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县2018年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报道

通过资格审核、笔试、面试、体检等层层遴选,我县迎来了257位朝气蓬勃的新教师。他们的到来,为我县的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为了建设一支忠诚教育、立德树人、诚信办学、尊重规律、敬业笃志、乐业奉献的教师队伍。8月23-25日,我县举办了为期三天的新教师入职培训活动。

彭水教育的“初阳”

此次培训主要围绕丹宁老师的绘制生涯幸福动力、“成为学习者”工作室特色课程:学生学法描述与支持、乡村青年教师社会支持公益计划解读 、名师经验分享、学科课程体系构建、学科课程标准、教法初识等课程展开,旨在打造一支师德师能双高的教师团队,激发新教师的职业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最饱满的状态投入到工作中去。

8月23日

早上八点整,县教委主任付美兵、县进修学校校长龚建涛、县进修学校几位主要领导、全球著名职业规划师刘志、“成为学习者”工作室发起人项恩炜、张平,以及全县新入职教师齐聚彭水县委党校学术报告厅参加了培训开班典礼。

开班典礼

龚校长首先对新入职教师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致辞。她希望教师们积极地、用心地、谦虚的参与本次培训。随后,付主任为本次培训致辞。他感谢新教师们选择了彭水作为立业的基地,事业的起点,为彭水教育添彩。他分享了自己职业生涯成长的经历,嘱咐教师们选择了就是责任,重担就是使命,要做好为教育事业奉献的准备。他还建议教师们有一个明确的职业生涯规划,争取一年站住讲台,三年站稳讲台,五年成骨干,十年成名师。最后,他与教师们深入浅出地分享了“谦”、“勤”、“静”、“和”、“爱”、“惜”这六个字。他语重心长地对教师们说:“彭水,是值得大家一生守候的地方!” 付主任精彩的讲话,体现了一名优秀的老教育者敏锐的思维和非凡的见解,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县进修学校校长龚建涛


县教委主任付美兵

将本场培训称为研习会的丹宁老师,用教练的方式通过一系列体验式游戏,将枯燥的职业生涯规划理论知识融入到一套具体可操作的工具中,让教师们感受到了每一个小游戏背后所蕴藏的深刻内涵。并学会了如何用设计力开启教育,让每位教师都可以成为自己的生涯规划师。丹宁老师用温和动听的声音、两张画布、一支彩笔和三个视频,引导每位身心合一的教师在体验中不断认识自我、探索自我,教师们还通过时光隧道,与过去、现在、未来的自己做连接,设计了属于自己的生涯多宝格。一场有温度的研习会,教师们不仅体验了一套专业而又特别的职业规划课程,更重要的是每一位教师的生命力都被悄悄地唤醒了,每位教师也与自己签定了一份《心灵契约》

安宁老师带领教师们准备画布-A

与众不同的一、二、三、四点:

一、你是否体验过:1分钟画出自己的“大头照”,用花命名,再多次与同伴协作对“大头照”再加工,最后再次为“大头照”命名并分享你的感受。

二、你有绘制过属于自己的职业发展能力平衡轮吗?

三、你有尝试过识别生涯四季吗?即用春、夏、秋、冬来形容你的教师生涯吗?

四、你尝试过用“彭水的天空静悄悄”、“让我们忘记刚才的那一切吧!”来与学生们约定课堂纪律吗?

协同绘我的“大头照”


欣赏式探寻


成为我自己

“成为学习者” 说:总得有人去擦亮星星,因为那些八哥、海鸥和老鹰都抱怨星星又旧又生锈,想要个新的我们没有。每个学生原本都是一颗明亮而又闪耀的星星,可是他们被知识诅咒了,教师们认为学生又笨又懒又不积极,可是这是我们的学生/孩子,所以我们还是要带着“爱”与“勤”去陪伴和守候这些灰蒙蒙的学生。

下午,项恩炜老师和张平老师为新教师做了三个半小时的培训。首先,项老师引导新教师们体验和理解“勤”的两个层次——意识要与行动高度匹配,行动的质量要有一定的维度。花3分钟时间,让每位教师体验了意识中想象的听课记录与实际操作中的听课记录的差异。还与教师们分享了他曾经如何勤奋听课的经历。为了让教师们更好的感知与体验爱的三个级别——爱自己、感知爱的能力以无私的爱他人,项老师邀请教师们站起来,做伸展放松疲倦的身体,并与同伴相互协作放松身体。

不一样的思考:

你说你爱自己,可是你知道自己独一无二的每分钟的心率是多少吗?每分钟呼吸是多少吗?没关系,来,现场测!

