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做到知行合一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世界上最遥远距离是什么?我认为的是“知与行的距离”。

我们知道一件事情要想办法去做到,可是在现实生活中呢!知道一件事情去做到很难。想一想如果我们曾经知道的事情都去付诸行动,那我们现在的生活肯定不会象现在这个样子了。

为什么我们是行动上的“矮子”?

为什么我们听了那么多大道理却依旧过不好这一生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知道普通人与成功者最大的区别在那里吗?成功者往往是一件事还不是很明了时,就会去行动。而普通人之所以普通,就是他知道了或者懂得了一个道理他是不会去行动的,仅仅停留在知道这个层面上。

实际上知道与行动之间的鸿沟比无知与知识之间的鸿沟更大。

我给大家分享一本书《知道做到》的读后感,可以帮助我们解决知道与做到之间的问题。这本书的作者是三个人: 肯·布兰佳,保罗·梅耶,迪克·卢赫 著。

布兰佳是畅销书作家,享誉全球的管理学大师,最伟大的商业管理思想家之一。肯·布兰佳以善于“把看似复杂的问题简单化”而著名,他最有名的一本书叫《一分钟经理人》,就是如何用一分钟的时间教你成为经理人的要点,这本书在全球销量高达1800万册。他不只是作家并且是商业咨询导师,被称为当今商业最具洞察力的领导者。他是企业界大师,他在给企业做培训的时候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就是每次在做培训的时候,人们都会聚精会神、频频点头,哎呀!你讲的太好了,真的是脑洞大开、真的是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但是回去之后呢?大部分人的生活还是照旧,没有什么改变。他就困惑,他说我把道理、方法都讲了啊!学员们也听懂了、也理解了啊!为什么没有产生行动呢!那给大家培训还有什么意义呢!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他找来他的朋友保罗.梅耶。
图片发自简书App

保罗.梅耶旗下有一个公司就是为了如何激励人、如何改变人们的想法的。
他们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就一起研究,一个行为管理大师,一个行为激励大师一起来研究,如何让人们做到知行合一。第三个作者迪克·卢赫 著是做演讲的,很善于推广理论。

我们知道做不到通常认为有两方面的原因:

第一个是认为自己行动力不够,不能坚持。

第二个呢!是认为理解的不够。

可是作者他们研究发现人们在知道与做到之间有一个思维漏洞,也就知道与做到之间少了一环。其实很简单就两个字,就是重复、重复...,是绝大多数人最缺失的一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孔子的论语中说: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这就表示了重复学习的重要性。

你可以想一下我们的习惯是不是因为重复做才养成的呢!因为只有重复的去做才能烙印到我们的潜意识里。

我们回到这个问题的本质,为什么人们知道而做不到。作者他们花了大量时间研究发现人们知道而做不到有三方面的因素。第一信息超载,第二消极过滤,第三缺少跟进。如果我们能把这三个问题一个个的解决掉,那我们就能解决知道到做到之间的鸿沟。


第一个阻碍:信息超载。

什么是信息超载呢?比如现在我们朋友圈里各种文章,各种公众号,各种培训班。如果都不停的去学习这些所谓新知识,感觉每天都过的很充实。可是过了一段时间回头一看,好像什么都没有学到、或者付出了很多却知道的很少。你是不是有这样的感触啊?为什么会这样呢!其实我们大脑更喜欢接触新鲜的事物,是有好奇心的。当我们知道一个新知识、新方法的时候,我们就会第一时间去学习这些新知识、新方法,不断的向前跑。就是这种心里导致我们信息超载,事实上我们旧有的知识还没有消化掉的情况下,就去学习新知识,反而会导致我们没法学到知识。因为我们没有意识到重复的学习旧有的知识,本身是有很多大价值的。在每次重复的过程中我们的认知与理解是在不断深入的,与第一次的认知和理解也会完全不同的。大多数人只看到了我要学习新东西所带来的新鲜感和成就感,而忽略了花时间对旧有的知识重复学习才有深入的认知与理解。那你说我们又要学习新东西又要复习旧有的东西,一天只有24个小时啊!时间不够用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实际上要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就要用到少而精的策略。也就是要承认自己学不了那么多东西,而是重复去学习重要精华的部分。解决“信息超载”的办法就是“精要主义”。就是要深入重复学习重要的知识点。

第二个阻碍:消极过滤

什么是消极过滤呢?就是我们大脑在学习新东西的时候有一个过滤系统,这个过滤系统天然是负面的、消极的。比如你了解一个新知识、新观点的时候,如果你过去有过类似观念,那我们大脑第一时间是对抗的。这样无形中阻碍了我们学习新知识的热情。从这点上你也可以理解人们对机会为什么是排斥的,因为所谓的机会不是被大多数人认知的,甚至在我们脑海里与旧有的经验是背离的。如果你抱着这种心态去了解一个新方法、新观点,即使是知道了有没有办法去做到。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这里有一个非常有效的办法,叫“绿灯思维”

什么叫绿灯思维呢?就是我们了解一个新观点时,不管过去有没有成功的经验,我们都先点亮绿灯去理解,理解是否与我们过去的观点有什么不同,有没有值得我们去学习的。其实这也给我们打开了一个全新的解决问题的视角,有了新视角在去看问题,就会觉得虽然与过去的视角是有冲突的,但是换了他的视角还是有很多道理的,也能解决一些问题的。因此我们会从不同的观点中受益成长。所以我们在遇到新观点时,不要总是质疑和琢磨这个观点那里错了,而是先绿灯思维积极的认可他是可行的。因为只有我们真正倾听、理解后才容易建立起好的氛围,这样我们达成共识也比较容易了。

绿灯思维也不是叫你不去质疑,而是要把质疑的环节放到绿灯之后的黄灯。黄灯是干什么的呢?就是你对问题的质疑环节,你给别人提意见的时刻,这时他也容易重视,因为你理解了他的观点。

第三个阻碍:就是缺少跟进

就是我们知道了一个方法,然后也下决心去做,可是过了一段时间呢!还是生活照旧、还是按过去的方法去做事。唉!为什么会这样呢!这就是缺少跟进。实际上我们有一个非常大的误区,什么误区呢?就是我们要采取行动,最重要的是学习新知识、新方法才能解决问题。实际上这是错的,不是说新知识、新方法不管用,而是重要的是要花时间去掌控它。也就是我们花很多时间去学习新知识,但是呢!却很少花时间去学我们已经学过的东西、和进行跟进。实际上我们知道一个新知识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要做到把知道变成行动,真正的战场在后面的跟进。也就是我们花一倍的时间去学习,后面的跟进要花十倍的时间,可是我们想想大家谁又做到了呢!只有深入的理解与认知,才能了解我们理解是否到位,行动有没有偏差。
图片发自简书App

跟进这个环节是真正重要的,也是最难的。一个好的跟进系统,至少有三个步骤:          1. 指导。      就是在执行新方法的过程中你要不断给出指导,告诉改怎么做。

2.支持。      在不断做的过程中要支持,做的好的要激励表扬。

3.问责。        在做的过程中做的不好的要反馈,然后去改进。

我们学习时要带着一种要讲别人的心态去学习,也就是老师的心态,因为教才是最好的学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