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不过如此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未出门,便听到满天叶子飞舞的声音,来到街上,果然红叶黄叶乱飞一片,好不壮观。但我看见了,也只是哇了一下,又继续走我的路了。秋风扫落叶而已,这些早已不能打动我了。秋天什么时候来的?叶子什么时候黄的?大脑里一片茫然,摇摇头,忍不住自嘲一句,“这有关系吗?”嘴角还不忘习惯性地上扬,可又不是真的在笑。

7月份毕业时,自己还是有点小激动的,我想自己终于自由了,那些小梦想也终于可以一个一个地实现了。于是就先按部就班地找工作,租房子,一切似乎出乎意料的顺利。

刚搬进出租屋时,就觉得自己真与那个室友合得来,一见投缘,真不像大学时宿舍里的某个舍友,总会让自己觉得心累;来到新的工作环境,也觉得同科室的人和蔼可亲,原来参加工作也不难,没什么挑战嘛!于是上班下班,买菜做饭,生活真是平静,不起一丝波澜,也恰如我的梦想和我的心一般,不起一丝波澜。

“呵”我轻出一口气,本来嘛,人生就不过如此,有什么大不了的,活到现在也应该看透了,生老病死,喜怒哀乐,也该让自己的心歇歇了。所以,我买东西时,从不跟人讨价还价,即便知道,他可能在坑我,我想,没关系啊,我理解,人家做生意也不容易的;就算室友永远都以一种房东的态度来看待我们俩本该平起平坐的关系,而对我指手画脚时,我也觉得没事的,我包容,毕竟这也算是一种美德嘛;领导吩咐的事情无条件服从,有没有道理,又怎么样,想那么多干嘛?我又不是领导,干嘛非要自找麻烦;看电影里的恋人生离死别,哭倒一片,我也只会红红眼睛,撇撇嘴角,配合一下,谁让我又知道这是电影,是假的呢?生活里,谁又能爱得如此痴缠?

“真的,没事的,天又塌不下来”从此这句话便成了我的口头禅。因为我独立了,我该用一种大人的眼光来看世界了,大人不都是这样成熟的吗?大人在孩子面前永远都是这样拿得起,放得下的,好像没什么东西能打动他的心,可以入他的眼,也没什么,我现在便是这样了,所以,我觉得人生不过如此啊!

人生不过如此。太阳不过东升西落,四季不过春夏秋冬,一天不过三餐,过日子也不过就是柴米油盐。花会谢,叶会落,东风会吹,秋雨会缠绵,这些永远都是自然循环。就算马航接连出事,又怎样?找到原因,悲戚一下,同样的错误,后来人依旧会犯。所以,这没什么大不了的,事情再大大不过宇宙,什么再永垂不朽也比不过时间,人生还有什么能让我更深地留恋?这些人生游戏,结果总只有一种,不管你玩几遍。

可是,我为什么觉得有些不对头呢?我的生活里是不是缺少了什么,生命不该只有这一种颜色,至少,与我毕业时所憧憬的相反。什么时候起,我已习惯了对所有人和事微笑,但其实心里毫无笑意;什么时候起我轻易就对别人道歉,但心里却不痛不痒,觉得其实与己无关;什么时候起,我不再感动于庄生梦蝴蝶,望帝托杜鹃;什么时候起我开始放过郑愁予的错误,不再欣赏余光中的莲……我的心又是什么时候起,我不知道它在哪里了,手放在胸前,只觉得空空一片。

我不再好奇月亮的光华有多温柔;我不再敬畏地仰望星空让心灵震撼:我不再对诗文力透纸背地细细体会,想像其中喜怒哀乐,品尝其中的酸甜苦辣;我不再觉得人的感情和这个世界其实有多重要,让自己感动。

我要像一个大人一样,一个和这个世界上所有的大人一样的人,我要有他们那样成熟的心态,这样,我就不会轻易伤心,我不会对生活斤斤计较,我不会为室友心累,我不会与同事相处像个怪胎,领导也会觉得我可靠安全。所以,我只是想变成一个成熟的人,不能到了40岁还是个孩子,对一切都好奇,对一切都敬畏,对一切都充满想象,对一切都心有所动。所以,我只能报着一个这样的态度,人生不过如此地生活着,我以为我找到了真理,就像大家一样,找到了可以让我们放心的伊甸园。于是我只用一句“人生不过如此”便打发了到目前为止我的全部人生。

可是不知真正的道理却是,你如果真的报着人生不过如此的态度活着,那恐怕你也就只能活出一个不过如此的人生了。你的梦想和希望呢?也都不过如此了。

此时,我的人生就是一杯不温不火的白开水,而我也只能如世上大多数人一样,人生不过如此了?

此时,我又开始心慌了,害怕了,我的嘴角微微上扬,感觉到了一点梦想的影子和心的悸动,以梦作火,以心为柴,让白开水一样的人生再沸腾。

这次我是真的笑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简悦直播教练恬源阅读 204评论 0 1
  • 四季交替,春去秋来,年龄长了一岁又一岁,婚被催了一次又一次,如今依旧单身。 小时候好好读书,长大后好好工作,就是因...
    Happy0阅读 200评论 0 0
  • 今天看到一句话,对人的第一印象不只是脸,启发了我很多。今天看乒乓球的照片,发现自己即使那天化妆啥的,但是身体姿态,...
    木子_8778阅读 189评论 0 0
  • 夜空中的星星,不及你耀眼 绽放中的花朵,没有你灿烂 你,像精灵,充盈着动感 你,像仙女,弥漫着氤氲 想要追寻你的脚...
    厉羽悠君阅读 215评论 6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