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人修炼的3条天梯,三节课黄有璨内部分享有感。

每一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更好的自己!

每一个自己,都可以成为自己想象中的牛人!

本周六,三节课组织了首次3.3计划「校友会」,老黄隆重分享了一些从未对外公布的心得。这些心得我认为对于一个渴望成为牛人的人有着巨大的指引价值。顾将我的理解分享与你,授人玫瑰手有余香。

一、牛人修炼天梯一:持续保持和牛人在一起

为什么要和牛人在一起呢?先来看两个栗子。

大家都知道google是世界上最一流的互联网公司,聚集了世界上最优秀的人才,很多优秀的产品都是这些牛人在不轻易间做出来的。而google之所以优秀,是因为它聚集了全球最优的人才,而这些人才聚合在一起,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这里有如此之多的牛人。

也记得几年前看过《乔纳森传》,书中说到苹果的设计团队只有20来人,但是正是这么少的人做出了世界上最优秀的产品;而同比三星,它的设计团队却有好几百人,做出的产品却不见得比苹果优秀。

像google和苹果的案例,优秀的人会因为优秀的人聚集,并且会产生难以想象的价值。比如说三节课的3.3计划,每期成员都是全国百里挑一出来的,自然3.3计划成了三节课的「精英」,这些小伙伴几年之后自然会有不少比例取得突飞猛进的发展,到那个时候中国会有多少公司里会有3.3计划的成员简直难以想象。

1、牛人在一起第1个理由:相互鼓励。

人以群分,物以类聚。一样的人总会相互吸引,爆发出难以想象的能量。牛人往往具备与众不同的特质,他们的价值观更鲜明,他们的认知更清晰,并且他们更加努力和热爱分享,这些人以自己的方式在影响着自己身边的人,在影响着这个社会。

牛人总在做着一件同样的事情,变得更牛。而正是这个举动让这些牛人觉得,他们可以变得像对方一样牛,甚至是比对方更牛。这种相互「现实验证的鼓励式」深深的激发着牛人们将不可能变得可能。在这一过程中,他们找到一种精神契约,共同变得更牛的共识。

当你一个人的时候,很多时候你可能不相信自己是否可能成为一个牛人,因为你的身旁没有榜样,没有参照系,你只能将一些陌生人当成努力的对象,而这总是少了亲近的可信度。如果这样的人就活生生的在你身旁,或者是曾今和你上下铺的兄弟,你一定能找回你的信心。

在三节课3.3计划中,和一些小伙伴交流过,之前不够自信的、找不到职业方向的,经过了在三节课的学习完全改变了自己,职业的不自信消失的无影无踪。这其中有自己努力的部分,也少不了身边的人的影响。

2、牛人在一起第2个理由:接纳和认可自己。

上一段说的活生生的例子,正是最好的说明。因为一群牛人的影响,会更深切的认识到自己也可以成为牛人,为自己找到了希望和可能,从对自己的否定或不敢肯定,到对自己信心满满。

不得不说的是,牛人聚集的地方,都带着一种磁场,这种磁场带着积极的的「正能量」,对未来充满好奇并愿意亲手窥探。在这种磁场中,我们会寻找更多的可能,而不会去躲避什么;会给我们更多的指引,而不是孤立与无助。

人的第一步突破,是接纳和认可自己。我经常会在在行上遇到各种前来咨询的小伙伴,有一小部分同学是不接纳和认可自己,极度的自卑,总觉得自己这也不行那也不行,其实他不知道自己是如此的优秀。

在一个友好积极的环境中,我们能感知到彼此的真诚与善意,就不会再害怕自己的缺陷暴露,也对自己的想表现的能进行充分施展,这样就能慢慢变得接纳自己的好与不好,从对自己不认同到身心的高度认可。

二、牛人修炼天梯二:快速的产出和迭代

老黄在分析中,说到他这五六年来,每半年就会有一个大变化,而每个月都会有一些小变化。如果没有变化,自己会变得很焦虑,这种自我的迭代升级,已经变成了他的职业和人生的一部分。

1、每月必须有一个小变化。

什么叫每月都必须有一个小变化呢?

昨天我步行上班,今天骑车上班算不算?或者,上个月我每月完成任务,这个月我努力完成了任务,算不算呢?这些也算,只是幅度还可以再大一点。

比如你这个月尝试了一项技能,你学习了这项技能的知识,用实操来验证了这个知识,自己取得了对知识的更深刻认知,掌握了这个知识的使用技巧,这算有个小变化。

如果你每个月都有一个小变化,也就相当于你有了1次迭代,这样你一年就可以迭代12次,一年迭代12次,年底会连你自己都诧异你的升级变化的。而如果你半年迭代1次,一年只能迭代2次,你就比迭代12次的人少了6倍的机会或可能。

那么,如果让自己每个月都有一个小变化呢?

