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一本书——2.《你的知识需要管理》提升你的知识力吧

标签: 知识管理


一周一本书.png

1.你的知识需要管理

这本书是一本知识管理的书籍,整本书以对知识的 学习——保存——分享——使用——创新 为脉络讲述怎样管理自己的知识,如何在新时代做一个合格的知识工作者。

既然是知识管理,那么将知识的概念弄清楚也是必要的,这边有两个概念,知识分为显性知识隐性知识。显性知识是你可以通过自己语言或者文字表达的;隐性知识就是那种只可意会不可言传,自己知道怎么做,但是说不出来的。

我们为什么要说这两个概念呢?因为在这个时代,人们接受到的大部分是隐性知识,极少部分是通过上课得到的显性知识。但是这部分隐性知识对于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看法,有的人认为这部分对他来说是显性,对你却是隐性。那么就要要求我们在学习的时候注意,管理知识、汲取知识的方式方法很多,不仅读书,聊天、上网、帮助别人都是隐性知识获取渠道。由于隐性知识更多的是体现在使用性上,我们不能说出来到底是什么,需要我们总结经验,那么这就要求从显性到隐性,从隐性到显性的转变过程进行专注训练。

正本书的方法论偏多,同时鸡汤不少,看完后的确有一股要管理自己知识的冲动,当然作者在提供方法时也考虑到实用性和服务人群等特性(作者不断强调的),都是简单易用的,操作性极强。接下来我就分享一下读这本书我的一些收获。

2.关于学习

不学习不行,学习不一定行。这是对学习的一个定位,学习这件事对从业者来说,学以致用才是最重要的,时间很宝贵,选择什么样的知识,学习到什么程度都应该是我们需要了解掌握的。

首先要确定学习的方向,学什么?

知识架构.png

上图就是你需要学习的一个方向指导。也是你自己建立自身知识架构的选择。解释下:

  • 基础知识:理解、逻辑、沟通等等
  • 专业基础知识:如大学时上的那些专业基础课就是专业的基础知识,给我们打下良好的基础。
  • 专业知识:则是我分需要辛勤耕耘的领域,需要深挖,细挖的,让自己在某一个领域成为专家的东西。

就比如我来说,我是产品经理,我想在金融业务领域有建树,那么我做了以下的一个初步知识架构的管理:


黄金圈-我的知识体系.png
我的知识体系书籍.png

通过书籍,初步打下基础,然后通过分享和沟通加上实践,让自己精深。

其次,怎么学,到什么程度?

确定好自己的学习方向后,下面你可以这么学习,提供一个学习模型:

  • 打基础:也是我在上面说道德,通过入门经典书籍、论文,将知识的框架搭起来。
  • 了解行业:利用搜索,阅读关注的领域的前50页内容;在行上或者一些社群中约大神,进行交流。
  • 跟进发展:跟进最新的知识,一些期刊,或者网上最新的论调,保持自身的知识的更新。
  • 创新:这点比较难,从学到的知识中归纳总结自己的,再通过升华优化,得出更加好的观点,更适合自己的。

3.关于保存

断舍离。是的其实保存这件事就是让你生活中进行断舍离。

良好的保存知识的习惯,让你工作更有效率。很多时候,我们需要写一些东西,突然想起在什么地方看过一些文章,其中的观点能够做参考,这个时候,当我们要去找它的时候却又总是找不到。有时候,见到别人分享的一些打着“内部资料”的文件,不管自己需不需要,赶紧下载,事后再也没打开过。

这个 时候你是否想到,当初在看文章的时候留个心,将一些好的观点摘录到一个地方,注明来源,进行保存,是不是很容易就找到了?

这个时候你是否想到,每次各种下载之后,日积月累增多后,出了让硬盘多了负载,自身却一点进步都没有,想不想删掉所有?为什么在下载的时候不整理一下呢?

是的,上面就是我们知识保存的问题。

首先你得利用一个工具:印象笔记,将自己的知识进行归类整理。如:

将知识做好分类.png

然后你要对你的电脑进行整理,让自己每次保存文件的时候,都形成一种习惯,像这样:

电脑也要清晰明了.png

是吧,其实保存做好了,以后用起来会更方便,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工

4.关于分享

现代社会,人与人越来越趋于同质化。所有人接受的信息、观点都来自那几个网站,人人谈论的东西也就那么多,那么通过知识体系搭建,让自己精深就很有必要。但是自己厉害了,怎么让别人知道你知道呢?知道你是一个专家?你需要分享。

