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22】不值得看的一本书——《提升学生小组合作学习的56个策略》20191004

一、选书原因

      选这本书是因为书名,但看完后发现没有惊喜,一个多钟读完了。

二、精彩摘抄

      虽然这本书大体不值得读,但有些策略,我已经在实施或者已经被我改善过,可以稍作记录。有些策略给了我灵感,可以用作他处。

1、以学生需求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将人的心理需求分为三大类,它们在预防问题和应对学生不当行为方面至关重要。一是对“权利”的需求:人们渴望被认可,渴望自由和自主选择权,渴望功成名就并且能对社会做出贡献,希望自己拥有卓越的能力。二是对“乐趣”的需求:人都有好奇心,充满趣味的事物更能让我们愉快地学习和成长,这种趣味还包括冒险、惊喜及多样化,这些让我们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三是对“归属感”的需求:包括被重视、被欣赏、被需要以及超越自我的需求。

2、策略:像星星一样跳跃

(1)让全班同学起立,站成一枚星星的形状(两腿分开,手臂向上伸展)。(2)告诉他们不能动,直到有人喊出了跟主题相关的一条重要信息,这条重要信息已经在课堂上或者之前的课堂上讲过。(3)只要有人喊出一条相关的信息,每个人都跳到星星跳跃的第二阶段,双腿并拢,双手放在身体两侧。(4)重复这个过程,直到,每个人完成是大约十次跳跃。

3、策略:烟花

      告诉学生,一个烟花是指一个学生从座位上跳起来,对课堂做出积极的贡献,比如陈述到目前为止,他们已经学到了什么,或者他们打算如何使用他们所学的信息,用一个计时器,计时告诉学生,你需要再接下来的60秒钟,看到15个烟花有激励,可能是有用的好,现在可以有十分钟的休息时间,但是如果你们想休息的话,我需要在接下来的60秒内看到15个烟花。

4、快说画一张草图,帮助你记住刚刚学过的东西。

5、把班级分成学习小组,把每组的两个人确定为“A”或“B"”。

“搭档A,转向你的搭档,向他/她介绍过去的三十分钟里你学到的三件事。”

“搭档A,转向你的搭档,询问你的搭档关于最后一条信息的问题,看看他们学到了多少。”

“搭档A,转向你的搭档,用你自己的话向他/她总结一下我们刚刚学到的东西。”

(每组A和B互换角色,B转向A进行下一轮复习。)

6、让学生当老师。

我的想法:这与上面的两个人搭档可以结合使用。我在看完认知天性后,知道了自我检索,在讲到一个比较难的知识点或者一道比较难的题目候后,我就会让学生两两搭档。如果是其中一方不会的话,那么就让会的那一方给不会的那一方讲。如果是两方都会的话,那么就互讲。如果两方都不会的话,那就寻找其他小组的帮助。

7、小组教学

分享时可以让学生单脚站立讲。

8、策略:随机的反过来教

(1)在黑板白板上写下五个与之前的教师授课内容或者理论部分相关的总结性问题。(老师在课前准备好这些。

(2)从列表中选出一个问题,所有学生都有三十秒时间准备自己的答案。(在这个阶段,没有人知道谁会被选中去教这个问题,所有的学生都要准备答案,以防备被老师选中来回答问题。)

(3)拿出随机姓名生成器,然后用它选择一个学生做随机教学。

9、好的,老师。

跟学生约定,老师说什么,学生回“好的,老师。”

我的想法:有一次在外面学习时。培训的老师有教过一种方法。老师说“惠州的天空”,学生答“静悄悄”。我把这个方法改良后,运用到班级教学中。我说收,学生回我听,效果很好。

10、相互测试

11、恐怖卡牌

把学生平时学的知识,制成一张一张的卡片,制成一副牌。每当需要学生回答问题时,就从这副牌里随机抽取一到道题,让学生来回答。

我的想法:可以制一副大冒险的卡牌,学生做错题时,就从中抽一张大冒险的牌作为惩罚。

12、分组方法

卡通漫画、图形卡片、拼图等。

我的想法:可以用唐诗宋词。

13、分配角色

小组里的每个人都应该分配小组任务。比如收发作业试卷、发言、记录分数等。

14、受罚席

不参加小组学习和干扰他人的学生,就让他们到受罚席静坐思过。

三、我的想法

    我的班级管理中的班干部制度是双轨制——部门制和小组制。

      刚出来工作时运用的是传统班干部制度,单纯地“委员制”。小组制前几年很风行,后来我发现似乎对班级管理的用处不大,本想放弃。后来加入部门制之后,发现小组制威力无穷,但我这几年偏向于研究部门制。

      今年的两个班长都很给力,我打算把部门班长陈善美稍作培养后,就放心地把部门交给她管理和创新。小组班长徐鑫也是个很有想法很有行动力的人,我打算带着她在小组制上面做一个突破。

      这本书没给我太多想法,继续发掘其他关于小组的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