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3故事节|玉环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原创申明:本文参加“423简书故事节”,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

江南小镇,寂寞人家,流苏似雪,宛转天涯。

这只是一个故事,我想从江南说起。

江南的水很静,静的让人心生不出丝毫波澜;江南的水很柔,柔的让人抬不起半点头来。水如画,风如纱,是那么的让人心驰神往,不忍离去。

于是,在这一片寂静中,我们的故事,便开始了。

(一)

梦里不知江南美,醒后才识水乡人。

这是一个偏居江南一隅的小村庄,只有百十来户人家,祖上曾出了一名杨姓大官,因此便被人叫做杨家村。一条细长的小河从村中穿流而过,通向远方。

小桥流水,江南独有的风景;朱门小院,亦是江南特有的风情。

流水很静,但此时却能听到些许的声音。因为水边有个人在梳洗,确切地说应该是一个孩子,而且是一个女孩。

江南的女孩儿都很美,因为她们身上都沾着江南水乡的灵韵,喝着江南水长大的她们都会有一种特有的迷人之处,但却不醉人,反而会让人更加清醒。

她亦是如此,一身白衣,婉若天仙,头发用木簪轻轻挽在脑后,左手腕上戴着一个玉环。眉宇间似乎还多了一股华贵之气,那双眼睛,明亮的好像天上的星辰。

此时她正在水边嬉戏,赤着脚,一个人。正玩儿的兴起,母亲的声音突然传了过来:"环儿,快回家吃饭了,莫要贪玩。"“嗯,知道了母亲。”她赶忙答应了一声,否则母亲会生气的。她不明白为什么母亲一直都叫她环儿—从小到大都是如此。真的是因为自己手上一直都戴着这个玉环吗?她低下头,用手轻轻地抚摸着那个已经陪伴她十几年的玉环。母亲曾对她说那个玉环一出生就被戴在她的手腕上,是家里传下来的,能保佑她一生平安。母亲也总告诉她那个玉环不是玉做的,这时她总会问母亲那是什么东西做成的,但却始终没有得到想要的回答。她只记得母亲曾对她说过这样一句话:

“你与姐姐同一天出生,这玉环却只能戴在你的身上。”

"分明就是玉的嘛!"她用河里的清水认真擦洗了几下玉环,便走上岸跑回了家,只留下阵阵的涟漪,轻轻合上又慢慢碎开,最后化成了几行若有若无的文字:

宿命姻缘,皆由玉环,亦真亦假,半世云烟;江山易改,情缘难断,归兮去兮,再见江南。

(二)

休忆时间如流水,莫道身前身后人。

时间真如弹指般飞快,几年的时光仿佛就在眨眼间成为过去。流水依旧,而她已长大成人。那双眸子也似乎更加清澈,只是还多了一丝迷茫。

依然是小桥下,流水旁,仍然是一袭白衣,而她却没有像当年那般玩耍,只是静静地看着流水,看着它们流向远方,流向那个没有尽头的远方。

轻轻地摸着手腕上的玉环,她也在想着外面的世界。在这个小镇上生活了十几年,她似乎有些倦了,或许是因为太静了吧!虽然已经习惯,但她真的想去外面看看。但有时又想在这里生活一辈子,就这样看着江南的小桥流水,然后静静老去—这种矛盾是她以前不曾有过的。这就是长大的感觉吗?还是算了吧—她总这样告诉自己,既然想不清楚,就一切随缘吧!以后的日子,谁又说的准呢!

于是她站起身来,静静地向远处走。她想看看流水的尽头到底在何处,但走了许久也没有发现,反而来到了村庄的尽头。站在那里,她看着流水流向远方,心里仿佛多了一种冲动,那双眸子也好像染上了一层薄薄的雾。忽然间她发现自己看不清以后的路,不知道它有多远,多长。

"轻雨尽,何故转愁肠?流水如烟无尽处,只留心底暗思量。无语立斜阳。"

看着那抹余晖,她轻轻的吟出这首不成词的词。仿佛站在一个分界线上,她的身前身后是两个不同的世界。只是她还不清楚自己要寻找的东西到底是什么。轻轻地转身,她慢慢的往回走,却忍不住想要回头。看着手上的玉环,她轻声问它:"环儿啊,我该怎么做呢?"

还有 72% 的精彩内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支付 ¥2.99 继续阅读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二十八章 东华帝君心情复杂的坐在榻上,心想:这文远上神钟情于凤九,而凤九与她算是青梅竹马,实在是自己的劲敌,那白...
    琳达_linda阅读 32,998评论 5 73
  • 燕子低飞,天以迫人的气势朝地面压来。凉风吹过,我搓了搓手臂,以缓解这袭人的凉意。抬头望望天,终于移动步伐,向家走...
    巧合一场阅读 150评论 0 0
  • 悲剧将人生的有价值的东西毁灭给人看,喜剧将那无价值的撕破给人看。 --鲁迅 骂人的话为什么大都和性有关? 这是我...
    网络结点阅读 1,737评论 0 0
  • 乍暖还寒上元时,江清月明火阑珊。 白日灼灼天地暖,乾坤朗朗四海安。 惊蛰一声醒长空,狂风卷雨侵江南。 戊戌变法二甲...
    陸一山人阅读 336评论 0 4
  • 佛家说:人世间的一切相遇,都是久别重逢。我信这句话,信佛家的因果学说。我与青椒的邂逅,可以说就有因果关系,原...
    赫章358游俊阅读 416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