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的这些活法,让王健林轻松投资5个亿 !

文/风言锋语

这两天,董小姐刷屏了!比之卸任格力集团董事长更加的震撼。老实说,我以前并不是特别喜欢董小姐,尤其是她自己代言格力,现在,她卸任之后,那么多国人力挺她,才意识到她的不简单。

而今,只是换了一个思路,董明珠遭遇的困境迎刃而解:

12月15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中国制造高峰论坛上,董明珠宣布自己以个人名义投资珠海银隆,同时还拉上了王健林、刘强东等一起投资,共计30亿元,获得珠海银隆22.388%的股权。

有时候,退一步风平浪静,跳出来海阔天空,比的,就是一个企业家的思路、人脉、视野和激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董明珠也不是绝色美女,能够让首富心甘情愿掏出5亿元来参股,让刘强东这样网络大佬来携手创业,这背后,到底是董小姐的哪些活法,赢得了他们的青睐?

付出了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

董明珠,1954年出生于江苏南京一个普通人家,兄弟姊妹七人,她最小。她毕业于安徽省芜湖干部教育学院统计学专业,1975年在南京一家化工研究所做行政管理工作。儿子2岁时,丈夫病逝。1990年,董明珠辞去以前的工作,孤身一人来到珠海,并且加入格力的前身海利空调器厂,成为了一名业务销售员,那一年,董明珠36岁。

1992年,董明珠在安徽的销售额突破1600万元,占整个公司的1/8。 随后,她被调往几乎没有一丝市场裂缝的南京,很快就签下了一张200万元的空调单子。不仅如此,一年内她个人销售额上蹿至3650万元,创造了当时的销售神话。

她对销售的理解是第一个你要真诚,第二个还是要勤奋,第三个要去思考。也就是说这三点,不仅仅在营销上面,你把这三点用在任何行业上,都会成功。

董明珠喜欢用数据说话,1994年底,她开始担任格力电器经营部部长时,公司实际年销售4亿左右,但到2012年,格力已经实现1000亿的销售额。连续8年空调销量排名世界第一,也就是这一年,董明珠除了担任格力电器董事长及总裁之外,还正式出任格力电器的母公司——格力集团的董事长。

董明珠在家电业被称作“拼命三郎”、“中国阿信”。2005年至今,格力空调产销量连续10年领跑全球,用户超过3亿。正因为此,她数次入选美国《财富》杂志“全球50名最有影响力的商界女强人”,董明珠也当仁不让地成为了格力品牌的代言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积善行,思利他

就在董明珠被免去格力集团董事长、总裁以及格力电器投资珠海银隆被股东大会否决之后不久,作为子公司格力电器的董事长、总裁,董明珠又做出一项几乎超出所有人想象的决定:格力电器员工每人每月统一加薪1000元,安装工每安装一台空调多加100元。这项决定更是在社会上引起了巨大的波澜。

在董明珠看来:这次加1000块钱人民币,是提高了一个最低工资标准,一定让格力的人走出去,觉得我是格力人,有一种自豪。

这个行业里,董明珠觉得一定要树立一个标杆,包括前期给安装工加100块钱,大家也觉得,你为什么给安装工加100块钱。你看看国外,国外安装一台空调的价格,跟买一台设备的价格是一样的,我们才多少钱,而且是高空作业,多困难,这个行业已经没有人去做了,他宁可在互联网上,在所谓的网吧,开一个店,躺在家里,一个月挣个1000块钱,也不要遭这个罪,什么叫劳动者光荣,我觉得就是缩小差距,就是应该用这种方法,来逐步缩小差距。

活着,就要感谢

王健林与董明珠私交甚好,董明珠曾在公开讲话中感谢王健林,因为万达的场所都用了格力的中央空调。王健林在演讲中强调,“万达所有的小家电(的采购),我们都是发了文件的,(要求)全(部)是选格力(的产品),我们是多年的战略合作(伙伴)”。

王健林与董明珠的交情可以从2014年算起。当年,王健林还在央视免费为格力做了代言广告。广告中用的海报画面,王健林严肃的问董明珠:“听说中央空调不用电费?”。然后董明珠坚定地回答“是的,用太阳能”。王健林随即欣喜地表示“那我每年可以节约电费10亿”。

虽然这部广告片是两人分别拍摄再后期合成的,但是单独拍摄也占用了王健林不少时间。当时,有网友算过,王健林每分钟能赚7万元,王健林可是分文未收。对于一个亿都是小目标的王健林来讲,这部广告片消耗的时间计算成价格,还是一步不菲的费用。

董明珠曾对外透露,“我给王健林打了电话,王健林说他愿意出来和我一起做这样的广告。他比较信任我和格力,信任我们产品质量。我问他要不要广告费,他没要。”

董明珠与王健林多年商场打拼建立起来的信任,让此次的合作看起来非常顺利。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无论是格力空调要成为世界五百强,还是要造中国自己的新能源车,让雾霾天少一半,董明珠一旦认准了,即使全天下人都反对,她也要坚定不移地干下去,九头牛都拉不回。


在60多岁的年龄,能够豁得出去,把自己全部的资产押上去、把自己的一世英名押上去、把朋友的信任押上去,靠的就是董小姐的这些活法!

刷屏的朋友圈有个段子:董明珠的故事告诉男同胞,女人如果真想要买点东西,是谁也拦不住的。女人要是真的要,而你又不给买,自然有隔壁老王给买。

段子归段子,没有严谨性可言,大家看后可以一笑置之。事实上,董明珠的确堪称是“中国制造”的代言人,有统计说格力电器以发行价计算,从上市至今给股民带来的“股价上涨”的回报超过1000倍,至于现金分红也非常丰厚,这的确是令人敬佩的业绩。

不然,你任性一把,看有没有隔壁老王给买?所以,没有金刚钻,就别揽瓷器活。在我们没有活出董小姐的活法之前,也先让自己精进起来,至少先去看看稻盛和夫老先生的《活法》,如果将来在实现自己梦想的道路上遇到困难时,也有朋友可以像王健林这样鼎力相助,让自己可以接近梦想直至实现梦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