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13

                                             爱听李白吹牛b

                                                                                (一)

        人人爱吹牛,但不一定人人会吹牛。历史上,我最佩服的“牛皮匠”是李白,因为他把牛吹成了一种艺术,一种浪漫。听他吹牛,是一种享受。

        比如,北京下大雪了,很冷,如果让我说,最多也就是感慨一下:北京的雪好大啊,好舅子冷!而人家李白,却在朋友圈里很文艺的吹个牛:“燕山雪花大如席”(《北风行》),当然,别说北京,就是北极,也不可能下出像席子那么大的雪,但是,这话出自李白的口,你就得信。他不直接告诉你北京是零下几度,就一句雪花都像席子那么大了,有一种画面感,你说冷不冷?这牛吹得,真牛!

        吹牛也需要天分。我觉得,李白从小就会吹牛。别的不说,就那个“铁杵磨针”的故事,我估计就是李白自己吹出去的。原因有二:一是当时在河边看到老太太拿个铁棒在那里磨针的只有李白一个人,他要是不到处吹,别人怎么知道?宋朝的那个叫祝穆的怎么会写出《磨针溪》的故事?再一个就是这“铁杵磨针”和“雪花大如席”、“白发三千丈”真的有些异曲同工之妙。一个白发苍苍的老奶奶,拿个铁棒在河边磨,而且居然是要把它磨成绣花针,这是不是有点太“二”了?那里就没有绣花针卖吗?这浪费资源不说,还瞎耽误功夫,有那个时间去磨针,还不如去砍点柴,或者是种点菜买了,要买几百个绣花针。再者,老人家年纪这么大了,恐怕针还没磨出来,人已经早挂了。也许,这老太太本来就是个托,拿了李白老爹的钱,故意做局给李白看,激励他在学习上要和她磨针一样,有顽强的毅力。不管如何,这种奇葩的故事,恐怕也只有李白才能想得出来。但无论如何,不看广告看疗效,据说李白从此发愤,刻苦努力,成了班上的优等生。

                                                                                (二)

        牛人一发力,学习成绩自然是“蹭蹭蹭”往上涨。他博览群书,“五岁颂六甲,十岁观百家”,“十五观奇书”(《 《上安州裴长史书》》),而且先后拜道家高人车严子、赵蕤为师,学习剑术,练就一身功夫,“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 《侠客行》),成了一个文武全才的高手。

        李白本来就很牛,道家高人司马承祯夸李白“有仙风道骨,可与神州八极之表”,李白当即做《大鹏赋》,开始发泡,觉得自己就是翱翔空中的大鹏鸟。有一次,他去拜访渝州刺史李邕,这李邕何其人也?文章、书法,在当时也是鼎鼎有名的,走路也是鼻孔朝天的人,你李白一个小青年,有啥可牛的?他自然对李白有些看不惯,把李白给晾在一边。李白牛气一来,拂袖而去,牛哄哄的对李邕说:你以为我是巴蜀的一只山雀吗?哼!告诉你,我是一只还没有展翅高飞的大鹏鸟,你等着瞧吧,总有一天,我会从风而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就是风歇的时候我停下来,那翅膀的风也能把沧海的水给簸干(《上李邕》)。好家伙,这牛吹得够大吧!即使在要咽气的时候,他还很自负的说自己是一只振动八方的大鹏鸟,只可惜在半空中风雨交加,我的力量有些跟不上了,我的左袖子也被挂住了(《临终歌》)。就这样,一只大鹏鸟落下来了,一代牛人闭上了嘴巴,安息了,可他的翅膀所扇动的风力,簸却了一千多年,而且到现在仍然是风力不减。

                                                                               (三)

        李白是一个典型的驴友,他总结他自己是“一生好入名山游”。在到长安任职的前十年和离开长安后的十五年间,他的足迹踏遍了十三四个省,大大小小三百多个地方。在那个没有汽车、没有火车、更没有飞机的古老年代,靠着马车、轮船和两条腿,行走这么多地方,没有一种对旅游的痴迷,是很难做到的。

