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一代宗师情与义的武侠江湖

10月30日的下午,武侠小说泰斗金庸在香港养和医院与世长辞,享年94岁。其实早前一直有很多关于他去世的谣言,但之后都不攻自破。于是这次消息一出,很多人觉得又是谣言,可没想到这次是真的,而且是老先生的儿子亲口证实。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时间,许多人在朋友圈,微博等各大平台刷屏,悼念金庸,告别青春,纷纷感慨“90后已经开始失去了”,“这是一个时代的终结”。

作为一个时代的神话,金庸被称为“文坛圣侠”,是武侠小说作家界的“武林泰斗”。

他的诸多经典作品如《鹿鼎记》、《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等深受几代人的喜爱,可以说“世上有华人的地方,就有金庸的读者”。

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

这十四个字不仅串联起他的十四部作品,同时也串联着我们的青春,那场有关韶华时光恣意江湖的武侠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这么多天里,乔姐就想说些什么,来表达对老先生的不舍和怀念。但却一直下不去笔,思绪万千,脑袋发昏,仿佛失去什么但又说不出,心一下被抽空了。

如鲠在喉,欲说还休。

最早对金庸的作品有印象其实并不是通过看纸质书,而是通过看电视。那一年全国各大卫视都在播TVB拍摄制作的83版《射雕英雄传》。某一天无意间看到黄蓉瞒着她爹黄药师,进入禁闭室发现她亲生母亲这一场景便瞬间被吸引了,兴致高涨地追完全剧。之后又是《倚天屠龙记》,《神雕侠侣》,《天龙八部》,《碧血剑》等电视电影的高频轰炸,让我深深爱上它们的同时记住了金庸这个名字。他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文字功底令我折服,他笔下一个个鲜活的形象性格各异的人物令我喜爱。

图片发自简书App

纵观他的所有作品,之所以会如此动人,如此令人着迷,其实并不是那一个又一个曲折离奇,光怪陆离的故事本身,也不是各种行云流水,精彩绝伦的武打招式,而是故事中的人。

而他们如此动人,如此使人着迷,也只不过缘于一个[情]字和一个[义]字。情义二字贯穿了他所有的作品。

                            关乎情

问世间,情为何物?直叫人生死相许。

爱情一直是文学、影视、音乐讴歌的主题,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芸芸众生,万般苦楚皆逃不出一个“情”字,金庸笔下的痴男怨女们更是将这一字演绎的荡气回肠,至死不渝。而所有爱与情虽异曲同工,却有着不同层次,不同境界。

一、爱而不得,为情疯魔--李莫愁

图片发自简书App

《神雕侠侣》中李莫愁一出场就是一个心狠手辣,杀人如麻的女魔头,冰魄银针、五毒神掌人见人怕,人见人恨。可是随着剧情的发展与深入,你会了解她如今的疯魔其实是被情所伤。她爱的男人陆展元背叛了她,见异思迁爱上了何沅君,令她身心大受打击,因爱成恨。为报负爱之仇,她将陆家灭门,甚至连一些和何沅君的姓名有关的人也照杀无误。她一生爱的彻底也恨得彻底,既可恨又可悲。最后于绝情谷身中情花之毒,在被武氏父子、程英、陆无双等人围攻下,最终葬身于火海之中。

二、爱而不得,低入尘埃--游坦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是聚贤山庄的少主,原本出生不错,父亲在江湖上地位不小,奈何当时年少的他不学无术,不思长进。直到后来乔峰夺去其父圆盾致其父自杀,而后家破人亡,于是他恨乔峰,将报仇雪恨作为一生终极目标。可没想到在复仇过程中他遇见了阿紫,从此一见误终生。第一眼见到她,他便情根深种,忘了报仇,忘了名利,一心只想围绕在她身边,只希望她能看她一眼。

即使阿紫对他百般虐待折磨,烧红的铁面具套头他不怨,怀有剧毒的毒虫蛇蝎让他尝他不恼,他臣服在她的石榴裙下,甘愿做一个她召之即来挥之即去的玩物。阿紫的眼睛瞎了,他化名庄聚贤,做她的丑大哥,悉心照料她,无微不至,后来还把眼睛给了她,无它,只为她能重见光明。