你说你爱学生,可是你关注过你的学生身体是什么样子的吗?

在与教师们探讨了“爱”,“勤”后,项老师围绕《“成为学习者”工作室的特色课程:学生学法描述与支持》展开了培训。首先,项老师根据自己脑袋里的歌曲旋律在桌上敲打拍子,让教师们听拍识曲儿,他自我享受地将拍子打了两遍后满心期待着老师们的正确答案。结果在场的教师们一脸懵地望着,无一人能听出歌名。这个体验后,项老师引出了“知识的诅咒”这个概念——一旦掌握某种知识,就很难想象缺乏这种知识的情形。他是敲击者,当然知道答案(拥有这方面的知识),因此他无法想象不知道答案的听众为什么会猜不出来。随后,项老师分享了几则视频和案例,让教师们更加清晰地理解了“知识的诅咒”的含义。教师们结合教学和生活踊跃地分享了自己或他人遇到“知识的诅咒”的情形。

【学以致用】

作业1:就“勤”的两个层次和“爱”的三个级别,请大家想一想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各类场景中如何创造性使用?请举一个例子。

作业2:请举一个关于“知识的诅咒”的例子。

当你想对孩子说“你怎么这么笨!”的时候,请将呼吸调到6,然后微笑着对孩子说“看来你是被知识诅咒了”。

来看看今天教师们听了培训后的感想吧!

范永丹  丹宁老师给我们讲的规划课程,让我颇多感受。一份规划对自己的认识在欢声笑语,玩乐中得到了!项老师的从教经验,让我学会了一个老师要从多方面看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做一个勤劳的老师!做一个有爱的老师!

马小妯  通过一天的培训,我发现刚开始来的迷茫都已烟消云散,对自己的职业有了更深一步认识,工作中或许会碰到不同的障碍,但这都是自己的必经之路,希望自己不忘初心,勇敢前行。

樊炼  今天聆听了丹宁老师,项恩炜老师的讲座,他们的讲课条理清晰、生动有序,时常举一些事例,使道理深入浅出,渗透人心,我被深深的吸引了,总时长达8个小时的讲座,听起来一点累的感觉都没有,反而觉得是一种享受。通过学习,我领悟了一些有助于教育教学工作的方法与技巧,理论水平得到了一定的提升,更使我感受颇多。

周珊珊  经过一天的学习,我感触颇深,上午丹宁老师让我们进行的时空之旅让我五味陈杂,过去已经过去,把握当下以及未来可期,一定要脚踏实地走好今后的每一步。下午项老师的被知识诅咒让我也十分感慨,作为老师的我们一定要明白,每个孩子都是降临到地球上的星星,为人师要怀着一颗仁慈之心去关爱他们,去帮助他们逃脱知识的诅咒。

赵耀  1.奉献+责任+勤奋。(比学生先到教室,很用心)2.与时俱进,随时充电,终身学习。3.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发自内心的想做老师工作中的挑战一定是有办法解决的。自己的思考:因为没有失败,只有无效的解决方案谦:加快成长,英雄不问出处。空杯心态,但是如后面丹宁老师所说的,不一定是这样,我觉得人生所走的每一步都算数,多少还是有影响的,可以说是要去激活里面原有的水,达到正向效果!用心发现生活中的每一个感动,并给出相应反馈。学会说话,不伤人,没有笨学生,或许只是被知识暂时诅咒了,我们可以破除这个东东的。

姜燕  岗前培训完第一天,收获颇多,上午是职业生涯规划的一节课,其中有一个环节是丹宁老师让我们拿出白纸在最边上预估出自己的寿命,再取一个点为目前年龄,最后用一句话来概括从起点零的位置到迄今为止这一段距离,我用了“不够努力”这四个字来总结!当丹宁老师说有谁愿意分享一下的吗?我第一个举了手,因为我想勇敢的面对过去的自己,确实,如果是在过去的日子里能够再努力一点点,可能也不会让父母在看到我高考成绩那一刻那么失望……丹宁老师说,我们要撕掉过去,以现在为起点,重新开始新的人生!要以教书为手段,以育人为目的!学会给自己制定一份良好的职业计划,有梦总是会实现的!

