昼夜| 来自资深熬夜患者的迷幻报告

图片来自 穆赫兰道


不晚。——引言


· 1 平行时空 ·

我有时候觉得,昼夜是最常见而魔幻的空间分隔线。深夜的城市,不是同一个世界。每当夜幕降临,我们就切入平行时空的另一个自己。

电视访谈,明星晚上回到家会赤裸身体在房间里走动,没有人能管她;强势的女孩捂着头在被窝里哭泣,劳累的建筑工人唤起梦想热血澎湃。人换景移,若我是摄影师,我要把寝室的顶重叠上夜店的彩色灯光;我要把床帘蚊帐P成山顶的帐篷;要把窗外染成荒诞的动画片——夜晚,多奇趣。

此刻,人与世界的联系变得微妙。如果有人打电话给我,我大可不接,然后明天说我已经睡着了。没有人能打扰我,无论怎样繁重的工作,至少这几个小时可以先不管它。你还是属于这个世界,又仿佛不在。

你在抽离与回归间摇曳。你既沉浸在难得的极致清净中,强烈的感受着自我,又时而唤起寥寥痕迹欲与人说。脱离"正常"的壳,凡人化身成一只只精灵。他们之间看起来没有什么联系,又好像被一条隐秘的线相连。夜晚拥有另一个人格的人,是幸运的。

城市之下,脆弱和温柔在此处栖息。


· 2 梦 ·

我沉溺夜晚的另一个原因,是梦。迷幻诡谲,我喜欢《穆赫兰道》,喜欢《内陆帝国》,喜欢《妖夜慌踪》——把弗洛伊德拍得最好的,是大卫林奇。就连动漫,也一见今敏不能忘。

太多记忆关于梦。瞥见远处的初中食堂,学生拿着饭票喊"鱼香肉丝快点",人声嘈杂。阳光和方便面气味,校服和口袋里的零钱。

某处座位上有一个我,"来来,我帮你分析昨晚的梦",晃着半吊子的心理学,我四处向人们讨要梦境。

"我梦见一个黑色的毛线球越滚越大,追着我",王小土描述起别的一度重复的梦境。

"嗯,如果追上了没事,应该就是和心里的什么和解了;如果冲突起来应该就是还在纠结。做这个梦前后几天发生过什么?"我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又好像能歪打正着。

你敢信吗?我们十几岁有三分之一的交流是关于梦境的,王小土是我相处最长的好朋友。相互起劲着,我们一度用专门的本子记下每个梦境。据说这有利于记忆力。

今年,王小土写了个科幻短篇,大概是说人们失去梦境的世界。小说拿了一等奖。

如今我已不再记下梦境,就算想记,也刷个牙就忘了。不过并不妨我期待"今晚好梦",不同于一句随便类似晚安的口头禅,我会认真地想具体希望梦见什么。"梦是愿望的达成",有时会期待一段时光,有时竟想看一部独一无二的惊悚大片。

前几天,我坐火车去丽江,软卧。每次我都买九点上车,六点下车,刚好睡一觉。那晚我做了一个很长很长的梦,已经忘记了梦见什么,只记得深处的开心,里面一定集合了所有我喜欢的东西。如果想象天堂的样子,也或如此。如果半夜醒来,我会祈祷还早还早,然后再打开手机看时间。希望列车永远不到站。

梦里,你在听见月光的声音吗?


图片来自 穆赫兰道


· 3 不晚 ·


每个不舍的入睡,就像假期结束。你可以终于瘫倒放松,毫无防备的跌入睡眠;也可以挑灯夜游,甚至下楼吃个烧烤,可以拿着手机享受一个人的小剧场。

如果睡不着,那就睡不着吧。倾听夜晚,冰箱在默默低语,水管有一滴水掉落,加湿器开始絮絮叨叨。它们或许会解读主人的呼吸声,秘密的陪伴呼应。那些漫长的夜晚,总会留下痕迹。

你可以明天和朋友打个赌,说你今晚还会失眠。一个失眠的人向心理医生诉苦,说自己夜夜失眠。医生佯装不信,病人晚上气急败坏地想一定要证明,千万不能睡。没想到这次居然睡着了。故事最后一句话,"看见,是最温和的干预"。

努力不看手机,关掉灯光,所有注意力向内延伸。或许有一些东西在心中往复,纵使迷离之际也拉不住的出现。一千个人有一千个夜晚,愿你的夜晚不担惊受怕,没有过去将来。


晚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我出来打工赚钱到2014年为止,老娘压根儿没跟别人借过钱,2015年借钱是为了做点小生意,今年,妈的,到处借,还...
    笔尖生情阅读 132评论 0 0
  • I:复盘。所谓复盘就是回顾你的工作或者生活历史,然后总结经验,得出正确结论。复盘步骤如下: 1:回顾目标:就是回顾...
    思思bayi阅读 137评论 2 1
  • 在网络上看到孤独级数,即: 孤独第一级——一个人去逛超市; 孤独第二级——一个人去快餐厅; 孤独第三极——一个人去...
    疏桐_阅读 742评论 0 0
  • (2014-07-11 09:37:06) 世界杯就要结束了,也该休整一下,开始新的一段征途,以下是下半年的一些计...
    榆树阅读 8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