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这个操蛋的世界

我有一位认识了15年的朋友,相貌清秀、脾气温和,从小就是老师眼中的乖乖女好学生,属于那种老师说往东绝对不会往西的。小学时,老师说打扫卫生每个人都要带一块抹布,到了打扫的时候就她一个人带了一块干净的大抹布,干活的时候就她一个人勤勤恳恳毫不怠慢。老师说展榜的作文要用圆珠笔誊写而且不能涂改,于是她写错一个字就撕掉一张纸,最后一个晚上下来,纸篓里堆满了纸团,她打着呵欠看着写完的一支笔芯和终于完成的成品,满意地笑了。

初中的时候,有一个除了成绩什么都好的男生追她,而当时早恋的杜绝问题不断被一口一个教育的老师们传得火热,她满心满脑都是“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没有教育就没有未来”、“早恋断前途早熟毁理想”等理念,不管三七二十一地就在一片起哄的唏嘘声里拒绝了那个男生的好意,甚至连他给她递的情书都没拆开看就扔进了垃圾箱。

高中,在学习上兢兢业业奋斗了一整个大好青春时光的她梦寐以求的事情就是考上三年来一直没有停止过想念的外交学校。她在学校没有朋友没有娱乐没有课外活动,只有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不断努力,每天抱着一大摞复习资料行色匆匆走在自习室和图书馆里,就差没有把被子搬过去睡在里面了。高三的除夕晚上,别人都在欢天喜地地吃着团圆饭、看着春晚的时候,她好说歹说说服了班主任让她留校自习,出来上厕所的时候看见了漫天艳丽的烟火,眼眶红了,深呼吸一口气,啃了口面包再次埋头到浩瀚无垠的题海。结果很美好,天随人愿地,她进入了心仪的外交学校,英文专业,学同传。

学过同传的人都知道,这是个吃血吸精力的专业,需要人不断地自我提升自我丰富,丝毫的怠慢都会将人淘汰出局,所以,这个外表光鲜、引得数万人羡慕嫉妒的专业背后的压力也是很大的,不知道你们注意过没有,许多学这个专业的男生都过早谢了顶。

一次朋友聚会上,我们再见到她的时候,也不过27、8岁,可是肤色却很黯淡,皱纹过早爬上了她的额头和眼角。那个时候的她已经成婚,有个刚刚满周岁的孩子,听人说她的老公是个商人,很有钱,可是矮矮胖胖,看起来是有些猥琐的。

我很不明白,她本身经济条件就挺优越了,何必嫁一个这样的男人。后来才知道,这男人的父亲当时是她父亲的顶头上司,听说手下有这么一个优秀的闺女,就亲自开口提亲了。老上司开口了,她父亲当然不敢说什么,于是这门亲事就算这么定下来了。当初见到那个男人的时候,她万念俱灰,心里翻云覆雨地为她这下半辈子哭喊着一万个不情愿,可是看见老父亲脸上尴尬而无奈的表情,她立刻就明白过来,然后轻轻点了点头,答应了婚事。

男人对她应该还算不错,想想也是,这么个大美女被他一个姿色甚至算不上平平的挫男娶回来了,还不得怜香惜玉啊。起初的几年里,男人每天都会回家和她一起吃饭,在纪念日送她玫瑰和钻戒,带她去旋转餐厅用餐看海,还有每年一次的出境游,甚至当她提出想要晚点要孩子的时候,男人也爽快地答应了。

如果故事到这里就结束了,那么我今天就是来给大家普及正能量的了,很可惜不是,要让你们失望了。

好景不长,三年后,她将老公和一名年轻妖娆的女子捉奸在床,男人连愧疚都没有,只是对她说了一句话,然后她默不作声走出了家门放声大哭起来。他对她说:你对着镜子照照自己吧,还留得住我的心吗?是啊,那个时候的她已经极速衰老起来,因为她要在承担工作上巨大的压力的同时兼顾家庭生活中的琐事。可是呢,当初他家人看中的不就是她那漂亮优等的文凭、能够登堂入室的职业吗。但是呢,她忘了,他当初看上的,可是她的脸蛋。

她近30年的人生中容不得半点不完美,唯一的败笔,就在这个又矮又丑的老公上。而正是这处败笔,终结了她近乎完美的一生,她从一个成功而自强的女人,沦落为被丈夫抛弃的可怜妻子、即将失去女儿抚养权的无能母亲。

