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屈于现世安稳,我怀揣一腔孤勇

你可能配不上我了。

可能到最后就是你抱着老婆孩子热炕头,老子拎刀拔剑过山河。

01.

很久很久以前,有个人爱你很久,可是风渐渐啊,两个人越来就越远。

朋友总会在一起开玩笑说:"谈恋爱要找好看的,嫁人要嫁有钱的。"

其实,我从来都不觉得这是个玩笑话。

当然,我觉得前者还需要,加上,有趣。

有趣的人,都是不安分的人,比如,我和阿蛮。

刚刚认识阿蛮的时候,我两当时还是个穷光蛋,北漂的人儿真的是不容易,总想着能捡到一些钱,捡到一些来自上天的希望。

有次坐地铁,出站的时候真的就是看见了一张二十块钱人民币,我心想着,晚饭有着落了。

可惜,老天爷从来不喜欢看人嘚瑟,半路给我杀出来了个阿蛮。

"你知道世界上最远的距离是什么吗?"

"手机接收信号与WiFi。"

"不不不,是你手里拿着我的晚饭,你可能还不知道把它还给我。"

"好巧,这也是我的晚饭。"最后,我跟阿蛮两个人当天晚上花了两百块吃了家路边大排档,那天晚上真的是感觉北漂那么长时间最丰盛的一次。

嗯,代价就是,我们吃了一星期馒头配咸菜。之后,为了省钱,阿蛮和我开始同吃同住,两个人在偌大的北京,只能租得起一间二十平的地下室。

我记得日子过得最惨的时候,我跟她周六周日的时候,只能窝在床上睡觉。

我说:“要不然咱们回家吧?”

“你回家的话,记得每个月给我打点生活费啊,不然我一个人可能真的熬不下去。”阿蛮看着头顶的星空壁纸发呆,那是我们刚刚一起住的时候,花了十几块钱从网上买回来的贴纸。

当时阿蛮说:”前期可以差强人意,后期需要自己努力。”

那天,收拾完之后,我第一次感觉,我来北京是来生活的,而不是来生存的。

我问阿蛮:“都这么惨了怎么还不考虑回家啊。”

“趁我年华尚在,趁我还有这一腔孤勇,我再拼他个几年试试。”

02.

我不再是你护在伞下的公主,而你也不再是为我挡风的盖世英雄。

阿蛮以前有个男朋友叫秦生,两个人从小一起长大,秦生是阿蛮邻居家的哥哥,大阿蛮两岁。像极了俗话里说的,青梅竹马,两小无猜。

阿蛮记忆里的秦生,积极上进,愿意豁出去一切去博一个未知的未来,阿蛮说,那时候的秦生,就像是她懵懂世界里的一束光,亮的耀眼。

秦生家庭条件不好,妈妈常年体弱多病,只靠爸爸一个人打工维持生计,但是秦生从来没有抱怨过命运,他每天都在努力抓住光。

他的身上能看见的只有希望,那时候的秦生,就好像是阿蛮眼里能看见的光。

阿蛮是个娇生女,平时爸妈都是疼进心里去的,但是她羡慕那样的秦生,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并拼命的去得到,哪怕没有可能。

在一起之后,阿蛮的成绩渐渐好了起来,秦生可是长期稳居年级前无语,阿蛮经常开玩笑说道:“秦生,秦生,我成绩不好你会不会嫌弃我啊?”

“你好好学习,不会的问我,会好起来的。”

“你应该说,家里有一个会学习的就够了。”

或许,那时候的阿蛮跟秦生,真的是有以后的吧。

我问阿蛮,“家里有个这么好的潜力股,你怎么还不回去啊,何苦一个人在外漂着。”

阿蛮说:"可惜啊,他可能配不上我了。"

秦生高考成绩刚刚下来的那段日子,阿蛮说自己真的整夜整夜的睡不好,白天也吃不好。

她觉得是她拖累了秦生,秦生是完全可以考上重点学校的,可惜高考成绩发榜的时候,秦生的分数线只是压线过一本。

她就想着,要不让秦生冲冲偏远地方的重点,那些地方虽然远了点,但是好歹学校好啊,填一个省内的保底就好了。

那次是阿蛮第一次觉得,秦生这个男孩子不像是希望了,她在他身上看不见光了。

原来,秦生四个志愿,全是省内的不入流的一些所谓的省内名校。

秦生说,他想过点安稳的日子,平平淡淡一些,等大学毕业之后,就在老家那边找个稳定的工作,和阿蛮结婚就是他最大的梦想。

阿蛮说,"不知道为什么,我感觉不到感动,我开始陌生,开始害怕,我才二十岁啊,为什么要让我过六十岁的生活啊。"

二十岁的人生,可以有很多重新开始,重头再来,我不怕一次次的失败,不怕陪你颠沛流离,但是请你不要说,因为我,为了我 ,你的怂,不可以在我身上找借口啊。

阿蛮说,后来自己也没什么读书的欲望了,但是自己那年恰逢高考改革,便考来了北京的二流学校,之后,便不再打算回去。

她怕回去之后,便再也失去了抱负,对生活的满腔热血,她怕自己无聊,怕自己变得无趣。

和秦生在一起的那几年,阿蛮早已经习惯了向着光,就像飞蛾扑火那样有了执念啊。

“所以啊,北京再苦,我也就是哭一会,可是人生要是看不见光了,那我要怎么办呢?”

在这个城市,唯一不缺的就是梦想,每座高楼地下都活着成千上万只蝼蚁,它们虽小虽不起眼,却在你看不见的地方,各自拼搏着,哪怕看不见希望,但是它们自己就是光,有光的地方就有力量。

03.

“阿南,这么多年,你想过回去吗?”

我说,“想过,想过无数次,回家接受家里人的相亲,结婚,然后在当地找个工作,安稳点,肯定要比现在舒服的多。”

“但是,阿蛮啊,我还有那么多年夸夸其谈的梦想啊,我不想在有一天看见,镜子里的自己突然就泪流满面,那是年轻的我,她指控着我说,你也就这样啊。”

你也不过如此啊,你也就这样啊。

“阿蛮,我害怕,害怕自己在三十岁的年纪就变成五十岁在菜场为了一块两块钱斤斤计较的大婶。”

所以啊,生活需要的从来就不是安稳,安稳是给那些拼搏到最后,从生存变成生活的人准备的。

嘿,你一个二十来岁的小伙子,要什么安稳,我看你就是怂啊。

我不知道我跟阿蛮最后会有什么样的结果,也不知道这么多年在外颠沛流离是否会换来想要的生活。

但是我们从来就不怕怂,老子年轻,年轻就可以任性的想来就来。

那些平凡啊,安稳啊,我们六十岁再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