同时总有人说,我学那么多,总是记不住,咋办?其实分享,就是检验自己的过程,分享,你知道哪里没记住,哪里薄弱,你就会攻克那些地方,让自己强大。

就像现在我正在写这篇文章一样,虽然可能我的认识很浅薄,但是随着我的分享,我对这些认识会得到加深,理解更深刻,让自己的思维迭代,同时也记住了这些知识。

同时,我还会同朋友分享他们感兴趣的事,当做一个产品来做,这样我可以得到好几个能力锻炼:如产品、沟通、写作、人际交往等。

分享是一定要分享书中的观点、知识吗?不。你可以分享对某一件事的看法;分享你打球时应该什么时候出手更好;分享你觉得哪个车比较好,为什么;分享一切你们所关心的东西,这些都可以让别人知道你知道,下次有这样的问题的时候,别人会第一时间找到你。其实这也是个人品牌的建立:让别人知道,某事可以找你是正确的选择。

拿自己来说,之前参加了一个金融沙龙,这次沙龙是一个酒金会的内容分享,在会期间,有人提出了直播、网红的概念。我觉得他回答的比较片面,然后从另一个方向阐述了自己对这些方面的看法,如IP、直播、UGC、PGC等等这些做了一些分享。因为自己的分享,让酒金会的会长对我产生了兴趣,单独了和我进行了聊天,询问了关于这方面的一些问题,还让我去做他们的顾问,之后再聊天也很愉快,通过分享,我又认识了和我不同领域的一个朋友。因为他们实体行业对很多新兴的互联网知识并不了解,当你乐于并敢于分享的时候,机会在向你招手。你的个人品牌都是这样慢慢建立起来的。

5.关于使用

学以致用。学习就是为了使用的,不用我干嘛学(当然,非要说修身养性我也没办法)?就这样而言,知识的使用价值远远大于知识的本身价值,是的,不能使用的知识对新时代的职场人来说根本不具价值。

怎么使用呢?

之前说了显性知识和隐性知识,在这再说下,使用时将显性知识形成隐性知识的过程,当然你的显性还在。将显性的内化成能力或者本能。

直接就个人知识的使用方式总结下:

  • 将个人的知识与工作中的项目和任务还有处事相结合,直接有意识的应用。
  • 将自身的知识形成体系,形成专业技能,找相关领域的工作。
  • 做个人品牌。将知识形成品牌,给别人做培训。

使用使用使用,用则有,不用则无。这也是对知识这个概念来说最核心的,不用,学的再多也没用,眼高手低比比皆是,动起手,才可致知、致用。上面那些印象笔记、知识架构、电脑清理都是我从书中学到的,用起来,才能进步

6.关于创新

我理解的创新并不是去造轮子的过程。发明理论?发明知识?这些都不靠谱,可能成功,但是时间成本很高。知识很多,观点很多,我们这个时代是站在巨人肩膀上的时代,我们需要的是将自己关注、有兴趣的东西进行归纳总结。

在获得知识之后,通过应用发现其中与自己相悖或者不适应的地方,进行优化改进,形成自己的方法论,这是一个归纳总结的过程。然后通过对最新时代信息的了解,保持自己总结的经验的鲜活性,让它顺应潮流,这就是创新。

创新,不是创造知识。创新是让自己的经验时刻保持最新鲜,让自己的方法论保持最新鲜,不能墨守成规。

也因为自己平时创新能力并不强,也是自身的弱点,所以在看书时也没达到多大的共鸣,以上就是我对创新最大的看法,唯有摸索尔。

7.小结

  • 学习什么?用三个知识告诉自己学什么,搭一个知识框架吧。
  • 怎么学?用我的方法模型尝试做一做。
  • 平时信息太多,好的东西如何保存?清理自己的电脑,开始用印象笔记吧。
  • 学了那么多,记不住啊?分享吧,分享是强化的过程,附带的你还建立了自己的个人品牌。
  • 真的学会了吗?问自己学会了没?学会的最大前提是用起来。学以致用!
  • 创新就是创造新东西?是将老经验进行适应发展、适应时代的过程。

END

我是小法逗,
一只银行转行产品汪,出走小县城,工作在北京;
梦想之于现实,从未放弃,说不定就成功了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的知识需要管理》读书笔记 感谢田志刚老师的大作,让我们了解了知识的学习、保存、共享、使用、创新。 第一章你的知...
    知鱼工作室阅读 1,077评论 0 9
  • 1. 你的知识问题 对于大部分人来说,我们可以依靠的只能是我们自己。而唯一可以为自己带来价值的是我们对知识的掌握、...
    大大大_圣阅读 442评论 3 7
  • 第一节.你的知识问题 开头的话深深的觉得说的很对 “现在,所谓无知不是指没有知识,而是不会展示自己的知识、不会发挥...
    风语安然阅读 405评论 0 1
  • 最近这段日子都很忙。 我伸了一下懒腰,闹钟发出微弱的滴答声,让我有些烦躁,因为我的美容觉时间马上到了,可是我却还...
    锦颖叮咚阅读 297评论 0 0
  • 爱情是什么 在一起三个月没到,所谓的试用期没满,我竟已想要分手。当初鼓足勇气跟他说“我们在一起试试”的心跳...
    人茶酒阅读 24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