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优选||长命锁

网络图片|侵删

【故事优选】专题推荐文章

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伤心处。

01

吃过晚饭,向前把衣箱从床底下拉出来放到椅子上,他要找那条秀英买的厚保暖裤。天气预报说,明天要大风降温,该加衣服了。

那条灰色加厚、加护膝、护腰的保暖裤,在箱子的最底部,他翻到了,用手一抽,“当啷!”一声,一个小东西被带到了地上。

向前弯腰捡了起来,这是一个银质的长命锁,系着红色的丝线,“长命百岁”四个大字已经有些发黑。他拿在手上看看正面,又翻过去看背面,然后双手握着捂在胸口。

忍了又忍的泪还是不争气地流了下来,幸好同住的室友不在。他躺在床上,透过玻璃仰望着星空……

02

“向前,秀英生了,女孩,母女平安。”

正在检修轨道的铁路工人向前,收到了盼望多时的信息。他把锤子扔掉,握起拳头做了个胜利的动作,双脚跳起来喊:“嘿!太好了!我当爸爸了!哈哈哈!”

下了班,向前马不停蹄地赶到医院。妻子斜靠在床上喝着粥,脸色有些苍白,看起来很虚弱。旁边的婴儿车里,躺着他们刚出生的女儿。

“秀英,你受苦了。”

“快看看咱们的女儿,长的像你不?”

小女儿穿着粉色的婴儿服,踢腾着四条腿儿,两只大眼睛看着爸爸。向前看呆了,女儿长得跟自己太像了,大眼睛,小嘴巴,塌鼻梁,耳垂儿带弯。

向前伸出双手想要抱一下孩子,可是他不知怎么抱,又把手缩了回来。这么小这么软的孩子,他生怕弄疼了她。

岳母看出向前的心思,把孩子抱起来,做了个示范,“你像这样托着她就行了。”

向前笨拙地托着孩子,小心翼翼的样子,把岳母和妻子逗得直笑。孩子在他怀里,不哭也不闹,安静地看着他。他的心都要被暖化了。

宝贝儿,你是爸爸的心头肉,爸爸为了你,一定要努力工作,努力赚钱,给你买最漂亮的衣服,把你打扮成小公主。爸爸发誓,不让你和妈妈受一丁点委屈。

满月那天,孩子的爷爷亲手给孩子带上了一把银质拴着红丝线的长命锁,“我孙女就叫琦钰吧,小名叫钰儿,行吗?”

“行,您取的名字,我们同意,钰儿,很好听。”秀英接过公公递过来的大红包,“谢谢爸爸!”

这把长命锁是孩子刚出生那天,爷爷特意巴巴地跑到镇上大集,找到王老六求来的。王老六闭着眼睛,用手指掐算了几分钟,说道:“你这孙女,腊月初三,午时,命里缺金啊!”

爷爷一听,急了,焦急地问:“那怎么办?”

“两个办法,第一,取个带金字旁的名字,第二,戴个金锁。”

“行,你说咋办就咋办,这孩子可是我向家第一个孙女,可不能有什么闪失呀!”

可是当爷爷听说取名字和买金锁,得要两万块钱的时候,犯了难。他是一个地道的农民,前些年虽然攒了点钱,儿子娶媳妇又都花差不多了,还欠了不少债。好在向前是铁路工人,有稳定的收入,倒也不用发愁,慢慢还就是了。只是现在,一下子要拿出两万,实在是做不到。

王老六看向老爷子为难,改口说道:“银锁也行,也属金,价钱便宜,两千,行不?”

“银锁真的能行?”

“行,没问题!”

“好!那就银锁,等以后有钱了,再给我孙女换金锁!”

王老六给孩子取的名字叫琦钰,就是美玉,宝物的意思,带着金字旁,补一下命里缺的金。


网络图片|侵删

03

向前和秀英都是独生子女,毋庸置疑,钰儿成了家里的掌上明珠,很快上演了六个和一个的故事。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就像比赛一样,变着花样费尽心思宠着小钰儿。

衣服多得连商标都来不及剪就小了,玩具塞了满满一大柜子,吃的喝的,更是应有尽有。小钰儿简直就是生在蜜罐里。

好在秀英还算懂事,她从来不娇惯钰儿,该管就管,该批评就批评,言传身教地把孩子带得乖巧可人。

钰儿很懂礼貌,和大人说话之前先叫称呼,叔叔阿姨爷爷奶奶不离口,别人给她东西不会轻易要,得到妈妈的同意接过来,也会及时说谢谢。大家都很喜欢这个可爱漂亮的小女孩。

向前的工作是上两天班休息两天,他在家的时候就陪着钰儿玩。他把孩子高高地举起来,在院子里跑,“飞呀!飞呀!”

小女孩银铃般的笑声简直就是天籁,向前跑得满头大汗,心里却比吃了蜜还甜。

“没个正形,你不累啊!”

“妈妈,不许说我爸爸,我不喜欢你了。”小钰儿撅起了嘴。

“你看,我整天哄她,她却偏向你。”

“嘿嘿嘿!”每当这时,向前就美得找不着北了,抱起孩子亲她的小脸蛋。

“好扎哈哈哈!”

