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没有影子。

是她自己发现的。

这周五,就像平常所有的工作日一样,她六点钟起床,花了一个小时洗漱加化妆,如果非要说出个不太平常的地方,那就是她不小心把眉毛画得比平时粗了一点儿,也就那么一点点,所以她也懒得继续折腾就出门了。在路边摊上,花五块买了加薄脆的杂粮煎饼,又买了杯一块五的豆浆,照例是在81路公交上解决了这顿早饭,因为抢到座位,她很满足。

这一整天都一如往常。作为邮局小职员,她的工作也算是为人民服务。但她没有觉得这工作有多高尚,领一份工资就干一份工作,都是天经地义的事情。要是没人来她就拿出手机刷微博、逛淘宝,看到打折货她就兴奋,为此买了一堆基本没什么用的东西,都是买完了才感觉浪费,但她很享受网购的过程。有人来她就递过单子,录入信息,称重之后再收费。在这一系列的工作环节中,她的表情是麻木的,虽然没有镜子,但自己也能想象到,像那种上足了发条的时钟,机械地运行着,没有高兴也没有不高兴,不带任何感情色彩,不掺杂任何情绪。

深秋的天气,下午,太阳刚五点就藏得没影儿了。下班的时候她磨蹭了一会,走在路上,发现平时熙熙攘攘的小巷子,因为城管的到访一下子冷冷清清,她裹紧了风衣。接着,路灯像事先约好了一样亮了起来。就在这时,意想不到的事发生了!她走过路灯,原本以为会有一个由矮胖臃肿变成细长苗条的影子。因为被同事笑话身材,所以她期待路灯把自己的比例拉长。可是她的期待落空了,她发现路灯下的自己没有影子。没有矮胖的影子,也没有苗条的影子,路灯下什么也没有。她变成了没有影子的人。

像极了电影里边荒诞的情节!她感觉有点奇怪,又有点享受这种奇怪,于是原地360度转了一圈,还是没有找到影子。算了吧,兴许是眼花。她没太在意,将耳机塞进耳朵里,开始听Bigbang的最新专辑,虽然是因为朋友极力推荐才开始听Bigbang的歌,但没想到听过一遍就喜欢上了那种很强的节奏感,从此BLUE、LOSER成了她上班以外一切活动的背景音。

晚饭就窝在狭小的出租房里煮了泡面,好久没有给自己做饭了。自从男朋友去了外地工作,她觉得做饭成了不必要的麻烦,所以她总是煮泡面对付晚饭,要么就在附近的小餐馆随便点份快餐解决。她不喜欢自己的生活方式,但又不想费心力去改变。吃完泡面,她意识到房间里垃圾已经堆积成山了。泡面桶、咖啡罐、吃剩的饼干盒子,占领了整张桌子,为了争取生存空间,她把它们一件件塞进垃圾袋里,然后披上外套,向门外垃圾桶的方向走去。

将满满的一大袋子塞进垃圾桶之后,她如释重负地叹了口气。转身往回走,路过路灯,相似的场景让她再次想到了影子。她低头看脚下,她抬头看路灯,一瞬间,恐惧像电流一样将她击穿了!路灯就在身旁,路灯下的她,没有影子。

她想哭。她想喊。她歇斯底里。但声音堵在嗓子眼里。她发现人极度恐惧的时候其实说不出话来。她的眼睛噙满泪水。她逃似的奔回家里。屋子里Bigbang的音乐还在继续,似乎并没有发生任何异常的事情,被子乱糟糟地摊着,就好像前一秒钟还有人窝在床上。粉红色波点马克杯里刚泡的速溶咖啡还在冒着热气,散发出香味,旁边是她昨天从超市采购回来的一大袋五颜六色的散装奥利奥饼干,电脑里日本偶像剧还在继续,高富帅依旧高冷,一脸漠然,女主哭得梨花带雨。

可是,她已经不是出门前的那个自己!她心跳加速。她没有脱外套,直接缩进被子里。她抱着膝盖,蜷缩成一团。为什么我没有影子了?我是什么时候没有影子的?现在我的影子去了哪里?没有影子的我还是不是个人呢?我到底是什么?一个没有影子的人到底是什么?……所有的问题像气泡一样从脑子里冒出来,一个接一个,她感觉头都要炸了。她像一只鸵鸟那样把头埋在被子里。眼泪把床单濡湿了一大片。她又怕又冷,瑟瑟发抖。

不!我得冷静!我得弄清楚究竟发生了什么!两个小时后,她从被子里钻出来,坐在电脑前面。

她关了电视剧。她需要安静。咖啡已经凉了,她咕咚喝下一大口。反正到周末了,今晚原本就不打算好好睡觉的。再说,发生了如此诡异的事情,不喝咖啡也睡不着。于是,她又喝下一大口。

她突然感觉神清气爽了起来。似乎自己很久没有如此清醒了。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具体她也说不清楚。她感觉长久以来自己的生活都是一种混沌的状态。对!就是混沌!没有比这个更合适的形容词了。

