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卷多情》

《书卷多情》作者:醨少

“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于谦先生说的真好。书卷就像那极富才情的老朋友,每日从早到晚和自己形影相随、愁苦与共。记录你的生活,见证你的成长,或许你变了,但它总是不变的。

我的这位老朋友叫《百年无废纸》,是一部散文集。你看,他的名字就如此温柔。

一部诗书、一份手稿,或者对别人来说不算什么,但对作者和喜爱它的读者而言,“百年无废纸”,就像是承诺,又像是评价,不知不觉中,就勾勒出书与读者之间绮丽又曼妙的故事。

那是一节语文课,我们当时在做阅读,是《百年无废纸》中所收录的一篇文章,叫作《留几本书在窗台上》。我至今还记得那让我一见钟情的文字:“蓝天如洗,云作其峰。”初读,只觉好美好美。

下课后,走出教室,站在操场上,揽入满怀清风。仰头便见“蓝天如洗,云作其峰”。

我到底还是个贪心的人,总觉得仅凭一句话或是一篇文章,远远不能让我满足。我打算把《百年无废纸》中的所有文章都收入囊中。于是,我就像一只无头苍蝇一般,在各家书店里搜索他的身影,虽然表现的还是很奋进,但和平时安静地在书店角落里戏捧诗文邂逅文豪的优雅相比,这样的我,确实显得过于胡闹了。不过还好,是有收获的。

就像徐志摩所说:我于茫茫世间寻觅一灵魂之伴侣,得知,我幸,不得,我命。而我从来都是一个幸运的人,我最后在一家旧书贩卖店里找到的我的灵魂伴侣——《百年无废纸》。

他茕茕独立与书架的最顶端,微微泛黄的书页依旧残留着迷人墨香,真的就像他的名字一样,老板从未把他当作废纸遗弃,而我也把他视为伙伴带回了家中。

余秋雨在《文学苦旅》的小序中曾这样写过:“时间和文字在一个个老庭院里厮磨,这是文化存在的极温暖的方式。”

我的青春时光是与他一同度过的。晨起早读时,我捧着他;晚餐散步时,我牵着他;夜里萤灯下,我枕着他。

他有着《丹青记》里撕画怪人的疯狂,也有着《好美好美》的温柔,还有着《吃面窝品乡愁》的忧郁。但无论他哪时又扮演了什么样的一个角色,在我心里,他永远都是我的“温润如玉,百年君子”。我为他的才情而倾倒且又着迷。

可也就是这份着迷,惹来了老爸的不满。他向我下达了禁书令,命令我在考试成绩提上去之前不许再碰这本书。我生气,我反抗,我向所有叛逆的孩子一样,对着老爸直抒胸臆:“求学不是求分数,读书不是读死书。”话说出去的那一刻,我是带着我青春里所有的骄傲的,我甚至都觉得,如果有同龄人在的话,我一定会得到欢呼和掌声。但现实是,没有同龄人,也没有欢呼,更没有掌声。只有老爸转身离去的佝偻背影。

晚风拂面,月色凉薄。我坐在斑驳的树影下,低着头,数蚂蚁。一只又一只,一圈又一圈。直到老爸一摇一晃地走过来,丝毫没有眼力见地坐在我旁边,一脚踩散了那些弱小的蚂蚁。这倒让我想起了一个成语,叫做“蚍蜉撼树”。

老爸像是喝了好些酒,那酒酣叹息的语调没了往日的故作严厉,但就下午的事件,我依然赌气地认为,即便是这样的他,也不像是一个慈父,反倒勉勉强强地可以算作“晚来天欲雪,可饮一杯否”的老友。

可能是夜里的风太凉,我们的火气都消散了不少。老爸这时竟可以和我平静友好地说起《百年无废纸》。他说他并不反对我有自己的兴趣爱好,但要张弛有度。他又说,我不能总是把自己封闭在课外书里,要懂得与同学交流,学会和人相处。

就当我本以为今日的谈话会就此结束时,真正击碎我所有骄傲的话才开始出现。

“我同意你那番关于学习的论调,但你要看清自己的实力。以你现在的水平还没有资格这样大言不惭,以此来给自己堂而皇之地找借口。‘求学不是求分数,读书不是读死书’,这不应该是学渣放弃学习的理由,而是学霸追求更高水平的目标。”

那时我思维转了又转,突然明白了“蚍蜉撼树”的嘲弄并不在于蚍蜉的弱小,而是在于那棵树本来就应该存在。

我还记得,那天晚上老爸说这句话的时候一直盯着我,让我所有的挫败和屈辱都无所遁形。

或许是那是狼狈的太明显,所以这一刻,在我向老爸拿出优异成绩单的时候,我连自豪的情绪都不敢表现出一分一毫。

如今的我,与以前相比要稳重许多。多少次感慨时光流失,不说好,也不说不好,只是嗟叹曾经不复。但庆幸的是,总有一本书还记得我当初的幼稚模样,我的老友《百年》。也庆幸他还是曾经那个“少年”故人:案上萤光,惊鸿残影。百年君子,温润如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