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我们少的不只是一双鞋

鞋子是女人最好的好朋友。开心的时候要买鞋子奖励自己,不开心的时候也要买鞋子安慰自己。仿佛,鞋子才是最懂自己的它。就连谚语里这么说:“好的婚姻就像穿鞋子,合不合适自有自己知道。”

慵懒收纳术第三十三期

鞋子的断舍离

正因为有这样的特殊偏爱,女人们都有种恨不得把天下的美鞋都收入囊中。无奈,家里没有多余的地方,看到新的鞋子不敢轻举妄动,而家里虽有数不清数量的鞋堆却又找不出心仪的它,心酸难受。

大家是否有认真数过自己到底有多少双鞋子呢?是有10双高跟鞋、5双平底鞋还是20双高跟鞋、3双平底鞋?家里黑色的皮鞋有几双?怎么这个柜子里找到了2双,在那个柜子里又找到2双?

01|被藏起来的鞋子

我们有许多家庭,在做装修方案的时候,由于受限于门厅的空间,所规划鞋柜无法放下所有的爱鞋,只好将它们移步衣帽间、储藏间、床底或者其它不知名的空间。

通过消费者心理学研究我们发现,超市开架上,卖的最好的物品永远是我们视觉水平线范围、拿取最方便的、中间货架上的商品。

同样的原则也适用于家庭生活。据统计,放在在我们水平视线上下15度夹角区间的物品,使用频率是最高的。一件物品能够不停出现在你的视线中,你也就能记住它、从而使用它。

而被放进衣帽间、衣柜高层空间、床底、柜子深处的鞋子,我们无法看到它们,记忆总是被蒙上一层纱帘,让我们无法回忆起穿着它时的美丽,时间一长,自然也就把它落在记忆的角落里,不再穿着。

而且,床底、柜子高处、深处等地方,都是不好拿取的位置,即便偶尔想到了它的存在,也会因为嫌麻烦,而选择不去使用。

针对这样的情况,我们唯一能做的办法就是,把它们全部挪出来,放到穿鞋的必经通道,或在鞋柜中添加整理工具以便放入更多的鞋子。如果实在放不下,也可以根据季节轮换展示。只有尽可能多地暴露和展示,它们才有被使用的机会。

02|配不上的鞋子

即便有着货比三家的习惯,总是在打折、促销时才舍得给自己买点好东西的朋友,也有宠爱自己的时候。

比如,在生日的时候、在出席重大人生场合的时候,也会奢侈一把,为自己添置一双Jimmy Choo、Ferragamo。当然有可能,这鞋子自购买日起,就被安静地放在盒子里,不再取用。

有的朋友,自身经济条件很好,买了一堆名牌鞋,却仍然和上述情况一样,鞋子买来就不曾用过,一堆好鞋傍身,却每天只穿几十块的一脚登,美其名曰:“好走路!”

这两类人有一个共同点,她们认为好鞋只是用于“特殊场合的武器,并不是日常生活的物品。

从心理学角度来解释,这都是“不够爱自己”的表现,因为自己不“特殊”,所以不需要穿着如次特殊的鞋子。

鞋子,好或差,都是物品,是用来装点我们生活、服务于我们的物品,它们的存在是因为我们的选择。如果我们把这种主、次观念搞反了,就会被自己的心理负担所累,即便购买了非常喜欢的东西,也不能因此获得快乐!

就如同谈恋爱,如果您的他相貌标志、身材健硕、工作前景诱人,您会因为受制于自己的普通,而对他言听计从、毫无要求吗?不会因为他对感情的不忠诚、对家庭不负责、不对你全心全意感到生气?

当然不会!那把他换成是你心仪并买下来的鞋子呢?选择它就是因为它适合你、可以为你带来快乐,而不是放在盒子里。不做一双鞋子应该做的工作,对它、对你都是不公平的!

所以,无论名贵鞋还是普通鞋,是品牌还是非品牌,只要是被选择了,就要最大化地去使用它。用它来装点生活,让你获得最大的快乐!

03|我真的不能再买鞋子了吗

家里都已经被鞋子塞满了,没有多余的空间存放新的美鞋,这样,就真的不能再买鞋子了吗?当然不是,您可以继续买鞋,但是前提是,请将不再使用的、不喜欢的、过时的鞋子都处理掉再买吧!


很多人的家里,的的确确有很多的鞋子,可是摊出来,却发现,有1/3是已经旧得不成样子、严重变色、脱皮的鞋子;还有1/3是款式过时的、怎样都提不起来兴趣穿着的鞋子;剩下的1/3也有一半是不合脚、令走路不舒服的鞋子。真正能够被使用的就只有不到20%。

其实,自己心里都明白,能穿的鞋子只有那么几双,所以才总是想要买新鞋。可是,鞋柜确实是满满当当的,好纠结。

即便是已经掉色也舍不得丢,因为有修鞋、补鞋的地方,觉得修修还能穿,可是补好的鞋穿不到两次,还是会再次破裂或掉色,它又会回到被遗忘、被落下的状态。而过时不和潮流的鞋,总想着潮流是一个轮回就继续放着或者闲着准备送给其它人,也总是无法实现。

鞋柜即便塞满了那么多可以被淘汰掉的物品,却总是找不到理由去处理,是因为我们的根深蒂固的内疚感和自责感在作祟。

现在的物资如此丰富、购买渠道如此便捷,又有谁愿意穿别人穿过的旧鞋呢?而且每个人的走路习惯不同,您磨合后合脚的鞋,别人穿上可能就会磨脚……

而说旧鞋自己会继续穿,也并不是自己的真实本意,是内疚感在作祟。因为买来没有用到尽头,觉得是一件错事。

我们的父母经历过物资匮乏的年代,他们对物资不足的恐惧感和不安全感伴随着他们的言行也传染给了我们,无法让我们顺利地完成与物品的关系扭转。即潜意识里知道不会再用它、也不再喜欢,却仍然要把它留在身边。

其实,变色的鞋子、过时的鞋子和冰箱里过期、变质的蔬菜、水果是一样的,它们无法继续给我们带来快乐(健康),就应该放弃它们,只有它们顺利被清除,才能有新的事物进入到生活中(才能够在冰箱里放上新鲜、干净的食物)。

如果,觉得胡乱的丢弃会污染环境,那么寻求回收机构的帮助也是可以的。鞋履的回收和再利用已经不再是过去的再分配,也有将鞋子进行拆解并原料重塑做成其它再生资源的方法。将旧鞋这样处理,也是一件很有功德的事情呢!所以不要再害怕因为丢弃而要面对的压力和自责了。

你是否少一双鞋,取决于自己的心,如果买来就全部被掩藏起来,看不到也就穿不上,不如不买。要增加鞋子的穿着率,就一定要保证它们能够被看到、被展示。此外,鞋子不分贵贱,它们都是服务于你的物品,选择了便要使用,而不是束之高阁。

当然,我们也要清楚了解自己的鞋子是否外貌完好、自己是否仍然心仪、是否合脚,不合适的一定要狠心处理!要记住,你才是生活的主人。

Prev:我爱买鞋,那又怎样?

Next:鞋子整理


整理是一个很大的课题,跟着Mrs周学整理,成为生活的女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