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人能告诉你成功所需要的确切时间

-1-

两年前我在一个造价培训机构当过一年的广联达软件实际操作培训老师,这个培训机构主要针对一些造价零基础的学生,主要教授一些基础的理论知识和简单的软件实操技能,尽管基础,但只要认真学,对后期的工作也是很有帮助的。

在课下经常有学生问我:“老师,我们什么时候能学会,我学会这些了出去能去什么单位找到工作”。

一开始我总是觉得我能用自己的经历,身边朋友的经历回答他们的问题,至少我能把我知道的告诉他们,可是两年过去了。我发现我错的太多。那时我觉得只要按照各个老师讲解的方法认真学习下去,结业的时候很容易找到一个合适的岗位,因为学的都是基础,但是基础也是根本。

可是曾经总是问我多久能成功的学生早已经放弃自己的兴趣爱好,转投其他行业,而那些从没有问过我多久能学会的学生却在这个行业做的风生水起,让我这个老师都羡慕不已。

-2-

因为我之前的这个工作经历,经常有朋友、同学跑来咨询我相关行业的问题。

一个月前一个两年没有联系的大学男同学在Q上给我留言:“有没有合适的行业?我媳妇想跳槽,有的话介绍一下”。

我当时的感觉这只是一个群发消息而已,但我还是给了他回复“看你媳妇喜欢干什么,适合干什么”

事情隔了这么久,其实我都已经忘了。

没想到今天下午上班的时候,他又在Q上给我留言。可能有些不好意思,一开始跟我聊了一大堆生活和工作上的事情。我明白这些寒暄客套不是他找我的目的,所以就耐心地等着他说出目的。

果不其然,聊了没多久,他开始说出他的目的:

“想问下,一个没有学过建筑专业的女生,能学会造价吗?如果能,几个月能学会?”他抛出了自己的问题。

收到这条消息的时候,我感觉我整个人都蒙了,因为这个问题跟一个月前那个群发消息一样有难度,我真的不知道怎么去回答这种问题。

一者是事在人为,我无法回答他没有学过建筑专业的是否能学会造价,而且我也见过太多没有学过造价的利用几个月的培训最后进入了很好的公司。更不能回答他几个月能学会,因为我见过的有很多人一辈子都没学会。所以我只好回答他:“能不能学会,看她自己是否感兴趣,是否愿意花时间学习,需要几年也看她的努力程度,有的几个月就学会了,有的得好几年。'

我以为接下来他会结束聊天,抑或是聊点别的,没想到他继续问:

“学会了,能找到工作吗,工资大概是多少。'

我更是蒙了,我只好跟他讲了下我自己的经历。

没想到他又问:

“那给我推荐点好的工作给我媳妇吧”

妈呀,看到这条消息,我真的整个人都好不起来了,我何德何能能给你媳妇推荐工作。再说什么叫好工作,我也不知道啊。

工作难道不是根据自己的兴趣或者所学专业去确定吗,我一个陌生人何德何能帮你推荐呢。而且就算我推荐了,是否又符合你的标准,你又有能力做好呢?我更没法准确告诉你你成功到底需要多久。

-3-

豆瓣红人,简书签约作者鼹鼠的土豆曾经在文章中多次提到很多读者问的问题“如何能通过写作赚钱?”“如何投稿能提高稿件曝光率,得到更多的稿费?”她不停的强调“把基础做好之前,追求更高级的目标是徒劳的。”关于写作,关于阅读方法她推荐了很多书给她的读者,可是有很多人一看她推荐的书单,还需要花费时间去看,还需要花费时间去练习就没有下文了。这些人总以为能在大神这里学到武功秘籍然后再让大神说出练功所需要的时间,自己只需要静待成功就好。可是当他们看到大神是脚踏实地,一步步努力坚持才走向成功时,他们失望了。

生活中我们常常看见这种人,他们什么总是只看到别人成功的结果,看到别人粉丝过万,阅读量10万+,首先自己不去尝试去做,也不去分析自己是否喜欢写作,适合写作,而是跑去直接勾搭大神,“我写作零基础,我也能和你一样吗”,我想任何一个大神除非本身就和你关系很铁,不然可能压根就不会搭理你。

这些人永远只看到别人成功的结果,从来不去设想别人艰辛的付出过程。他们从来不去分析自己是否适合,是否喜欢去做这件事,就去盲目追随,而且自己也不愿意多付出努力。

我想这种人是很难成功的,至少在我看来是这样,他们连自己的人生都盲目追随,那还有什么值得他用心思考呢,我真的无法想象。

管理学和组织行为学大家斯蒂芬.P.罗宾斯在《作出好决定》这本书中提出的观点:你是谁、你将成为谁、(或已经成为了谁)很大程度上决定于你的决定。因为很少有事情能比做决定更为重要,我们中没有人可以过不用做任何决定的生活。

可是生活中就是有这些像我大学同学一样的人无法做决定,寄自己所有的希望与别人,他们看到别人成功的例子,再从他们认为的所谓成功者口中得到一个对于他们来说稳定能成功的结果,而且还要一个确定能成功的时间,他们总是在追求一个速成的结果和方法。

当他们没有在预想时间和预想领域获得成功时,他们可能又反过来埋怨起你,说你是骗子,说你不靠谱,开始埋怨社会不公,自己怀才不遇,可实际上他们根本没有真正去努力付出。

我想一个真正想成功的人不会把时间花费在研究成功到底需要多长时间上,而是为了自己的目标想尽一切办法去努力,因为他们愿意为自己的梦想自己的目标去付出努力,所以他们也不会过多在意其中的时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