何路  都说教师,不是诗人,胜似诗人;不是演员,确有演员的表演才能;不是哲学家,确有哲学家的思索;不是将军,确有指挥千军万马的气势。思及此,作为新教师的我感慨颇多,我没有过人的胆识也没有过人的才识,我有的仅是那一腔热血。我深知这远远是不够的,顿时迷茫又无助。今天听了付主任的一席话后,我豁然开朗。作为新老师,在这浮躁的社会里我们一定要让自己静下心来,谦虚向前辈请教学习,勤于思考和总结,并平和待人接物,用自己的爱心去悦纳他人,珍惜所有出现在生命中的人事物。

......

8月24日

今天早上,项老师围绕如何破解“知识的诅咒”展开培训。世上没有笨孩子,他们只是被知识诅咒了,教师可以利用“表象"帮助学生克服诅咒。起初学习“表象”的概念后,教师们不能正确、流畅地澄清“表象”,经过项老师反复地举例和解释,被邀请上台展示的第二组“民欣队”成员能够结合自己不同的学科背景,运用“表象”来教授学科知识。项老师还强调,运用“表象”一定要注意力向内,呼吸调到6。

项老师引导教师们感受“表象”
他们是优秀的“民欣队”
澄清“表象”


下午,两点三十分,彭水一中德育主任杨梅为大家带来了她工作9年在教育路上的些许感受。激情饱满、幽默风趣的杨老师与教师们分享了自己多年积累的教育故事和案例,以及诸多的宝贵建议。为了帮助新教师尽快转换角色投入教育事业,她建议新教师们要:正仪表、强专业、多才艺、善观察、会沟通、懂包容。她真诚的告诫教师们与领导、同事相处时,应该做到:懂谦虚、明尊重、勤听课、多请教、会吃亏、辨是非。她还建议有意愿做班主任的新教师,要做到:摸底细、勤联系、多鼓励、少指责、不找事、不怕事。心都是有温度,爱是有温度的,设身处地的为学生好,他们是能够感受到的。杨老师说,学生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不要害怕付出。

下午四点整,彭水中学校长龚瑶为大家做了《无怨无悔许身孺子——诗意地行走在乡村教育的沃土上》的培训。他以乡村为切入点,为新教师们介绍了彭水乡村教育的宏观背景,提出了要实现乡村振兴,必须要实现文化振兴、人才振兴,这也是所有新教师责无旁贷的任务。在这个宏观背景下,所有乡村教师都有较好的发展前景,希望新教师们能够摆正心态、扎根乡村教育。另外龚校长还与大家分享了他的人身履历、他做班主任的经验,他的成功的秘诀是:尊重规律、坚毅、沉稳、默默付出、守心如玉。最后,他还提出了提升自己“书卷气”的措施:要广阅读以养灵气、勤写作以养文气、甘守拙以养朴气、铸师魂以养正气。

两场满满培训结束时,会场的掌声如如潮水般久久未歇。

再来看看今天教师们听了培训后的感想吧!

龚长浩 学习第二天感受颇多,专家、校长,老师的讲座就象是一顿丰盛的大餐,精美地呈此刻我们的面前,真是“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各位专家、教授毫无保留的把自我在学习和工作中的经验拿出来与大家分享,深入浅出,可谓是异彩纷呈。项专家的“被知识诅咒”感受非常深刻,案例的形象表现如果解除“知识被诅咒”的方法深深受益,龚校长的亲身经历简述和给新老师在生涯中的建议,让我作为一个新老师明白了在以后的工作中如何去做好一名好教师,如果面对彭水的教育事业而不辞劳苦,多做少抱怨,不强求,不要求,每一个生活在教师事业当中的人,选择了就是毕生的奉献,这是职业道德,更是精神支柱。正如杨梅老师说讲到自身经历的时候,讲到刚生完孩子几个月,孩子出生才几个月,就被学校号召,放下家庭,继续投身自己的教育事业,从早上七点到晚上十点十一点都在学校。回家已经来不及照顾和没有时间来照顾自己的孩子,这种牺牲,这种放弃自己家庭来照顾另一个大家庭,更能体现出了这种奉献,正如“蜡炬成灰泪始干”。

潘磊  今天下午杨梅老师的课让我觉得受益匪浅,无论是她幽默风趣的讲话方式还是孜孜不倦的教育学生,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杨老师还向我们无私的分享了如何尽快转换角色投入教育事业,对于初入职场的新人我们来说,这些都是必须要学会的本领。此外,杨梅老师还分享了一个案例让我们一起来分析,虽然我没有举手发言,但是还是有认真思考设想各种情景,我相信绝大多数老师都跟我一样,也有几位老师积极举手分享了自己的意见,但毕竟个人能想到的方面总是有限的,最后杨梅老师分享了她是如何处理的,通过这个案例我想到了向老师给我们讲过的“勤”的两个层次,即意识和行动的高度统一,我们在没有确确实实遇到某个问题时我们心里会设想各种解决办法,但真正遇到的时候的解决行动是否真的和意识统一了呢?

