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技淫巧 | 没错!5分钟让你更聪明!

文/那一小段儿

每天5分钟 小技巧 AAA法 自信力

逻辑思维能力 人生掌控感

共计2755 字 | 建议阅读时间 5 分钟


01

告诉我这方法到底有什么卵用?


这个方法有以下卵用!


小段儿坚持每天5分钟“AAA法”训练三月有余,核心收获点,和大家分享:

1、自信心指数,提升了55.37%

2、紧张程度,下降了66.34%

2、罗辑思维能力,上升37.68%

3、精气神指数,提升了49.45%

4、工作效率,提升60.09%

5、人生掌控感,提升78.89%


什么鬼?这些抽象的概念怎么还有具体数值来衡量?


举个栗子,比如说对于“紧张程度”,心跳、血压、脸红、身体发抖、说话发颤等等,这些指标加入权重作为衡量标准,计算出加权值,然后比较训练前后的月平均数值,就可以...

好吧...以上纯属胡扯,请勿当真!请勿当真!

小段儿想表达的是:经过这段时间的每天5分钟训练,自信心更强、罗辑思维能力更强、工作效率更高、精神面貌更好是小段儿的亲身感受,实实在在提高了人生掌控感

而如此简单的训练技巧,人人都可以做到!

少废话,上法子


这个方法,我把它命名为“AAA法”(Ask And Answer)。简单来说,即自己写问题,写答案,每天练习5个问题。

具体来说,就是使用一张空白纸,在最上方写上问题,然后在1分钟内,在下方尽可能多的写问题的答案,每天练习5个问题

就是这么简单,每天只需要花费5~10分钟,带来的积极影响却是难以衡量的。

这个方法要点和可能遇到的问题小段儿先提前给大家说说,没时间不想看,可以直接略过调到下一小节,需要时回来文章找就好


要点

1、使用A5笔记本,或者A4纸对折;

2、一页纸只写一个问题;

3、不要想太多,想到什么就立即写下来;

4、不要停,任何想到的都写下来;

5、严格坚持每一个问题1分钟;

6、问题个数不需要太多,每天练习5个即可;

7、字迹不需要特别工整,自己看得懂就好。


问题

Q:想不到问什么问题,怎么办?

不知道问自己什么问题,这个是在开始阶段最容易出现的情况,从小段儿的实践经验来看,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找问题:


1、随时随地记录

在任何一个产生了疑问,都可以拿出手机在清单/笔记应用中记录下来。

比如正和女票约会,女票说大姨妈好痛,你可能产生疑问:

“为什么大姨妈会痛?”

“为什么有的女生大姨妈痛,而有的不痛?”

“痛的话怎么缓解?”

“有什么办法可以改善每次大姨妈来时都痛的情况?”

等等。

产生了问题,立刻记录下来作为训练素材。


2、观察世界

这个世界让我们产生问题的地方太多太多,多多观察这个世界,自然而然就会产生问题。

比如说:

“物种起源大致经历的阶段?”

“蚂蚁的群体智慧在人类世界的挪移应用有哪些?”

“我们的世界在哪些方面正在被大数据改变着?”

“人工智能可能会取代目前人类所从事的哪些工作?”

“读书和思考到底哪个更重要?”

“方形轮胎可以用在哪些场景?”

等等。


3、回忆+发散+反思

这个是小段儿比较取巧的方法,就是回忆某些故人,某些旧事,某些以前的想法;

举栗子:

“高中时代和常X印象最深刻的几件事?”

“广播站三剑客是怎么样一步步要好起来滴?”

“初中有哪些好基友?”

“小学时代做的最傻X的事情是什么?”

等等。

在回忆基础上,可以扩展更多,提一些和过去的回忆相关的问题,这就是发散。

栗子栗子:

“中学时候最想做的事情是什么?为什么?”

“当初上小学时,小学老师对待小学生的方式,有哪些不合适的地方?”

“如果我是小学一年级的老师,我会教孩子们什么?”

等等。

对过去的回忆,最是容易产生反思和总结,这又是一种锻心的机会。

这些常常为小段儿带来的很多暖暖的回忆,对美好的人、事、物不经意间打开另外一扇门,心怀感恩。

继续举栗子:

“学生时代感恩的一些人?”

“以德报怨的一些事情?”

“有激情,有基情的那些事?”

“学习数学最大的收获?”

“大学为我带来的最重要的收获?”

等等。


4、奇思妙想,想象力,超越现实

当实在没有问题的时候,发挥自己无尽的想象力也是一种方法。

比如说此时此刻,我写下文字的时候,可能会想:

“独角兽为什么有一只角?”

“这只角是干什么用的?”

“他们分公母吗?”

“奥特曼和美国的超级英雄有什么区别?”