如果故事到这里就结束了,那么我今天就是来给大家普及负能量的了。但是请放心,我讨厌把大家引入一条深不见底的乌黑隧道里,那种越走越黑、看不见光的感觉简直糟糕极了。所以我还要讲一个故事。

另一位朋友,年轻时不可一世极尽所有疯狂虚妄之事,抽烟喝酒,染发纹身,泡吧蹦极,辍学干架。在十六岁那年,爱上过一个有妇之夫,怀过一个孩子,做了一次堕胎手术,被那个男人的正房指着鼻尖骂“狐狸精”、“臭婊子”,并当众狠甩一巴掌。

十七岁的时候,因为所谓的朋友义气出过一次车祸,断过一次左腿,在轮椅上待了三个月,期间几乎所有所谓的朋友销声匿迹,而她呢,每天要面对的都是父母的苛责和家族长辈的指指点点。

十八岁下定决心背着背包带着一张机票和不到1000元的全部家当去了美国进行她的间隔年,在快餐店里端盘子洗碗被领班克扣小费被黑人学生调戏骚扰;在洛杉矶目睹一场枪杀案,当时凶手正拿着枪从她身边跑过,她吓得冷汗直流,瘫倒在街头;钱不够的时候,厕所、车站都是有效的容身之处。她失踪于美国的这段时间,家里人也曾心急如焚地找寻,但碍于没有任何联系方式和线索就只能作罢,权当她不在了。

如果是以这样的方式结局,那么这个故事也就没有存在的必要,聪明的人也都已经猜到接下来可能发生的事情了。

没错,两年后,她改头换面出现在了家人面前,头发染回了黑色,耳钉什么的全部卸下,干干净净回到了一个学生妹的模样。不说脏话不骂脏字穿得规规矩矩打扮得妇道人家。和她一起回来的,还有一个男生。她的男朋友,以前的高中同学,现在在美留学,彬彬有礼极有绅士风度。他们打算,在他将学业完成了的一年之后就登记结婚,然后回国发展。

她对家人只字不提曾在美国经历过的苦痛和悲伤,也不抱怨这么些年来遇人不淑运气不佳,她安然接受了生命的馈赠,这馈赠在她最绝望的时刻给了她最亮眼的光芒,带她逃脱了黑暗和挣扎。纵使她的一生再不完美再多缺陷,如今已经有了一个人来为她填补这些空洞,她俨然从一个前途渺茫的问题少女蜕变成为一位贤淑安份的持家女子。

后来的同学会上,我们又见到了彼此。第一个朋友见到了那个曾经苦苦追求过她的男子,岁月褪去了他的年轻气盛,出落成一副很稳重安然的样子,他的身边带着他的新婚妻子,对着她微笑问好,彼此寒暄。她永远不会知道的是,那封她曾经没有拆开的信件上写的是:如果你答应给我机会,我可以给你时间,等到你结束学业,等到你完成梦想,等到你想要恋爱,等到你愿意爱我。哦,忘了说的是,那个男子身边的新婚妻子,就是第二个故事里的主人公。

故事的最后,第一个朋友和她的丈夫离婚、女儿判给了男方,失去女儿抚养权的她终日精神恍惚,终究是无法继续她的同传工作了,被劝退后更是情绪波动,疯疯癫癫,再后来,我们再没有见到过她,但是毋庸置疑的有很多听说——听说她被家人送进了精神病院,听说她在一个想不开的夜晚从医院楼顶一跃而下,听说她被送出国接受心理治疗……而究竟哪个是她真实的现状,没有亲眼看见过的我们也就不得而知了。

第二个朋友的幸福却是有目共睹的事情,工作日里丈夫挣钱养家,她留在家中相夫教子,周末的时候,丈夫会主动承担所有家务和孩子的照顾工作,给她放两天假,让她出门会会老友,做做spa,听听音乐会或者干脆一家三口来个山间一日游、野炊或自助餐什么的,其乐融融。

故事到这里已经结束了,我是在把它讲给这个操蛋的世界听。我们永远不知道生命的下一秒会发生什么,也无法判断什么是生命里的举足轻重,因为我们的人生充满了无限可能,而其中又存在着太多太多的无关紧要——比如说童年时因为弄脏了新买的裙子而不敢回家,学生时代一次演讲前夜彻夜不眠的准备,年轻时喜欢过一个人渣……但是这些都没有关系,它们不会让你的人生缺胳膊少腿、或者多只眼睛多张嘴,只是人生必经之路罢了,睁只眼闭只眼也就过去了。

但是我们永远知道什么是我们想要的,什么不是。勿违初衷,可求心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