然而,阿紫她并不领情,挖出双眼,丢下一句:“我欠你的,我都还给你!”然后抱着她深爱的姐夫乔峰纵身一跃,跳下万丈悬崖。游坦之见状,悲痛欲绝,万念俱灰,也跟着纵身一跃,生不同衾,但愿死能同穴。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的爱炙热且卑微,低入尘埃却始终等不来开花结果。小时候看着他对阿紫的爱觉得他咎由自取,明明有很多机会可以实现逆袭,可他却生生错过,一头扎进爱的漩涡,而爱的还是一个心狠手辣,蛇蝎心肠的女人。长大后才明白,他的不由自主,他的一往而深。爱就一个字,但几千年来有多少人能参透,所谓英雄气短也大抵如此。

三、爱而不得,因爱成痴

图片发自简书App

“风陵渡口初相遇,一见杨过误终身。只恨我生君已老,断肠崖前忆故人。”16岁时的郭襄自从在风陵渡遇见杨过以后,便一见倾心。可她知道杨过与小龙女情比金坚,于是将这份爱慕之心藏进心中。杨过与小龙女归隐后,对杨过念念不忘的郭襄18岁那年离家游历,四处寻找杨过的踪迹。襄阳城破时,家人全部殉难,只有她成功逃离。她一直四处游历寻找杨过的下落,却一生追寻爱人无果。40岁彻底顿悟,出家为尼,创立了后世赫赫有名的峨眉派。

为了寻找心上人的下落,她宁终生不嫁,“纵有弱水三千,吾独取这一瓢”,她的爱不可谓不痴。

                            关乎义

“义”是自古就是中国侠士之魂,这也是金庸武侠小说之魂,是金庸小说最富人文精神的另一个方面。金庸武侠小说的核心思想之一,就是这个“义”字。

《史记·游侠列传》的作者司马迁,十分看重侠士的“义”。他曾用这样的话来概括游侠精神:“其言必信,其行必果,已诺必诚,不爱其躯,赴士之厄困,既已存亡生死矣,而不矜其能,羞伐其德。”

一、侠之大者,为国为民--郭靖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生性单纯刚直,重孝义、宅心仁厚,勤奋爱国,具备一切金庸笔下最模范的侠义精神。当初顽劣不堪,几乎误入迷途的杨过也在他的影响下悬崖勒马,走上正道,成为人人称颂的神雕大侠。

镇守襄阳城时,杨过曾问过郭靖什么是侠之大者,他这么回答。

图片发自简书App

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

而事实上他也确实这般言行如一,即使牺牲性命他也要守住襄阳城。只可惜,蒙古实在太凶悍,襄阳城破,郭靖夫妻二人双双殉国。

二、心怀天下,怎奈忠义难两全--乔峰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家倪匡曾说过:“金庸笔下的英雄人物极多,但若论意气之豪迈,行笔之光明,胸襟之开阔,唯有乔峰。”著名主持人孟非也说:“金庸先生笔下几乎没有缺点的英雄,乔峰是唯一一个。”

他生在大辽,长在大宋,身上流着契丹人的血。这样一位英雄盖世的大侠,雁门关的悬崖边上,面对自己真正的国家大辽和哺育他长大的大宋,他困惑,他痛苦,不知如何才能消解这场战事。最后,他逼迫大辽王发下誓言“有生之年不再踏入中原一步,不攻打大宋”后,折箭自戕。最终换来宋辽两国的和平,而一代英雄就此命陨!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乔峰之死,是金庸小说中最为悲壮的一幕,也是将“侠”的蕴义,阐释到极致的时刻。

很多人说金庸的离世也让那场快意恩仇的江湖梦碎了,乔姐不这么认为,只要你心中还有憧憬,那梦就不会碎,做梦的是你,如果你还愿意。

你瞧这些白云聚了又散,散了又聚,人生离合,亦复如斯。

金庸曾在一次采访中表示:“我希望我死后一百年、二百年后,仍然有人看我的小说。我就很满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别了,老先生,您不用担心,您是伟大的筑梦大师,已造好了这瑰丽璀璨的江湖梦境,人只要还会做梦就一定会进入您的梦境。这些优秀作品日后一定会有人看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