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这几点,爱可以很久很久

最近读完赵永久《爱的五种能力》,下面是我针对这本书的一些读书整理和思考。

一直以为爱的能力与生俱来,不用学习,读完《爱的五种能力》之后才发现自己对爱一无所知。有些人天生知道如何处理亲密关系,有些人却在感情路上跌跌撞撞。如果你在情路上坎坷,举步维艰,不妨读一读《爱的五种能力》。
作者提到爱的五种能力包括:情绪管理、述情、共情、允许、影响。

管理好情绪享受爱:情绪管理
管理好情绪才有能力爱别人,一个喜怒无常的人也许是真性情,但是也容易让对方受伤。学会管理情绪是爱的第一步,管理情绪不同于控制情绪,控制情绪很容易将自己的情绪憋着,然后憋出内伤。既然是爱的能力,那个爱的对象也不能把自己忽略。
书中写到情绪具有提示和驱动作用,比如“焦虑”是潜意识在提示人们,如果现在不做一些准备和努力,未来可能会有一件糟糕的事情发生,或者无法突破眼前的现状,焦虑的存在是提示人们现在需要做些努力,来突破现状或为未来未雨绸缪的。如果我们懂得情绪提示什么并遵循情绪的提示去思考和行动,随后情绪就会消失。在不伤害别人的情况下,我们可以按照情绪的指引去行动。
情绪管理方法一:保持客观
最终一个人会有什么样的情绪,并不直接是由发生什么事情而引起的,更直接的是这个人做出了什么样的假设,也就是编了一个什么版本的故事而引起的。所以,在你不知道真相之前,你的情绪都可能是自欺欺人,因为你并不知道你的假设是否是符合事实的。管理的方法就是:保持客观,不再编故事。
情绪管理方法二:穿越“情绪按钮”
一旦被触碰就会起情绪的某些心理特点,我们称之为“情绪按钮”。人在“情绪按钮”被触碰后头脑中的一些想法通常是非理性的,人们容易在此时形成偏执的想法。情绪按钮越多的人,越有机会被人触碰,越敏感,越难相处,也越难拥有和谐的家庭。
穿越“情绪按钮”的具体步骤:
1.一旦觉察到情绪按钮被触碰,感受着内心的情绪,不要转移注意力。如果可以承受的话,不要逃避内心的痛苦,注意力集中在情绪上,一直感受着情绪,直到情绪慢慢消退。
2.同时做深呼吸,把气吸到腹部,这样胸腔下方的横膈膜会下降,腹部鼓起,肺部底端肺泡里的废气得以和氧气充分交换。

说出感受容易爱:述情
恋爱中的女人喜欢让男人猜猜猜,心情好坏全看对方是否能自动感知。一旦男人没有及时发现自己心情不对,就容易埋怨:“你如果爱我,就应该懂我。”如何才能让爱人更懂自己呢?作者提到爱的第二种能力:述情,让你的爱人更懂你。述情的意思是:表达自己的感受。向爱人正确表达自己的感受,可以让对方知道什么事情会让你难过,什么事情会让你开心,这样他就懂得如何更好地爱你。
述情两大基本功:分清是不是事实和准确描述感受
分清是不是事实是说在尝试对一件事进行描述时,多问一下这件事是事实吗?比如丈夫很少做家务,但也不是完全不做家务,妻子可能会说:“你总是不做家务,我每天上下班还要做家务,你倒好回来就等饭吃,什么都不做。”妻子用“总是”这个词,夸大了程度,同时抱怨的语气也容易引起丈夫的反感,疏远两人的感情。如果妻子换一种说法:“每天上班很忙很累,回家还经常要一个人做家务,我觉得实在很辛苦很难受,老公我们可不可以一起做家务?”这样既描述了现状,也表达了自己的感受,同时还向丈夫提出了请求,一般情况下对方也愿意接受这样的请求。

善解人意才会爱:共情
共情能力即善解人意,经常可以理解到对方的感受。一句流传很广的话:“在我们的一生中,遇到爱,遇到性,都不稀罕,稀罕的是遇到了解!”可见在一段好的感情里“理解”有多重要,学会共情的能力,让你也可以成为对方最稀罕的人。
四步变成共情高手:
第一步:接受
当一个人有了情绪后,去接受这个人有情绪这个事实,并且开始关注这个人的情绪。比如听到爱人叹气,可以问一句:“我听到你刚才叹气,心情不好吗?”
第二步:分享
在第一步接受并关注了对方的情绪后,紧接着就是要引导对方分享他内在的感受和外在发生的事情。
第三步:肯定
肯定对方起情绪的逻辑,肯定对方起情绪的思维过程。比如说:“你害怕在众人面前唱歌,而他偏偏让你当众唱歌,这让你觉得很生气,对吗?”猜测对方生气的逻辑,并不指责对方生气不对。
第四步:启发
启发对方理解他人,或从另外的角度看问题,然后引导对方去关注未来、关注解决方案。

全然接受是真爱:允许
允许的意思是说,我不需要去判断这些事情是对的还是错的,也不需要把这些事情装到自己的心里去,我只是允许这些事情以它本来的面目存在,不去做抗争,臣服于宇宙和自然的规律中。在这个大的规律中,她是大的,我是小的,我允许她的存在。
从这一点来说,一个人不允许过去发生的事情,心理资源被过去已经发生的事实占据着,就很难好好享受当下,也就做不到活在当下。越是强大的人越能允许别人贬低自己、否定自己。相反,越是弱小的人越做不到允许别人贬低自己、否定自己。
再相似的两个人也会有很大的差异,差异不是问题,问题是如何看待差异。对待爱人和自己差异很大的地方,要先允许这个差异的存在,给对方成长的空间。对待过去发生的不好的事情,一句“我允许”,便是将事情放下,可以更好的专注现在和未来;对待当下已经尽力而又不能改变的事情,一句“我允许”便可以从事情本身跳脱出来,更好的面对未来。

帮助他成长,智慧的爱:影响
很多人都有想改变爱人的愿望,希望爱人能够变成自己喜欢的样子,其实不需要改变爱人,我们可以影响爱人。改变一个人相当于否认了对方现在的状态,而否认一个人只会让对方觉得不爽,一旦触及到对方不爽的情绪,激起对方的逆反心理,想让对方改变就非常难了。

让爱人成长可以利用影响的力量。具体如何影响对方有两个步骤:一是允许,二是强化。当对方某件事做错时,先不要急于否认,指责,更不要帮对方把事情做了,先允许,给对方一个成长的空间,让对方自己纠正错误。当对方偶尔做了你希望的行为时,及时通过述情的方式肯定他,这样对方如同得到奖赏,下一次就更乐意做出好的行为。

感情需要维护,爱情才能长远,既然相爱,就好好的爱。掌握爱的五种能力:情绪管理、述情、共情、允许、影响,让你和谁在一起都能够幸福快乐。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