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逗了,再选一次生活就能完美?

反复无常的气温过山车和淅沥的雨,来读一个日本女人的私小说,可好?


山本文绪《蓝,另一种蓝》

你听说过“私小说”吗?

日本盛行这种作者仿佛在对自己说话,私密性就像是日记的东西。很情绪化,又有很多非常真实感的生活细节。没有明确的结尾。就像是我们自己的真实人生,我们自己其实也不知道会驶向哪里。

可 是 这 就 是 生 活 啊。

会无聊,会迷茫,会不知所措,主角跟着命运在体验生活,在平凡里过着那些实感的人生。

一口气读了好几本山本文绪的作品,这些文字清雅,不媚俗也不故作小资情调,总是用最朴实但足够细腻的文字将生活本身的艰难无力展现在人们面前,静待读者。这与现下占据流行的大开大合或狗血或励志或在狗血中混杂着励志的书写,大相径庭。特别适合不那么积极向上不那么只见得到阳光的人士阅读。

“我在街上走着,遇到了一个一模一样的人。”

从名字到性别到眉眼体型,只是我们过着两种截然不同的生活。

谁的更好一些?

佐佐木苍子一无所长,唯有长得漂亮。

为了过上心目中的好日子,她抛弃了热情的穷恋人河见君,选择了能提供优渥生活但无法共鸣的佐佐木。

然而,

那次多年前看似果断的选择其实根本没落幕。

苍子A和苍子B,意外相遇。大半本书都是两人的心理战,在互相交换生活中各自思进退,各自盘算着谁的生活更好过一些?还有,对她们来说至关重要的,谁是真身?谁是分身?

得知是真身便洋洋自得,掌握了可以过两种生活的主动权,得知是分身,便瞬间胆战心惊,毫无底气,别人看不到自己,活着太没安全感了,只好眼瞅着属于自己的东西,一样样地消失,然后,无能为力。

如果河见苍子是生活在日本乡村的底层人民,佐佐木苍子则如愿嫁给东京的有钱人。于是,在底层生活中磨练出一生诡诈的河见施计篡夺了佐佐木的身份,并把后者扔在公园。河见以为,她要的一切好生活都有了。

爱她的情人,愿意支付高品质生活一切用度的丈夫,闲适自由的生活,可以天天买买买的东京。

可是心理一直有缺失。

要抛弃或者谋杀一个和自己一模一样的人,强大的不安撕扯着河见的美好生活。

她并没有真的像她潜意识计划好的那么决绝,处处还是给佐佐木苍子留下了生存的可能。她匿名报了警,这样就可能送医,虽然调换了可以证明身份的东西,但这些只要事在人为,还是有调换回来的可能。只是全看佐佐木苍子愿意付出多大的力气了。

冥冥之中受着未知的意念牵引,万事留下一条缝隙。不是她善良心软,而是懦弱地不想担负可能错误的选择。所以才会做实验似的任由另一个苍子一路追来讨要真实身份吧。几场你争我夺的争取真身的戏很有代入感,很容易叫人跟着惊心动魄。看似荒诞科幻的情节之下却有最真实最隐秘幽微的专属于女性的心思,这才是故事的趣味所在吧。

是好戏就得散场。

不断被生活的选择拉扯的两个苍子最后都筋疲力尽,还是不能这样矛盾的共存下去呢。两个苍子共同存在的结果是把彼此的生活弄到一团乱麻。总有一个苍子要先走。以非常戏剧的几乎肉搏方式,两种身份消失了一种,世俗所能理解的正常又回到了苍子身上。

她没有因此很励志地成为了什么,还是那个无所事事任意生活的人,可是,抛下了关于当初要是选择河见君会怎样的妄念了吧。这就是了不起的进步了。不管选什么都会犹疑,在每个不如意处频频回头思索如果那样会怎样,据说,正是人们,特别是感情丰富细腻的女性的通病。

那些所谓的重要选择,重来能否更好?

跟着山本玩了一场神游,看看不同选择下的人生,会不会更好?终于,还是知道,怎样的选择都会有不能视而不见的遗憾,并且它们会在延伸的时间之河里崭露头角,越来越清晰可辨。

生活的真相毕竟就是这样。

有没有苍子的机会遇见另一个自己或者另多个自己,都不足以解决属于生命永恒的困局。

真身亦好,分身也罢,不过是场为了告别的相遇,带你正视自己矛盾的心。

而我们,只能勇敢地为选择负责。

奇幻遁离,请继续这勇敢的生活。

这就是今天要说给你听的一本书。

如果有时间,请去细读。

如果没有,没关系,我替你读了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