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宅遇上非宅(12)

       早晨杨亦准时去上了班,她轻手轻脚地出门,生怕吵醒他,他知道。这周该交的稿子已经发给了编辑,他无所事事,就四仰八叉摊在床上。躺了一会儿,再也睡不着,索性起来抽根烟喝罐啤酒。

       冰箱里的啤酒整齐地码着,自然是杨亦收拾的,他知道。杨亦甚至细致到把啤酒按他喜好喝的程度排了序,着实花心思,他心里说不出的滋味。

       杨亦自然也是不好过的,昨晚本就伤心难过,哭得泣不成声,又如此巧碰上最害怕的雷雨天气,她蜷在被窝里,几乎一宿没合眼。早晨起来上妆,眼圈黑的擦了几层遮瑕膏也盖不住,心中说不出的苦楚。走到门边,霍齐的房门俨然关着,估计根本不知她的难处,睡得正酣。她不敢再多想,怕又花了妆,只好匆匆出门,不过贴心的习惯还是让她蹑手蹑脚,不曾打搅任何人。

       拿了啤酒,霍齐来到阳台。今天天气倒是放了晴,小区的院子里好些保姆带着孩子在戏耍,童真的笑声伶俐悦耳,他心情也因此畅快了不少。轻轻摸了摸心口位置的纹身,那痕迹还是如此熟悉,一点也不知自己昨晚闯了多大的祸事。“你呀你”,他在心里暗暗念叨:“真不知上辈子造了什么孽,离开许久,你却还不肯放过我,还让我心甘情愿的,可笑,可叹,可悲呀。”一罐啤酒很快下了肚,自然还是不够舒心,他又去冰箱取了一罐,继续喝。

       杨亦下午两点项目就结束了,他记得时间,随便打发了中饭,犹豫了下,还是决定开车去接她。杨亦见了他的车自然有些惊讶,她本以为霍齐是绝对不会主动来找她的,心里舒一口气,却很快又气闷起来。挑了车后排落了座,空着的副驾驶显得尴尬,贴心的她见不得,还是把手提包扔了过去。两个人也不说话,车发动了,整个车全是行驶的声音。

       “中午吃了吗?”他先问。“吃了的,公司加班,统一点了外卖。”她答。“那就好,我中午没怎么吃,不然你陪我吃点?”他再问。“成。”她懒得多回答一个字,目光落在窗外,风景一行行过,既不仓促,也不拖沓。

        到了她陌生的地方,不禁要问:“这是哪?”他答:“我没带你来过吧,是我大学后面的小吃街,我以前上学的时候,常在这吃。”呵,谁不知道你跟谁吃的,带我到这来,又膈应我?她心里更是不畅快,却也不言语。“我知道你在想什么。”他边停车边说道,“你总说我身边留有她很多痕迹,我细细想,大概是因为和她做过很多没和你做过的事,比如在大学城,吃小吃,品人生。我就想带你来,新鲜的痕迹盖了过去,我也不会再想起。”“你倒是考虑的周到?你觉得这样就可以抹掉所谓的过去,抹掉她在你心里独一无二的位置吗?”“我说了,你没必要去争什么,好的事情一起去经历,有的事自然会过去,需要一个阶段,不是吗?谁都需要点时间。”“你说什么就是什么吧。”她懒得再多说什么,扯了安全带下了车。

       这是他最熟悉不过的街,但于她又是无比陌生的。她是新上海人,上海话说不顺溜,听也不太听得,小吃街偏偏又最有地域特色,地方口音听在熟人耳里亲切,听在生人耳里疏远。惶恐扯着她的手,让她不自觉攀上他的袖口。他自然懂得这份陌生,便也不说话,静静用宽厚的手掌覆上她的。他们一路走着,其实没吃太多,这个点大部分摊早就打了下午烊,在专心致志准备晚餐的物料,只有几家馄饨店还冒腾着烟,有些许人坐着哈气。他们就点了份大馄饨,坐着耐心等。老板很快捻好了一份,利索倒锅里,大漏勺在锅里不停地翻腾,馄饨起起伏伏,没一会儿功夫,就全钻进碗里。

       她本说吃过了午饭,不想再吃,但看他在对面吹着馄饨,吃得很香。吞咽了口水,心想人何必和自己过不去,就悄悄拿了个勺子,伸进了碗里,也挑起一个来吹着吃。他看着她有如小贼一样可爱的模样,忍不住暗暗笑起来。干脆让老板再添了个碗,给她舀了些让她慢慢吃。“你以前常来这吃?”她问。“也没有,就是不到饭点时候,饿极了来,或者,临来上网的时候,你知道的吧?好玩的男孩子,去打游戏前肚子饿了,总要快快吃一碗馄饨,才去玩耍的,不然影响状态。”他指指身后一个窄口:“就这,之前是个网吧,我们常去的,如今都倒闭了,物是人非。”“你说,物是人非是好的吗?”她问。“那看是针对什么,如果是你,那我觉得是好的。”他看着她笑。“对了”,他说着起身:“这家店最特色的是它的小菜,分好几样,想吃什么自己配的,边上有佐料,千人千味,厉害的就会调的好吃,我也给你调个试试。”他拿起小碗很快调了个,本就要端过来,想想又放下,拿起碗,又调了一个。她自然注意到了,就问他:“不是调好了一份,怎么不端过来?”“人长大了,就想调个没吃过的,何必墨守成规,不一样的人,也该是不一样的味道。”他把小菜推到她面前:“来,尝尝看。”她抿一口,自是好吃的,便肯定地点点头。见他这样努力,她心里的不快似乎一点一点在消逝。她暗暗想:也是,何必在乎那么多过去呢,人总是要向前看的,他也没有看起来那么不识抬举,还有很有分寸的,不是吗?

        她吃的撑了,嚷嚷要消食,他便带她到校园里去走,细细同她讲哪里是他用过的课室,哪里是他拎着开水壶飞奔的小路,哪里是这初秋赏枫最好的地方。她的手被他紧紧地攥着,好像轻一点她便要跑丢了似的,恨不得把她揉进掌心里。她安安静静地走在他边上,默默地陪着他散步,听他讲过去风光也好出糗也好有温度的故事。走到体育场边上的石凳,她问可否摘片枫叶给她做个纪念。他说好。他出乎意料地一把抱起她,把她伸到一整片通红里,她上身不稳,一下往前摔,扯掉了一大把红枫。那枫叶在她的嗔怪声中落得干净,竟只有一片不识抬举,粘在了她起球的毛衣上。

       他帮她取了下来,轻轻别在耳后,悄声道:“你看,这红枫竟这样盛,可是把什么,都烧了个干干净净,却偏偏只留有你,如涅槃一般,可好生好看呢。”

       他认真地注视着她琥珀色的眼睛,任由风吹乱了他们的头发,吹扬了那漫地红枫。

       “若要我说真心话,那我定是要说,佳人与盛景,若就此定格,这世间,还会有什么遗憾呢?那全都是美的影子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是的,太屎了
    多_2923阅读 112评论 0 0
  • 网页字体排印指南[1] 标签(空格分隔): CSS 排版者应像手艺人一样遵循一条原则:做好自己的工作并隐于无形. ...
    lumicinta阅读 281评论 0 1
  • 1 刚看完《爆裂鼓手》,想起来俩人。 我们认识六年多,他俩在一起五年半,去年9月分手,我哭成狗。 当初觉得他俩怎么...
    陶夭夭666阅读 23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