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随笔|猎户星座

猎户星座的故事

猎户座Orion,是赤道带星座之一,其北部沉浸在银河之中。

在希腊神话中,俄里翁是海神波赛冬儿子,身材魁梧强壮,但身为海神的儿子,却不喜欢在海里生活,更喜欢到山野间,攀岩、捕猎。

陪伴他的是一条名叫西立乌斯的猎犬,勇猛威武,打猎时遇到猛兽也总是保护俄里翁。

海神波赛冬很喜欢这个儿子,尽管儿子没有继承父业,但依旧赋于儿子一种神奇本领,不但可以在密林间疾跑如飞,就是在水面上也能如履平地。

月亮女神阿尔忒弥斯Artemis,严格地说,这个头顶弯月的已是罗马时期的月神黛安娜了

打猎时,俄里翁经常能碰到月亮女神阿尔忒弥斯Artemis,两人被对方出神入化的猎技深深吸引住,经常一起在山间漫步,登绝壁,攀险峰,无话不谈。

阿尔忒弥斯是贞洁处女神,这事使太阳神阿波罗很生气,他知道阿尔忒弥斯个性倔强,劝说根本不会打动她,便一狠心,计上心来。

一天,俄里翁如往常一样,游去岸上捕猎。他全身都浸在水里,只有头部露出水面。

阿波罗和阿尔忒弥斯“正巧”从海面上飞过。

“你那百步穿杨的功夫,可以显摆一下,我们来比一比怎样?”

阿尔忒弥斯自认为天下箭术第一,无人能和她相比,她没把哥哥放在眼里呀!

“好吧,你说射什么?”

“你看,那个小黑点,是一块礁石,就射它吧。”阿波罗知道妹妹的眼力不如自己,根本看不出那个黑点是什么。

“没问题!”话音未落,只听嗖的一声,利箭不偏不斜,正中那个小黑点。

“妹妹你真是名不虚传,哥哥我再也不敢跟你比了。”说完,阿波罗悄悄地走了。

阿尔忒弥斯心里十分得意,她降落到海上,想看看被射中的目标。可她看到的却是头部中箭的俄里翁,静静地躺在水面上,来不及和他的心上人说一句话,就已经气绝身亡了。

最心爱的人竟然死在自己的箭下,阿尔忒弥斯一下昏倒了。西立乌斯听到主人惨死的消息,悲痛得整夜哀号。别人喂的食它连看也不看,没几天便随俄里翁而去了。

这幕惨剧使宙斯唏嘘不已。他把俄里翁的尸首升到天上化作猎户座。生前不能常相守,死后,他总算和自己的心上人——月神阿尔忒弥斯永远在一起了。

西立乌斯也以自己的忠诚赢得了天王的同情,被提升到天界,继续陪伴主人,这就是大犬座。为了不使西立乌斯寂寞,宙斯还特意给它找了个伙伴——小犬座。宙斯知道俄里翁生前最喜欢打猎,就在他身边放了一只小小的猎物——天兔座。

而月神阿尔忒弥斯与太阳神阿波罗从此不再相见,你来我就走,你走我来,永不碰面!

《猎户星座》朴树

《猎户星座》朴树

人生不相见,动如参与商。

杜甫当年写的是偶遇年少时好友的情景,诗里说的是生离死别、经常像西方的参星和东方的商星一样此出彼没。对世事渺茫的感慨。

在古中国,猎户座是廿八宿之一,即“参宿”。“参”同“三”的大写“叁”,指猎户腰带上的三颗星。

历经20年才创作完成的《猎户星座》。听不懂它,就不要轻谈朴树!

有人说:“毕竟20年足可以让一个人脱胎换骨,足以让一个人从清纯走向油腻,但如果你不懂这首歌的内涵,我相信你也不会懂朴树为何会这样有耐心。”

从《猎户星座》中,可见的爱情观,伟大而神圣的爱情,可以为爱献身的爱情,是信仰。

物欲横流,众生普遍缺爱的时代,你是否看清过这一座迷宫?

特别特别特别喜欢间奏以及最后的口风琴、手风琴、鼓的Solo。

还有和声的:情长 飘黄 静悄悄的时光 清晨 日暮 何处是我的归宿。

把时光婆娑,成长的岁月和伤感的回忆,都融入到了歌词里,伴着风声、日落....。

全文从没提及猎户星座,歌名就叫猎户星座!


你还记得吗 那时的夜晚

是如何降临的

什么都不说 像来自天空

轻如指尖的触痛

你是否得到了 期待的人生

梦里的海潮声

他们又如何从 指缝中滑过

像吹在旷野里的风

情长 飘黄 静悄悄的时光 清晨 日暮 何处是我的归宿

世界在雾中 那些人说着

来吧 就不见了

从未看清过 这一座迷宫

所有走错的路口

那些死去的人 停留在夜空

为你点起了灯

有时你乘起风 有时你沉没

有时午夜有彩虹

有时你唱起歌 有时你沉默

有时你望着天空



猎户星座(朴树)MV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