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表达能力差,理解能力差,怎么改变?

今天我们来聊聊一个人如果表达能力差,理解能力差,怎么改变?

要说在职场中最关键的能力是什么?

我的回答是:第一表达能力,第二理解能力

理解能力是表达能力的必要前提,只有你足够理解别人的话,你才能更好的回应。

所以表达能力和理解能力加起来又称为“交流能力”,一种双向的能力

这种能力非常重要。

为什么?

因为在职场中,无论是对上级,对同事,对客户,交流无处不在,你要做的不仅是在脑子里有新的思想及见解,更重要的是能在他们面前清晰明确的表达出来。

语言作为我们每天都需要使用的工具,有些人“妙语连珠”,有些人却总“词不达意”。

总结“词不达意”的几点原因,主要有:


上下文没对齐

什么叫上下文没对齐?

简单粗暴的理解就是驴头不对马嘴,你说的是A,对方看的是却是B。

只有当你的话题和对方的话题在同一个点上聚拢时,你们才会对对方的语言产生听觉反应。

举个自己曾经这样的例子,这应该算是我职场交流能力启蒙的开始,事情的原委就不详细赘述了,在这里只截取当初对方的一些原话,后来我把它摘录在了自己的笔记本上,时常拿出来看看警示自己。


原话是这样的:

我感觉我俩不在一个频率上,像是我说了A,你做了B,然后你和我说A不对。

你不用和我讲详细过程,过程你自己知道就好,只要告诉我结果,比如你问助理是可以的,问完在问下他经理确认时间,如果不是那个时间,再和我说。

既然我发你了,叫问谁,就问谁,我肯定是事先确认过了,才这样和你说。


仔细品味这3句话,我得到的启示是这样的:

①   每次说话只能有一个主题,如果有多个主题,分开来说,先确认第一个,记录下来结果,在讨论第二个。

②   结果导向,凡事先告知结果,无论是好的结果还是坏的结果,如果对方想知道过程,在阐述过程,阐述过程也要有详有略。

③  不要急着反问对方,更不要急着否认对方,如果不明白对方的意思,可以试着把你理解的意思整合重述一下,问对方:你说的是……,所以我要……是吗?

这样做的好处就是,既表达了你对对方的理解,也确认了你做的事情是对方所希望做的。

2  表述含糊不清,啰嗦凌乱

其实我们说话最大的问题,不在于我们可以说出的东西太少,而在于我们说出的东西是散的。

当你用5分钟甚至10分钟的时间描述一件事情的时候,听的人是会疲的。

疲不是因为你讲的的太多,而是他要不断地去对你说的东西进行信息的整合,而你在讲的时候,又会不停的掺杂其他观点的阐述,增加对方对你表达的信息整合的难度。


这时候一般会出现两种情况。

第一种:你想说的是……对不对?我明白了,你不用说了。

对方整合你表达的信息成功,然后你就不用废话了,凸显你的啰嗦和散乱。

第二种:你到底想表达什么?你直接说。

对方整合你表达的信息失败。你还在继续废话,凸显你的啰嗦和散乱。


想要避免这种情况,就要把整合信息的工作事先自己做完,在表达过程中,让对方接受有效的信息,无需过多的自我整合,只需要好好的听你说话就可以了。


我通常是这样的:

如果打电话,我会把要说的语言先写下来,通读几遍后再接通电话,然后照着记录和对方沟通。

这样无论对方说些什么,至少我可以保证我想要知道的东西不会被带偏,且不会忘记我要说的所有点。

如果面对面,比如我经常要去找各领导签字,我一定会事先模拟组织我的语言,把所有领导能够问到的相关问题,自己先解答一遍。

这避免了我在领导面前只能说不知道的尴尬局面。

3  需求不明确

词不达意还有一种原因就是:自己都不知道自己究竟想要什么?自己都不知道究竟想要对方做什么?

所以这个时候,我们要做有效的沟通。


什么是有效的沟通?

一方面要正确表达出自己的真实需求,另一方面也要让对方明确知道他要做什么?

举个我取东西的例子,我通常是这样的。

现在是**,那我1小时后,大概**来拿可以吗?

如果不可以,你不确定具体时间,那你看你这边什么时候好了电话通知我好吗,我是**,我的电话联系方式是**。

首先,你要给对方一个明确具体的时间观念,告诉他你会在什么时候到达他那儿拿你要的什么东西,给对方一种紧迫感。

其次,你要让对方知道,你是谁,他做的这件事在工作上与你有什么关系。

最后,你要降低他完成的难度。告诉他怎么找得到你。

以上就是“词不达意”三种常见的原因。分别是

1,上下文没对齐。

2,表述含糊不清,啰嗦凌乱。

3,需求不明确。

4  关于表达能力和理解能力,这里我还有亲身总结的8条小经验,希望对你有帮助。


1,说话前先过下自己的脑子,说话可以说的慢,但脑子必须转的快。

如果你去观察身边的领导或者资深的同事,你会发现一个现象,就是她们说话语速普遍都不快,因为他们在说话时在用脑子思考,在想着如何组织语言。

语言场景不当,逻辑不严谨,用词不准确都是没有经过大脑思考的典型表现。


2,领导汇报前,同事请教前事先预演,一人分饰两角色,既做表达者,也扮倾听者。

站在自己的角度去思考怎么表达更好?

站在对方的角度,想象下他如果接收到我这样的表达他能否听懂?