刘江路  通过今天的培训,感受颇深。尤其是今天下午的两位的老师,向我们分享了他们的教育心得。他们扎根教育一线,用自己的爱去关爱学生,感动学生。杨梅老师是一位年轻的老师,奋战在教育前线,她用幽默的语言讲述着教育带给她的快乐,她也从教育行业中收获到了职业带来的快乐。龚瑶校长是我母校的一位出色的教育工作者,他对待工作兢兢业业,他三十余年的从教经验向我们展示了一位敬业老师的高尚品德。他是我们新老师学习的楷模。“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作为一名新老师,需要学习的地方还很多,需要向有经验的老师学习,怎样教学生,怎样教好学生。未来的路还很长,需要更加努力!

陆玲  1)知识的诅咒是无可避免的,如何破除诅咒是我们必须探索的,世界上没有一个笨孩子,他们只是被知识诅咒了罢了,我们要善于运用“表象”去破除知识的诅咒。2)作为老师,我们不仅要有过硬的专业知识,因为非博学无以育良才,也要善于运用多种教学方法,因为因材施教才能各尽其用;作为班主任,我们一定要能够包容学生,“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我们包容和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善于发现学生的闪光点,并充分利用和发扬学生的优点,让学生成为我们的小帮手、好帮手。3)“腹有诗书气自华”,作为老师,我们一定要有“书卷气”,肚里有墨水才能成竹在胸,我们一定要守得住清白岁月,耐得了流水人生,我们要为自己更要为学生画一方净土,溶一汪清泉。

......

早上八点整,县进修学校黄方老师解读了《乡村青年教师社会支持公益计划》。黄老师希望新教师们充分利用这个互联网学习平台,进行系统的教育理论学习。同时,积极参与“互加”计划和“青椒”计划组织的各种活动,做到主动学习,积极分享,不断进步。据悉,国务院在专门印发的《乡村教师扶持计划(2015-2020年)》中提出到 2017 年,乡村学校和乡村教师要逐步形成“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局面;到 2020 年,努力造就素质优良、乐于奉献、扎根乡村的教师队伍,为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提供坚强有力的师资保障。以此为背景,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联合北京师范大学、沪江、21世纪教育研究院,西部阳光等 30 多家优秀教育公益机构,在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的指导下,联合发起了“乡村青年教师社会支持公益计划”。

随后,新教师按学科围绕学科课程体系建构、了解学科课程标准、教法初始等课程进行培训。

为期三天的培训活动为集中训练模式,5场名师讲座,每位教师每天完成作业和反思总结。参加培训的教师纷纷表示,高强度的学习让自己焕然一新,收获了从未有过的心灵、教学或思维上的成长体验。很多新教师由最初的退缩迷茫到后面的跃跃欲试、乐此不疲。教师们在培训中体会了团队的力量,在培训中遇见了成长,在培训中坚定了自己的理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同学们都说我拍的照片好看,哈哈,其实并没有什么技术*٩(๑´∀`๑)ง* 主要靠几个软件:) 一、调色软件 用过调...
    解忧小王子阅读 186评论 0 2
  • 8760 我们的约定 其实,我好像活得那么理所当然了。 我理所当然的许了一个我们的约定: 8760 约定,如果别...
    灵魂兽者阅读 98评论 0 1
  • 今天,6月7日,周三,是全国高考的第一天,天气晴朗,空气清新。因为前两天下过一场雨,所以也比较凉爽。祝所有的考生正...
    纶纶妈阅读 622评论 1 4
  • 乡村旅游,让乡愁不再难以触摸 1月2日,大型纪录片《记住乡愁》第三季开播,一个个精美的古镇,一段段淳朴的片段,又一...
    井冈山豆皮阅读 364评论 0 1
  • 记不清楚多久没动手写点什么了,就好像我也一样记不清多久没弹钢琴了一样,自从结婚后生了孩子好像这周末的生活都...
    尘埃不会落定阅读 17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