她开始思考。她要好好梳理。事实上,她确实感觉自己不太正常。4月20号,她老爸生日,以前每一年她都会准时买好礼物,零点发祝福短信,可是今年,好端端地,她忘记了,忘得很彻底,一个星期之后她才意识到。虽然老爸默认闺女是工作太忙,也说了不介意,但毕竟她自己知道,工作的借口是不成立的,她就是忘记了而已。

不单单是老爸的生日,还有6月份老妈的生日、还有闺蜜的生日,甚至是男朋友的生日,所有以前认为重要的日子,她通通都忘记了。要不是收到男朋友的祝福短信,她连自己的生日也不记得了。日子就是这样糊里糊涂地过去了。每一天都跟前一天类似,跟大前天也相差无几。

这些都是重要的迹象。她这样想着。

她继续梳理诸如此类的迹象。

她意识到自己大部分时间都是和手机度过。和朋友的联系也都是依赖手机,有时候明明离得很近,却懒得迈开腿,约会更是麻烦,面对面的交流已经被微信聊天取代了。不过微信是个奇怪的东西,所有的语言都可以用表情代替,她已经记不得自己下过多少个的表情包了。她习惯了即便是聊到没有感觉的话题也扔给对方大笑或者点赞的表情,躲在丰富的表情下就不会担心自己的麻木被发现了。她很有安全感,但又感觉不够真实。

她意识到自己已经很久没有投入地、专注地做一件事情了。以前她会很专心地看书,心情随着小说中的人物跌宕起伏。以前她热衷于学校社团活动,很享受和朋友们一起办晚会组织各种活动。以前她会很努力地想要写一本属于自己的小说,所有的空闲时间都贡献给小说也觉得很快乐。以前她总是可以竭尽全力去参加各种竞赛,得到成就感,觉得很踏实,很充实。可是,现在,已经很久没有那样的感觉了。

她将杯子里冷咖啡一饮而尽。没有电视剧,没有Bigbang,没有微信,没有网购的推荐信息,世界变得安静了很多。她感觉很清醒。每天朝九晚五、上班下班,她却感觉自己并没有从那份工作中得到什么,更何况,自己的心思都被手机网络给占据了。她已经变成了彻头彻尾的手机的奴隶,离开一分钟都会不自在了。都是迹象吧,她好像突然懂了,她自言自语,“这样的话,也难怪会不真实”。

过去的几年过得像白开水一样,没有味道,没有值得回味的回忆。青春逝去得不明不白,她开始这样想。她想改变,索性用日记来记录生活吧!她从箱底翻出自己收藏了很久的日记本。“The Classic”系列的日记本,暗红色的封面有一种神秘的古典美。买了这么久,是应该用起来了,在第一页,她郑重地写下自己名字的首字母,长舒一口气。

“11月3号,小雨”她开始写日记。

“我发现自己没有影子”。

她开始咬笔头。真是一件荒谬的事情,却千真万确地发生在自己身上。她放下笔,她不知道该写什么。她脱下外套,扔在椅子上,整个人缩进被子里。也许,睡一觉一切就都好了,她愿意这样安慰自己。

漫长的睡眠。醒来已是中午11点,只感觉口干舌燥。她一口干了半瓶矿泉水,庆幸家里还有点水喝,然后穿了一套运动服,像一只刚刚从冬眠中苏醒过来的熊,外出觅食。

阳光很友善很温暖。揉揉眼睛,伸了个懒腰,她习惯性地掏出手机,打开Bigbang的音乐,戴上耳机。马路对面就是那间她熟悉的餐馆。她伸长脖子,看着来来往往的车流。对面是一大群等着过马路的男女老少,他们同样伸长脖子注视着车流。绿灯还没有亮起的时候,那群人已经迫不及待地朝着她走了过来。她脑子里回想起睡前的那些恐惧。接着,她注意到,阳光下,三五成群的人们,都没有影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我独自住在新街口外大街一条曲折的巷子深处。一天夜里,我从119路末班上下来,迈过低矮的栅栏,向巷口走去。不多...
    一垛垛阅读 751评论 0 0
  • 今天是妇女节,所有女性的节日,今天女生会得到尊重吗? 我不知道。但我会祝福他们。我妈照常上班,几十年如一日...
    丶唯我阅读 220评论 0 0
  • 那天晚上,我在卫生间对着镜子擦干头发,我看着镜子无意间发现里面并没有我。起先我以为是卫生间里的热气模糊了镜面,使我...
    夏鸣秋阅读 531评论 0 0
  • 王紫迷迷糊糊睡着了,突然惊醒之时,发现天竟已放亮。她今天休息不上班,计划去中科大赏樱花来着。 因为不是周末,赏樱花...
    月老星河阅读 291评论 2 3
  • 小千的生活已经改变了,所有的一切,悲怆的改变。 过去小千的父亲常常会带他到麦地,看着那翻滚的灿黄,风顺着一颗颗弯下...
    弹一曲欢乐颂阅读 823评论 3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