对于要和领导说的话,更要事先模拟多次,包括语速和语调。这样你会更有信心和底气,次数多了,你就习惯了这种汇报的模式。

说话中的坏细节有:口头禅过多、讲粗话、结巴、毛手毛脚、小动作过于频繁、咬字不清、逻辑混乱、矫揉造作。


3,如何做个好的倾听者?

①保持高度的兴趣,集中注意力,避免打断对方、任意评论、扯到自己的话题。

②眼睛看着对方,进行积极反馈,表示你的理解和共鸣,让人家知道你真的在认真的听,并且听懂了。


4,如何做个好的表达者?

①模仿别人,看看别人是怎么说的,同样的意思,对方是如何表达的。

②多积累,多转述,组织自己的语言用词和语言习惯,形成体系。


在这里有必要纠正一个认知错误:

知识储量对于表达内容确实有些许帮助,但是没有直接关系。

简单的说就是:量变达到质量,并不适用于通过多看书提高语言表达能力。

其实多看书,恰恰会让你更不擅长表达, 最有可能的就是语言啰嗦,因为摄入的东西太多了,还没来得及消化 ,堵塞住了。

你可以这么理解:

看再多的游泳视频和游泳知识,不下水游个几次,是永远也学不会游泳的。


5,交流中要有逻辑顺序,练习三点法。

在生活中刻意练习“讲三点”,每次陈述一件事情的时候,多用第一、第二、第三,或者首先、然后、最后这样的表述方式,给人一种逻辑严谨的印象。

比如在我的一篇文章【小黄车是不准备退押金了吗?

一位读者是这样留言的:

你能否认共享单车给现代人类出行带来的方便吗?

我不知道什么是共享经济,但是我能深刻的感受到有了共享单车我出行很方便!而ofo确实是共享单车的开创者,虽然失败了,但是它的创新确实为人们提供了方便。

这个世界需要这样的创业者。

你看,他首先就反问了我一个问题:你能否认共享单车给现代人类出行带来的方便吗?

我需要回答在这个问题。

其次,他说了ofo是共享单车的开创者,你怎么能否定小黄车?

最后他说了:这个世界需要ofo这样的创业者,我要发表我的看法。

我是这样回答的:

我不否认共享单车给现代人类出行带来的便捷,我也是其最大的受益者之一:日常出行的首先交通。

其次,ofo确实是共享单车的开创者,但是ofo走到今天这一地步,我觉得最大的原因就是它的野蛮生长和太急了的心态导致的。急,可以走的快,但很难走的远。所以全文中,我没有否定ofo,只是表达了面对走不远时ofo采取措施的失望。

最后,这个世界需要创业者,更需要市场的正向反馈,有反馈才能够吐故纳新。

6,正确区分表达观点和表达事实这两个不同深度的层面。

“这个月业绩不好”这是一个观点。通常你会和同事之间谈这个观点。

“这个月业绩不好,比上个月下降了10%”这是一个客观事实。通常你会向领导汇报这个事实。

在表达观点时,你只要说出你的想法或者吐糟就好,大多就是一句话的事儿。

但是在表达客观事实时,你就必须要找出数据作为事实推断,这不是一句话就能解决的事儿。


7,如何有效询问、有效请教?

如果有不明白的地方,一定要第一时间当时当面问到底,清楚该任务的最终目的是为了什么。

请教后的习得,第一时间记录下来,保存每一个步骤,真实实践后如若遇到问题,先回顾自己的记录,问自己为什么会卡壳了,总结后然后再次请教。


同一件事情不要反复询问3次。

我经常会遇到新人同事反复的来问我一件事情,询问中透着小心翼翼,我理解这份小心翼翼。

但我很不明白的是:同样的告知,说了3次以上后,为什么还是会存在一模一样的问题,明明是一件只要一张便利贴就可以解决的事情。


8,同一种表达方式,对于不同偏好类型的人,起到的效果是不一样的。

这一点是我在一位老师的文章中看到的原话,我把它分享给你。

最后想说:


良好的语言能力并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通过后天学习不断打磨的,我们要做的就是慢慢的、不断的、颠覆昨天的那个“笨拙”的自己。

以上,希望你我学以致用。



李小花,笔名嘿小猪

读书/写作/跑步/美食

偶尔职场干货,偶尔心灵鸡汤;

偶尔美食分享,偶尔跑步家常,

不端不装,这里,只是一个菇凉成长的地方。

公众号:悦享习得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摩拜被美团收购,巨头魅影未散。对ofo如今的境遇,马化腾跳出来爆料,看着那么多分析文章说不到点子上,他直接抛出了v...
    耀星战狼阅读 221评论 0 0
  • 序:这里是一个人在玩独角戏的任桑刚才煮饭把电饭锅煮炸了,电闸都跳了,吓死我了赶紧来写写教程,压压惊 第一节:环境每...
    清雪半夏阅读 697评论 0 0
  • 都说照片是记录时光的最佳方式,镜头的前面是从前的自己,已逝的时光,留下的故事。我们常说“你有故事,我有酒”,只愿做...
    之晴Queen阅读 494评论 0 1
  • 喜爱鸟儿 振翅高飞 自在生存 拼搏与智慧 珍爱花儿 努力绽放 尽情点缀 壮烈而庄重地凋谢 ...
    锡九阅读 168评论 0 1
  • 雨的婆娑,云的想念 昨夜看见金银花的影子 在那溪岸开的朵朵艳丽 梦里梦花,又遇豪雨 花落,渗泥 夜色里的妖娆 是莹...
    记予阅读 425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