首先,可以进行主题学习。每个主题学习的背后都是一个系统知识框架或认知逻辑,这一个过程下来,你肯定会有很多打破认知的维度。

其次,做一件事就要达成一个结果。不是为了做事而做事,有思考的做事,每做完一件事都有自己的思考和复盘,每一项工作都必须拿到一个结果。久而久之,一定会有巨大的变化。

其三,坚持一个习惯。比如每天6点起床,比如每天背单词,比如每天骑行上班等等。坚持一个你自己喜爱的习惯,将这个习惯变成生活的一个部分,生活一定会起变化的。

2、每半年要有一个大变化。

这点的要求有些难了,主要是很多时候我们没意识,或者会遇到各种环境,改变自己的既定轨迹,而导致预期没有达到。

我之前经常会和朋友说一句话,如果当你能感受到每天都在变化的时候,那么你变化的一定比你想象的还要快;当你一年回顾自己的变化时,你能明显的感知到自己的不同,说明这一年你的变化很大。

这个大变化,是具有代表性的,质的变化,比如你不用再问写作发愁了,比如任何标题文案都难不到你了等等,这都是带有明显标志性的高质量的本质改变,这些变化是里程碑式的。

如何做到每半年都有一个大变化呢?

其一,有明确的动机。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动机不是漂浮的,是非常清楚和明了的。并且这个动机不是功利的,是发自于心的好奇与喜欢。

其二,目标清晰。除了动机明确,还需要目标清晰,有预期和既定路线。并且这预期和路线设计,是相对科学,而不是妄念。

其三,突破边界。一个大的变化,必定是有些结论性结果或本质的升级迭代。每一次大的变化都是对认知边界的的打破与重塑。

三、牛人修炼天梯三:学习像吃饭一样的习惯

牛人除了善于和更牛的人在一起,达成心灵默契;还善于在小周期和大周期内进行迭代升级;并且,牛人还具备一项能力,就是学习像吃饭一样。

人每天都要学习,就像每天都要吃饭一样,学习像吃饭一样的不可或缺。这是诸多牛人展现出来的不同于一般人的特质。

那么,怎样才能做到学习像吃饭一样呢?

1、会使用工具提升获取信息的效率。

我们每天都被淹没在信息的海洋里,处于信息的茫然中。如果我们不能有效的接收和处理信息,那么我们将无法进行有效学习。

比如我每天只看固定的公众号,每天很少看朋友圈,根本不看各类新闻类客户端等等。因为我的时间实在不够消耗,因此我只能从固定的信息源获取信息。

有价值的信息的获取是需要工具的,比如我会用clippings.io来将Kindle里摘录的信息导入到evernote,再用费曼技巧和香奈儿笔记法对获取到的信息进行加工,将这些信息变成我的知识。

同样,我倾向于用Google而不是Baidu,我倾向于用Youtube而不是优酷,我倾向于使用Pages而不是Word等等。当你能使用一些工具提升你学习知识的效率的时候,自然你的学习会变得更加自由自在。

2、善于知识的加工与创造。

如果我们仅仅获取信息,这些信息还不能变成我们的知识。我们只有对信息进行了加工和吸收,这些信息才会变成我们的知识。

所以,我们往往被信息流淹没的时候,我们眼见信息的流失,却感觉不到它对我们的思想的价值。再比如当我们进行碎片化知识学习的时候,看着我们获取了很多知识,当我们用的时候却发现一个也用不了。

我在第一点上说的,我会在evernote上对信息进行处理,是一种加工;比如我现在正在写的文章,其实是一种输出,属于知识创造的范围,只是写的不够深刻而已。

优秀的知识学习者,需要具备知识创造的能力。而这点牛人们总是做的很好,其实我们只要经过长时间的练习和坚持,我们一样可以做的很好。

3、具备有价值阅读的习惯。

这点,其实我在很多文章中,说过好多次。进行有价值的阅读,会对整个人生产生极大的重要作用。当你爱上她的时候,她会陪伴你终身不离不弃。

有价值的阅读,第一点是阅读是有针对性或经过细致甄选的。肯定不是什么书都读的,我们只挑选那些经过时间验证的,对我们有着深远价值的书籍。

有价值的阅读还需要一个长周期的坚持,不是你读了一本书,你就可以变得不一样。可能你读了三年之后,才慢慢发现你的气质变了,你的思想变了,知识才可以逐渐的运用到你的工作或生活中。

牛人也是一步步训练出来的,我们也可以将自己训练成牛人。

这牛人不是身体魁梧的像头牛,而是内心充满智慧和知识,追寻人生的价值,一路践行,一路蜕变,将对未知世界的渴望用双手变成现实。

后记,这篇文字本来是应该昨天写完的,晚上写到一半,后开会到夜里2点多,就没写完,今天晚上补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