        现代人出去旅游,许多是从自己活腻了的地方,跑到别人活腻了的地方去看个稀奇,他们是上车就睡觉,下车就拉尿,到了景点就拍照,发个朋友圈炫耀一下就拉倒,结果问啥都不知道。李白可不是这样,他去过陕西的太白峰,你向他打听太白峰高不高,他牛哄哄地说:那家伙,老高啦,你站在山顶,举起手来几乎就可以摸到月亮,你要是想再往前走,前面就像是没有山了(《登太白峰》)!你问他庐山咋样,好玩不?他肯定表情很夸张地告诉你:那家伙,那瀑布可壮观了,“飞流直下三千尺”,像一道飞电“唰”的一下就来了,似一道白虹“日”的一声飞起来(《望庐山瀑布》)。浙江的天姥山,有人说李白去过,有人说他没去过,我想李白足迹涉及浙江二十多个地方,而且写出《梦游天姥吟留别》,天姥山应该是去过的。不过,他去过没去过不重要,重要的在于他敢于吹。在李白笔下,“天姥连天向天横,势拔五岳掩赤城”,可是,天姥山究竟有多高?说出来大泄气,也就九百来米的高度,一个小山包,还连天,还势拔五岳,还“半壁见海日,空中闻天鸡”。能吹吧!

        这还不算厉害,你要是读过《蜀道难》这首诗,那才能够真正让你见识到啥叫能吹、会吹。大名鼎鼎的贺知章,是诗坛老前辈,也是玄宗皇帝面前的大红人,李白到长安有幸见到贺知章,贺前辈问:小李啊,我读过你不少诗,很不错,最近有啥新作品让我见识见识?李白想,我来自四川,给你看个有地方特色的作品吧,就把《蜀道难》恭恭敬敬地呈献给贺知章。贺知章一看,这诗真牛!用现在的白话文来说,内容是:我的个天啊,这山好险峻啊,要想攀越蜀道,简直比上天还难。站在山峦之上,仰起头,就可以触摸到星星。黄鹤能飞吧,也不见得能飞得过去;猢狲能攀援吧,也不一定能攀爬过去。你听,那古木丛中鸟雀的哀鸣,杜鹃的悲啼,真的很是瘆人。你看,那座座山峰相连,离天不到一尺,枯松倒挂在绝壁之上,飞泄的瀑布撞击着巨石,在山谷中发出雷鸣般的声音。这还不算,入蜀的必经之路剑阁,那可真是崇峻巍峨,高入云端,从那里经过,还要躲避猛虎和长蛇的攻击。好多想到成都的游客走到一半不敢走了,转过身来感叹:啧啧,吓死个人哦!贺知章看完这诗啥表情?简直有点目瞪口呆了,直愣愣的看着李白说:小伙子,你不是人吧——哦,别误会,我的意思是说你是天上的仙人给贬下凡间的吧!

        这牛皮吹得实在是高,连贺老前辈都不得不刮目相看。                      

                                                                         (四)

        喝酒是李白的第二大嗜好,李白这辈子,牛逼吹得最响的,要数在酒场上。

        先来看看他喝的是什么酒。那肯定是清酒啊,一般的酒,酒仙是不会喝的。“樽中清酒置千斛”(《江上吟》)、“金樽清酒斗十千”(《行路难》),这种高档酒,一斗价格十千,大致相当于现在的人民币两千元,一顿钱就要这么多,一般人是喝不起的。比如杜甫那种穷愁潦倒的诗人,只能喝价格低廉的、或者是自己酿制的“浊酒”。好酒自然要配好杯好菜,且听李白夸他的酒杯和菜肴:酒杯是用黄金制作的,装菜的盘子是玉石的,桌上的菜价值万钱的美味佳肴(《行路难》)。李白为啥这么有钱,一掷千金?一是老爸是大款,他是富二代;二是玄宗皇帝给了他一大笔退休费,足够他花一阵子;三是以李白的身份和才华,时不时赚点润笔费是小意思。所以,在他看来,钱不是问题,千金散尽还复来,天天吃喝玩乐,日子过的比皇帝都自在。

        再来看看李白的酒量。在李白的诗中,动辄就是斗酒、三百杯,什么“斗酒渭城边,垆头醉不眠(《送别》)”、什么“会须一饮三百杯(《将进酒》)”、什么“三杯通大道,一斗合自然”、还有“穷愁千万端,美酒三百杯” (《月下独酌》),杜甫也跟着起哄,说“李白斗酒诗百篇”(《饮中八仙歌》),等等。李白酒量究竟有多大?不说不知道,一说就明了。唐朝那个时候还没有蒸馏的白酒,人们喝的都是用酒曲发酵的米酒,酒精度也就在15度左右,比现在的啤酒度数略高一点点。那个时候量酒的斗,有大容量和小容量,大的一斗相当于六千毫升,六公斤;小的一斗相当于两千毫升,两公斤。按照李白说的一顿一斗酒,大量制顶多十二瓶啤酒,小量制的也就是四五瓶啤酒。现在一顿能喝十瓶啤酒的不在少数,不过,李白是斗酒诗百篇,现代这些人,喝上一斗酒,估计也只能是床上眠了。