“每天瞬间移动去公司上班的好处与坏处?”

“《西游记》中最牛X的人物是谁?”

“如果可以拥有一种超能力,你最想要的是?why?”

等等。


Q:想不到任何答案怎么办?

首先,这不可能,任何一个问题,你哪怕是提出另外一个问题,也是对这个问题的一种回答,任何想到的都可以写下来

然后,你写下的不一定得是正确答案,不需要是很工整的字迹,不需要写的特别书面话,简洁的大白话最好。

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你的思维活跃度一定会提高,并且会逐渐感觉到手指书写的速度开始跟不上头脑思维的运转,那正是你真正体会到这个训练威力的时候。


Q:在什么时间什么地点做这个训练合适?

这个没有固定的时间地点,不过小段儿习惯在正式开始工作之前,在公司工作地点做练习,因为每一次训练对小段儿来说,都是一次特别专注的思考,打开心智的历练,在训练结束之后,会有一种自身能量提升的感觉,精神好,效率高,一整天都萌萌哒,棒棒哒

其实小段儿定义的“AAA法”是日本作家赤羽雄二的《零秒思考》一书中提到的做笔记的方法,结合我自身的实践与思考,总结出的更加适合国人的方法,简单易行,对原书感兴趣的童鞋们可以去网上看下原文。

3

我为什么要做这个练习?


2016年中国新年愿望调查报告显示,实现了自己年度计划的人数占比仅为2%,你是其中之一吗?

反正...小段儿不是...囧

小段儿确实没有完全完成2016年度计划,但提前完成了年初确立的最重要的目标——后台研发工程师转坑产品经理(本来自己设定的达成时间段是在2017年下半年~2018年上半年)。尽管有些遗憾,但首要目标的完成是对自己的一个重要交代。

小段儿在进入鹅厂没多久,就在不断地观察这个亚洲市值最高的,已经18岁的企鹅,在发现了很多牛人并向他们学习的同时,也发现了一些弊病,这其中最大的问题就是“稳”。

每个人心中都住着一个英雄梦,但是在有一个安安稳稳的环境时(这就是腾讯的“稳”),太多人会选择一直住在舒适区,而非选择一个冒险,却有可能成就伟大的环境,这就是大公司的庞然大物背后的隐患——每一个个人,作为这台大型机器上的一个螺丝钉,缺少危机感

小段儿有梦!而且一直再努力抓住它,如果它在天边,小段儿就去找天梯,如果它在未来,小段儿时刻准备迎接。

不愿一直停留在一个没有危机的环境,自律的同时,环境对人的影响是不可避免的,小段儿驱使自己进入一个有浪的海域,坚信长风破浪,终会有时。

不愿把自己丢弃在电视剧、明星八卦、朋友圈、微博这样的虚拟的世界,享受即时短暂的快乐,一停下来却满满空虚。

明明不满现状却自觉无力改变,每天重复着前一天,心慌的时候只能赶紧刷刷朋友前压压惊...对这样的生活Say No!

小段儿在努力走出自己的路,让自己充盈丰满,而“AAA”训练就是时刻提醒自己不要安于现状的工具。

用这个小工具,来撬动整个生命的轨迹。

4

最后


成为自己期望的样子,改变自己,脱离安逸。

一个小训练,用最简单的方式,从内而外的改变自己,进而画出美好的人生,在时间长河中,产生绮丽的浪花。

小段儿在路上,你呢?


(本文图片来源于网络)

~END~


小段儿唠叨叨

01 自信不是天生的,自信心培养的小技巧,关注那一小段儿,坐等我的分享吧

02 说了半天,不知所云?记住一句话就好:提出问题,限时1分钟,写出尽可能多的答案,每天练习5个问题

03 感谢点赞与分享,并预祝大家鸡年大吉吧!

那一小段儿:腾讯产品经理,读书、跑步、执行力、时间管理、知识管理、学习成长......关注我,一起“高效做事,惬意生活

深度勾搭,添加小段儿个人微信 724922523 或者关注公众号吧 grace_nyxde

感谢点赞与分享,呼朋唤友一起进步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完成哪些书籍? 读书方法: 《如何阅读一本书》 《这样读书就够了》* 《如何高效读懂一本书》 《越读者》 ...
    shane911阅读 176评论 0 0
  • 清清河水流淌过 灿烂阳光温暖我 那片大海真辽阔 噢噢 我不过 阳光正好花真香 贪吃小鸟飞下来 那棵大树正发芽 噢...
    吴央泱阅读 249评论 1 0
  • 美国特种兵卡麦伦.坡脱下戎装退役了,归心似箭的回到家乡,因为他美丽的太太特里西亚和即将出生的小宝宝在等着他的...
    一日同风起阅读 49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