学的子弹用完了,看到哲哲还有便向他要,哲哲慷慨地分享了。

2

春游回家后,哲哲迫不及待地给爸妈看新买的枪,并告诉爸妈自己是如何解决“子弹缺乏”问题的。

听完孩子对捡子弹过程的详细描述,哲哲爸沉默地转身离开,他觉得自己需要先冷静一下。

哲哲妈连眼眶都湿了,心里非常难过,“我觉得孩子太可怜了......”即便事过境迁,哲哲妈向我叙述到这里的时候,仍然忍不住声音哽咽。

爸妈俩人的反应一致,首先是心疼孩子,接着便觉得自家的面子都被儿子扔地上去了。

哲哲爸冷静了一会儿,便告诉哲哲妈:下次春秋游甭管学校怎么通知,给孩子50块钱或干脆100块,让孩子想买啥买啥,我的孩子,怎么能可怜兮兮地去捡“垃圾”?!

哲哲妈自然也是这么想的,但她觉得有必要问问孩子:“没有钱买子弹,只能去捡,你心里难过吗?”

孩子很诧异地回答:“为什么要难过呢?我很高兴啊!你看我都不用花钱就能有子弹玩,同学都说我很厉害!我分给他们,他们都感谢我呢!”

听了孩子的回答,哲哲妈愣住了,仔细回忆刚才孩子讲述事情经过时眉飞色舞的样子,哪有半点“受伤”的感觉?所谓可怜,所谓没面子,都是家长的感受,孩子根本没往这方面想。

哲哲妈调整了一下自己的情绪,问孩子:“下次秋游你要多带点儿钱去吗?”

孩子昂首挺胸地回答:“不用,10块钱就够了!”

待哲哲爸平静下来之后,哲哲妈和他讨论了一阵,决定还是尊重孩子的想法,遵守学校的规定,不向违规多带钱的家长看齐。如果再发生类似“捡子弹”这样的事,也由着孩子吧。

3

哲哲爸妈的心情我非常理解,因为我也有过类似的经历。

小诺两岁多的时候,有一次我带她在小区里瞎转悠,遇到一位认识但不算太熟悉小哥哥。

我看到小哥哥坐在前面的椅子上吃东西,便打算带小诺绕道,谁知他奶奶很热情地跟我打招呼,我只好走了过去。

小诺盯着哥哥手上的点心两眼发光,这是一种装饰饼干,细长得像半截筷子,酥酥脆脆,外面涂了一层巧克力,小诺自然是吃过的。

奶奶跟小哥哥商量:“分一点儿给妹妹吧?”

我连忙说不用不用,并想把孩子带走,可是小诺都快要咽口水了,听到奶奶让哥哥分享,她大约觉得有希望得到,便越发不肯离开。

小哥哥不情不愿地从包装袋里拿出一根饼干,想了想给掰断了,把短的那一半儿气鼓鼓地递给小诺:“喏,给你的!”说这话时,小哥哥的胳膊向前伸得笔直,身体和小脑袋却微微向后仰,那神情和动作,简直就是赤裸裸的“施舍”!

我看到他的动作,脑袋里立马冒出“嗟来之食”这四个字,便更加坚定地替孩子拒绝着,谁知小诺同学很不争气地伸手接过了小半截饼干,向哥哥说完谢谢后就坐在他旁边,津津有味地吃了起来。无论我怎么催促她继续散步,她都无动于衷。

等她小口小口地吃完饼干,便又开始望着小哥哥。那一瞬间我几乎要脸红了,觉得丢人丢到姥姥家了。心里想着要是小哥哥这次不给了,或者给得更少了,我要怎么把孩子弄走。

谁知小哥哥这次很大方地给了小诺一整根,自己也拿出一根,一起唰唰地吃完后相视一笑,继续分享。等两人把一小袋饼干全部吃完后,就开始比赛跑跳,哥哥还假装自己是老师,给没有入园的小诺“上课”。

看着俩孩子玩得那么开心,想起最初关于“施舍”的“羞辱”,我不禁心有感慨,孩子是何等单纯:最初和小诺不熟悉的时候,小哥哥只是单纯的不舍得分享,并没有故意羞辱呀施舍呀这些乱七八糟的意思;而小诺看到美食,想吃就是想吃,简单直白,并不存在面子呀尊严呀这些顾虑。

反而是我们大人自己把问题想复杂了,真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4

作为父母,我们都知道要尊重孩子,在买东西之前,我们会征求孩子的意见,尊重孩子的选择权;我们不轻易动孩子的物品,尊重孩子的所有权;我们也不轻易批评、责骂孩子,尊重孩子的人格等等。

但是我们很少能够静下心来,蹲下身来,从孩子的角度看待问题,真正尊重孩子的内心感受。

朋友家孩子哲哲和我家小诺的故事,都告诉我们:对于同一件事,孩子有着与我们不同的评判标准及关注重点,真正尊重孩子,就应当放下所谓的面子观念,尊重孩子内心的感受。

与此相反,有些我们认为无所谓的事,孩子却可能觉得极其丢面子甚至伤自尊。

比如小诺同学上幼儿园,我作为时间自由的全职妈妈,有时会在送孩子的时候和老师交流几句,聊一聊孩子的情况。

说得比较多的就是孩子的近况,或向老师解释孩子上学迟到的原因,或者说说周末带孩子去了哪里,有时也聊聊最近孩子读了什么有趣的绘本等等。老师则会告诉我孩子在幼儿园的一些趣事。

在我看来,跟老师“话家常”可以增进彼此对孩子的了解,我从未觉得把这些信息透露给老师有何不妥。

然而有一天,小诺跟我说:“妈妈,你送我进教室后就走好吗?”看到我没明白她的意思,小诺解释道:“就是你不要和老师说话好吗?送完我就回家吧。”

我很无辜地问她为什么,她说不想我把她的事情告诉老师。

想了一会儿我才明白,也许在孩子看来,其他同学的课后生活都没有告诉老师,单单她的被老师知道了,这是不是说明她和别人不一样呢?

与他人不同,在成年人看来也许是一种个性,代表特点或优点,甚至代表着某种“特权”。

然而在年幼的孩子看来,与集体大众相同会让他感到被接纳,并因此获得安全感,而与众不同则往往让孩子感觉被孤立,并因此产生不安全感。

仔细想想,也许我的心底里隐隐希望孩子在集体里、在老师的印象中,有些与众不同,甚至希望孩子能由此获得老师额外的关注。

从成人的角度看,我在做一件对孩子”有益“的事,然而我完全忽略了孩子的感受,这简直是本末倒置了。

鞋子合不合适只有脚才知道。

真正尊重孩子,绝不应该是流于表面地尊重他的选择和物品所有权,更应该尊重孩子的内心感受,不用我们的感受及评判标准,去绑架孩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昨天办完手续,我的上一个职业生涯就画上了一个句点,无论怎样,这一段旅程,真的结束了。不知道是不是因为第一次离职没...
    兜兜生活阅读 949评论 0 51
  • 1 某部电视剧火了,里男女主角成为人们谈话的对象,XXX这部戏演得好好,人设也非常善良,看着就让人觉着舒服。只是,...
    苏南苏阅读 390评论 0 1
  • 人可能是一种生而矛盾的动物 又或者只是我 仿佛冷眼旁观着 那个每天浑浑噩噩消磨时间的自己 清晰的知道“应该”怎么做...
    黑犬言吾阅读 385评论 0 0
  • 一个人最好,不用顾忌他人的想法,也不用考虑我做这件事她怎么办。现在,我终于可以自由地享受只属于我的时间空间,我可以...
    ca462792cd0b阅读 13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