        其实,李白在离家出游前,基本上不酗酒。出川时,老爸叮嘱他每顿不能超过三杯,他还是很听话,基本上做到了。到了江陵,第一次见到元丹丘(就是后来李白和他拼酒,要他将进酒,杯莫停的那个人),这元丹丘也是道家高人,和李白师傅赵蕤是师兄弟,论辈分李白应该把他叫个师叔,两人意气相投,一见如故,李白也就顾不得老爸的最高指示了,在酒桌上和元丹丘来了个酒逢知己千杯少,结果,把元丹丘喝爬了,李白还若无其事,这下子,李白发现自己的酒量和学问一样,都是杠杠的,心中有了底。

        李白才华横溢,能诗善赋,风流倜傥,性情豪爽,是那个时代的大明星,走到哪里都有一群粉丝围着,求签名、陪吃陪喝陪游玩儿。据李白吹,在金陵城期间,那些个公子哥们都以能够和他交往为荣,每天众星捧月似的屁颠儿屁颠儿地围在他身边,天天饮酒作乐。李白要走了,要到扬州去,金陵那些粉丝们,一个个恋恋不舍:白哥,别急啊。李白说,世界这么大,我要去看看。李白去意已决,那些文朋诗友、豪绅子弟们,前呼后拥的和李白一起,来到白鹭酒楼,给李白饯行,他们开怀畅饮,不忍离去,李白说,那情意,比奔腾不息的东流水还要长好多倍哦(《金陵酒肆留别》)!

        公元734年,33岁的李白在武汉玩儿了一次高大上。那是一次水上活动,参加的人员他没有透露,我估计可能有孟浩然。这次水上活动是相当的阔气,究竟有多牛,听李白给你吹:先说船吧,那可不是一般的船,是用沙棠木做的,你知道吗?这种树很神,人吃了沙棠木的果实,即使掉到水里也沉不下去;再看看船浆吧,那可是用名贵香木紫玉兰制成的。这种高档次的船,就像你们现在的劳斯莱斯、法拉利、奔驰这些豪车一样,不是一般人能够享受的。请大家把目光聚焦到船上,船的两头坐的是一帮资深的文艺工作者,他们手中的乐器,老贵了,是用黄金和玉石装饰的箫笛。你们在看看船中间坐的那些漂亮的美女,都是歌舞界的大腕;船上这些大缸,装的可是千斛美酒哦。乘着豪华游船,欣赏着美妙的歌舞,几碗酒下肚,李白胸胆开张,豪气冲天,站在船头,遥望滚滚长江东逝水,心潮澎湃逐浪高,不由得仰天长啸:长江,我来啦!楚霸王,你在哪里?你们当年那豪华的亭台楼阁在哪里?屈子,我来看你来啦,你的辞赋与日月同辉。告诉尔等,我的诗兴来了,落笔可以使五岳摇动;我写出的诗句,可以笑傲江湖(《江上吟》)。在长江之上敢夸下这样的海口,除了李白谁敢?不是吗?他的诗流传千年,至今仍独领风骚。

        刚过而立之年的李白,虽然经历了一些挫折,但年轻就是希望,学识就是资本。他凭着自己才华、气质、年龄这些优势,经过不懈地努力,在41岁时收到朝廷录用的通知书。终于熬出头了!李白拿着通知书,扬眉吐气,你们谁还敢瞧不起我?你们谁说我是乡野村夫?他指使老婆孩子赶紧杀鸡温酒,庆祝酒宴完毕后,仰天大笑,入京做官去了。