小钰儿最喜欢爸爸了,爸爸一回来就追在他屁股后面,像只小喜鹊似的叽叽喳喳说这说那,还给爸爸洗臭袜子,一边洗一边说:“好臭呀!”,满手的肥皂泡一抹鼻子,脸上白花花的,像只可爱的小花猫。

秀英把钰儿带得很善良,遇到街上有乞讨的或者地下通道有唱歌的,她都会缠着妈妈往人家面前的碗里放一枚壹元的硬币。还跟人家说:“你买点水喝吧!”

04

向前喜欢看星星,钰儿也是。小钰儿经常坐在爸爸怀里,跟爸爸一起仰望星空。

“爸爸,天上怎么会有那么多星星?”

“对啊,星星都是天空的孩子。”

“爸爸,那我是不是你的小星星?”

“当然,你是爸爸妈妈最亮的小星星。”

钰儿挣脱爸爸的怀抱,站起来,小手小脚有节奏地动起来:“一闪一闪亮晶晶,满天都是小星星……”,稚气的小脸,奶声奶气的声音,蝴蝶一样的小花裙子,让向前感觉,她的女儿就像天使一般,他是世界上最幸福的爸爸。

跟女儿在一起,所有的苦和累,都烟消云散了。他在单位,更加努力的工作,主动承担重要任务,还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他的付出得到了领导的认可,他很快被提拔为班长,干劲更足了。

然而,命运这个可恶的家伙,总喜欢折磨人。


网络图片|侵删

05

钰儿五岁的那年冬天,比往年来的要早一些,猝不及防的气温骤降,让人们乱了方寸。

向前在上夜班离家之前,怕冻坏了他的宝贝女儿,就生着了蜂窝煤炉子,还特意安了烟筒。

钰儿搂着他的脖子,在他脸上亲了一口,“爸爸再见!”就迅速跑开了。向前带着女儿甜甜的吻,不情愿地去上班了。

两天之后的早晨,向前下了夜班,急匆匆地往家赶,他想他的钰儿了,真的是,一日不见如隔三秋啊!

他家大门紧闭,推了推,没推开,从里面锁着的。这都九点了,怎么还没起床?向前有点纳闷,拍了拍门,“秀英!秀英!开门呀!”

没人答应,他又用力拍了拍,大声喊着:“秀英!秀英!”还是没人回答。

向前突然有一丝不祥的预感。他退后几步,在手上哈了几口气,来了一个助跑,双手扒上了墙头,把身体往上提。他轻松地翻进了院子。

屋子的门也是紧紧地锁着的。他卯足了劲,用整个身体向门撞去,门开了,他差点摔倒。

定了定神,冲到了里屋卧室。“秀英!钰儿!”

妻子和孩子紧闭双眼,一动不动,任凭他怎么摇晃,怎么呼喊。

他发疯了似的 ,嚎啕大哭,“钰儿!钰儿!”他使劲拉着孩子的胳膊,一眼瞥见脖子上的长命锁,猛地一把扯了下来,狠狠地摔在地上,又跺上两脚,“我砸烂了你!”

秀英走了,也带走了天真烂漫的小钰儿。我的钰儿啊!你还没来得及好好欣赏一下世界上美丽的风景,好好品味一下人世间的酸甜苦辣,就这样无声无息地走了。

秀英,咱们不是说好了,要一起把孩子抚养长大,看着她穿上婚纱,一起坐着摇椅慢慢变老,一起周游世界吗?你怎么可以这么狠心丢下我?你要我一个人怎么活?我干脆随你们去了吧!

向前绝望地用头向墙上撞去,幸好被前来帮忙的邻居拉住。

孩子的爷爷攥着那把银锁,瘫坐在地上,老泪纵横。“都怪我,当初要是买下金锁也许就不会出事了。”

“老向!不关锁的事,王老六就是个骗子,骗钱的!可不能相信他!秀英和钰儿就是意外,你要节哀啊!”村长劝慰着爷爷。

奶奶当场哭得背过气去,“我怎么昨天没过来看看他们娘俩?要是早一点发现,也许还能救回来。”

那天晚上,刚生着的炉子,蜂窝煤没能充分燃烧,产生了大量的一氧化碳,南风顶着烟囱,无法发散,秀英母女吸入大量的有毒气体……

向前哭得死去活来。世上最难买的就是后悔药。如果一切可以重来,向前宁愿让他们冻着,也不会生什么破炉子。

06

向前握着长命锁 ,躺在床上,望着天上的星星,枕头早已湿了。

秀英,钰儿,你们在天堂还好吗?等我送走了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就去找你们,再也不要分开。

网络图片|侵删

【故事优选】林柳青儿会员投稿通道

本文由【故事优选】收录,荐文编辑:城外的阳光sun

【故事优选】为简书会员合伙人林柳青儿创办专题。

本专题推荐林柳青儿旗下会员及优秀写作者文章上榜。

专题创办:林柳青儿

专题主编:七公子小刀

专题编辑:红耳兔小姐姐零点壹弋一沐恩佳音城外的阳光su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