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人的崩溃,是从缺钱开始的

1.

国庆回家,一直不见海子露面。

海子是邻居梅姨的儿子,志向满满,在镇上开了个大超市,平常由他媳妇打理,他自己还经常跑长途拉货。全国各地的新鲜水果在他家超市都能买到。

海了挣了钱,媳妇也变漂亮了。听说他媳妇没事的时候总爱泡在美容院,脸上的雀斑渐少了,臃肿的身材也一天比一天纤细。

每逢邻居家来个客人,海子总会送一些水果让大家尝鲜。每次我回老家,他也必定送些好吃的过来,姐长姐短地叫。但这次我回家三天,一次也没见他,更不见送水果来。

问及母亲,她一声长叹,道了原委。

原来,海子四处奔走拉货,对媳妇疏于防备,等他有一天在外地接到学校老师的电话说孩子没人接的时候,才觉察到异常。联系不上媳妇,他打电话让其母亲到店里一看,才发现超市关了门,存款、车库全空了。海子找附近好事的人一打听,才知道媳妇最近跟一个陌生男子打的火热,估计是跟人跑了。

海子急匆匆从外地赶回来,疯找了一个多月,媳妇音信全无。眼看着供货商讨要货款,房主起诉要房租,海子焦头烂额。

超市运转的时候也没觉得海子负债,生意一停,各种讨债的天天围着门,邻居们的帮衬也显得杯水车薪。在被债主威胁了几次后,海子携一家老小也失踪了。

母亲说听那些在南方打工的人捎信儿说,海子去了南方,仍旧在拉货挣钱,他们一家老小跟着他拾废品为生。两个学龄儿童因家庭的变故告别了校园,开始初尝生活的艰辛。

韩寒的电影《飞驰人生》里有一句台词:“成年人的崩溃,是从借钱开始的。”一针见血。海子的崩溃,又何止借不来钱的难,他陷入了背叛和缺钱的泥潭里,没有了生活的选择权,只能背井离乡,如蝼蚁般偷生。

2.

这两天郑州一直在下雨。

晚上下班那会儿,正好雨停。我扫了单车骑行回家,路上碰到了不少骑电动车超车的。有时候也挺烦的,冷不防一辆“电驴”从身边跐溜一下飘过去,真是吓一跳。

雨后的夜晚尤甚,每辆车上的人都行色匆匆,生怕被雨水淋在了外面似的。

骑行的路上,我感觉自己的右后方有一辆电动车一直在试图超车。可能被超车超的多了,我有点烦,就没给后方的车机会,我们就这样一前一后不急不徐地被车流裹挟向前。

直到过了红绿灯,后方的那辆电动车才追到了我的面前,抬眼一看,原来是一个送外卖的大姐,后座上固定着黄色的外卖箱子,怪不得这么着急。视线所及之处,看到她电动车的前踏板上,竟然还盘坐着一个幼童,正歪头靠在她的腿上睡的香甜。

同样是母亲,我突然鼻子一酸,泪水滚落下来。

初秋了,天气渐凉,任哪个父母都不愿孩子在户外如此这般地睡觉。我不知道这位外卖大姐稍后将怎样完成送餐,但她生活的苦、她为母则刚的勇气却让我感慨不已。

如果不是因为缺钱,如果不是因为想多挣一些钱撑起这个家,这位母亲断然不会让幼子如此遭罪。

缺钱的人,真正缺少的是生活的底气,是选择的权利,他们只能拼尽全力,才能在物欲横流的世界里,找寻自己生活的勇气。

3.

茅奖作品《生命册》里,有一个章节是描写无梁村的虫嫂,那是一个贫穷的小个子女人。

虫嫂丈夫残疾,他们一共生了三个孩子,靠虫嫂的劳作和偷别人田里的东西养活大了,最终全部上了大学。

起初是偷,后来被发现了,在那个年代,村民将她偷来的玉米红薯用绳子吊在她的脖子里游街,人们问她为啥要偷,她说:没办法呀,娃饿。区区几个字,道出贫穷母亲的一种心酸和无奈。

后来继续偷,有一次偷枣被捉住。看枣园的是一个老光棍汉子,她求老汉放她一马,老汉说,放你一马,也成,把裤子脱了……

虫嫂最后背着一袋子枣回家去了,一路走一路哭。

后来虫嫂回到家,擦干眼泪,给了孩子们几个枣,又背着枣袋子出门去了,她要把枣背到镇上卖了,给娃们换作业本钱。

文学作品都是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这些对贫穷的描写,真是直戳人心,虫嫂原本是一个小偷小摸的人,却让人萌生同情。真的是有人这么纠结又屈辱地活着。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耻辱。缺钱可以让人放下自尊和身段,去做一些原本不愿意做的事。有下到地下几百米挖煤的,有潜到水下几千米去救钻的“水鬼”,还有为了钱找地下诊所卖肾的……

万般滋味,皆是生活。每一个凭自己劳动努力生存的人,都值得被尊敬。丰盈的活法千篇一律,缺钱人的生活却是各有各的崩溃。

4.

《周易*系辞下》有言: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到现代人说的穷则思变,都在强调思变。缺钱不可怕,可怕的是陷入缺钱的常态里,不思进取,不求改变。

听说梅姨的儿子海子正拼命拉货,悄悄联系着债务人一笔一笔地还着借款;那个在雨后的夜晚送外卖的大姐也是不畏艰辛努力改善现状;《生命册》里的虫嫂最终改邪归正,成了受人尊敬的人了。

目前提前消费之风盛行。在大街上随便抓十个人,九个就有缺钱或负债的烦恼,其背后的原因还是因为很多人缺钱。

尤其是上有老下有小的中年人,父母养老医病需要钱,孩子吃喝教育需要钱,大老板的公司运转需要钱,甚至有的人每天睁开眼都在为水电气热和物业费发愁。可是社会的发展抛出来的不仅有挑战,还有很多机遇,只要自己肯努力,境遇终会改变。

尼克胡哲曾说过:这个世界上根本不存在不会做和不能做,只有不想做和不去做,当一个人失去所有的依靠,他自然什么都会了。

那些境遇优渥的人也都有辛苦拼搏的过去。当羡慕他人的成就时,也要看到他人的努力。被窝里的温度远不及未来收获的温暖,优胜劣汰的世界里,谁都得不断提升自己的价值,所有的大胜都是细小优势的持续迭代形成的。

那些细小的优势也许是一次安全抵达的送货,也许是一次礼貌的送餐,也许是戒掉了一个不良生活习惯。

人的幸福,因撞到千载难逢的大运而得者为数寥寥,有日积月累的小惠而生者比比皆是。只要足够努力,足够专注,生活就没办法撂倒你,曾经缺钱的处境终会成为人生路上的一剂猛药,激发出生命最深层的能量,一路凯歌向前……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