        李白有着极大的政治抱负,他自比管仲、乐毅,给自己的定位是“庙堂重臣” 。皇上按照他的专业特长,给他封了个翰林供奉的职务,隔三差五的写点歌词或者是起草个诏书什么的。人不可能一步登天,李白想。他兢兢业业搞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可时间一长,得不到提拔,还是写写歌词这些无聊的事情,觉得和自己的理想抱负相去甚远,很是大材小用,太憋屈了,慢慢地,李白也就没有了工作的激情,加之官场上的明争暗斗,尔诈我虞,李白这个高智商、低情商的文人,渐渐对官场产生了厌倦感。意志一消沉,李白就不管三七二十一,开始借酒消愁,以至于时常擅自脱岗,跑到酒楼喝酒。唐玄宗搞文艺party,找他写歌词,办公室没人,到酒楼找他,已经喝得是酩酊大醉。李白不喝酒就狂,几碗酒下肚,更是老子天下第一。别人把他叫醒,催他说:皇帝找你,他迷迷糊糊地睁开醉眼说:别、别、别烦我,没看到我在喝、喝、喝酒吗?谁、谁谁他妈叫我也不去,我、我、我是酒中仙,我怕谁!这段牛逼史,被他的好兄弟杜甫给记录下来,夸赞他“李白斗酒诗百篇,长安市上酒家眠,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饮中八仙歌》)。”上班时间脱岗,跑到酒馆酗酒,皇帝叫你还竟敢自称酒中之仙,和同事处理不好关系,等等,这一切后果很严重,无法再在官场混下去。干了三年,皇帝拿他没办法,干脆让他买断工龄,提前内退回家。当然,在长安三年,自然成了李白吹牛的资本,就像现在有些记者常用“逢人就说什么什么好”那样,李白也逢人就吹:“昔在长安醉花柳,五侯七贵同杯酒。气岸遥凌豪士前,风流肯落他人后(《流夜郎赠辛判官》)。”

        离开长安后,李白又重新踏上了修道和云游祖国山河的漫漫旅途,本来名声就响,又在皇帝身边镀过金,名气就更大了,到处都有粉丝前呼后拥,走哪吃哪,走哪喝哪。有一次,李白和好友岑参到嵩山道友元丹丘的颖阳山居做客,免不了又是一场豪饮。只见李白酒杯一端,感慨万千:卧槽,时间过得真快,离开长安一晃八年啦,我都五十岁啦!这时光啊,真像是黄河之水,滚滚东逝,一去不回;头发也在不经意间变白了。时间都去哪了?人生苦短啊,得意的时候就应该好好快和,不要把钱看得太重了,有酒只管喝,没钱还能挣。他劝岑参和丹丘生说:快喝酒啊,干嘛要停下来?人生如梦,但愿长醉不复醒。钱是问题吗?即使身上没钱喝酒了,还可以再挣啊。你们看看,自古以来,那些什么圣贤之人,现在在哪里?到后来一个个都是冷落寂寞的,只有那些能喝酒的人才能够留下美名。怕啥?要是没钱了,把五花马,千金裘拿去卖了换酒钱。这顿酒喝的够嗨的,而且喝出了很大的动静,以至于我们现代的人提起这事儿,还感叹不已。。

        说到这儿,我感到很纳闷,李白吹牛说把这五花马、千金裘拿去卖了换酒喝,这五花马和千金裘是谁的呢?他们在丹丘生那里做客,如果是在丹丘生家里吃饭,不会有“主人何须言少钱,径须沽酒与君酌”一说。如果是在农家乐,店小二说,你们押金不够了,不能再拿酒了,这就要看是谁买单。要是丹丘生做东,李白是说,没钱了,把你的五花马、千金裘拿去换酒,还是说,哥们儿,怕啥?真的没钱了,把你儿子叫出来,把我的五花马和千金裘拿去卖了接着喝!李白喝高了没说清清楚,我们也只有瞎琢磨了。细想想,就必要那么认真,李白无非是吹下牛,营造一个开怀畅饮的氛围罢了。他姑妄说之,我们姑妄听之,没必要当真。

                                                                                (五)

        我见过一类人,爱拿领导做吹牛的资本,借此炫耀自己。比如某某领导给过我烟,某某领导拍过我肩,和某某领导一起喝过酒,某某领导握过我手,等等,让人起鸡皮疙瘩,浑身不自在。假如李白遇到这种人,会怎样呢?肯定会一脸不屑地说:拜托了,干嘛要摧眉折腰事权贵,叫我不得开心颜!

        李白特立独行,天生傲气,无法融入官场。皇帝让他写歌词,他居然喝高了,不分场合当着皇帝的面呕吐,害得玄宗皇帝把自己的手帕拿出来给他擦嘴,成何体统!接着,他继续按照他的思路,让杨国忠给他磨墨,让高力士给他脱靴子,搞得这些皇帝身边的大红人很伤自尊。李白很瞧不起那些当官的,觉得他们有的是靠斗鸡混上去的,有的是靠打仗杀人提拔起来的,没什么真才实学,贬低他们是“蹇驴得志鸣春风”,像一头瘸腿驴子,一个个春风得意。苏轼说李白是:“戏万乘如僚友,视俦列如草芥”,对待天子,像对待同事一样开玩笑;对同事十分傲慢、轻视。李白厌倦了官场,他不愿意“摧眉折腰事权贵”,宁愿“黄金白璧买歌笑,一醉累月轻王侯”(《 忆旧游寄谯郡元参军》)。轻轻地,他离开了长安,过起了随心所欲的生活。

        人以类聚,物以群分,这是一条千古不变的法则。做为谪仙人的李白,不愿意和人世间的权贵们玩,自然是喜欢和神仙神交。他也和我们现代那些吹牛和领导握过手,喝过酒的牛人一样,常常吹牛和那个仙人说过话,天上的谁谁和他一起喝过酒,见到过那些大神仙等等。比如,他上陕西的太白山,居然得到大仙人太白金星的亲切接见,太白金星向他问好,并亲自给他打开天门(《登太白峰》)。他还时不时的要和月亮姐姐来个互动,端起酒杯,向天发问:月亮,你啥时候能来啊(《把酒问月》)?他甚至让月亮姐姐陪他喝酒,陪他一起跳舞,而且不满足于这种一个天上、一个地下的遥远相会,期盼有朝一日和月亮姐姐在银河亲密接触,来一次忘却世情的浪漫之旅(《月下独酌》)。更牛的是,他给我们讲了一个故事,说他见到了神仙。在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他忽然一下子飞到了浙江绍兴的镜湖,镜湖的月光又一下子把他送到了绍兴的剡溪,到剡溪之后,他穿上南朝绍兴诗人谢灵运当年的一双特制木鞋,登上了直通山顶的云梯,哇!没想到刚到半山腰,就看到从海上升起的太阳,听到了天鸡的叫声。更奇葩的是,走着走着,一扇石门突然打开了,石洞深不见底,只见金银做成的宫阙熠熠生辉。神仙们穿着用彩虹做成的衣服,把风当马来骑,踏着祥云纷纷向我走来。近前一看,那家伙,可壮观啦,老虎弹着琴,鸾鸟拉着车,仙人们排成队列,密密麻麻的,让人眼花缭乱,叹为观止。这只是李白的一个梦,而能够把一个梦吹得这样神奇,不得不让人佩服。

……

        李白是一个理想主义者,永远在寻找生存的意义。李白的吹牛,展示的是一种自信、乐观、活力。他幻想是一只大鹏鸟,展开的是理想的翅膀;他喜欢杯中之物,因为酒精能燃起他思想的火焰;他厌倦官场,钟情山水,放飞的是自己的灵魂。李白活了六十一岁,但他却没有老年,一个自信爆棚,乐观豁达、活力四射的人,永远没有人生的迟暮!在我的印象中,他一直是一个“仰天大笑出门去”的乐天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假期中的showroom 第一次来,又似乎,来了许多次。 __________ 世人都说李白因酒而死, 又相...
    宸人间日志阅读 271评论 0 0
  • 1.一念清净,烈焰成池。 ——洪应明 《菜根谭》 2.树深时见鹿,溪午不闻钟。 ——李白《访戴天山道士不遇》 3....
    天道若冰阅读 142评论 0 2
  • 科目二挂了!呜呜呜...... 第一次挂是因为粗心,直角转弯的时候忘了打转向灯,结果一慌就压线了,哎~ 然后再来,...
    莫太晚阅读 132评论 0 0
  • "人的一生从纵向看,是五情;从横向看,是四季。 所谓五情,便是:喜怒哀怨乐。 人有五情,人便活着;诗有五情,诗便永...
    三月的四月阅读 120评论 0 1
  • 5、 二月三十日,元恭下诏说,“三皇称‘皇’,五帝称‘帝’,三代称‘王’,这是一代比一代谦虚的缘故;自从秦朝以来,...
    华杉2009阅读 663评论 1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