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重云(终)

天蒙蒙亮,郭家后庭。

大林顶着一头龇毛飞进张筱春的房间,“你怎么还睡啊……起来起来!”

他一边碎碎念,一边把手伸进被窝去薅张筱春,“自打杨九帮你料理生意,你一天比一天懒……”

拽了半天,终于把睡得四仰八叉的张筱春掏出来了。

那家伙支楞着细长的胳膊腿,眯着惺忪睡眼看自家外甥,“大清早的干嘛啊……有事去北城找杨九,我再睡会儿……”

大林扑上去扒着他的上下眼皮不让他合眼,“你看看你现在,被杨九惯得好吃懒做,哪有一点家主的样子?”

“臭小子……学会训你舅舅了?”

“快起来!”

张筱春扒拉大林,“让我睡会儿……”

大林死不撒手,“别睡了,昨儿城里新来了个孟家班你知道吗?听说很厉害,你说他万一砸了阿陶的场子怎么办?”

张筱春毫不在乎,“瞎操心……阿陶的戏谁也砸不了,睡觉睡觉……”

“可是我听说那个姓孟的把北平坑王的御用弦师都挖过来了,我实在有点不放心……你说万一他们使诈,阿陶以后怎么混啊……我爹可说了,让你照顾阿陶……”

他的话又碎又密,像个念经的婆婆。

张筱春被他唠叨得睡意全无,无奈坐起来,头发蓬乱,满脸幽怨,“那你说怎么办?我的大少爷……”

大林咧嘴露出两颗兔牙,“你陪我偷偷到孟家班后台看看。”

“不去!叫九涵陪你去!”张筱春拒绝的果断。

大林一屁股坐到张筱春床边,满脸堆笑,抱住自家舅舅的大长胳膊,茸茸软软的讨好,“舅爷……九涵还是个小孩,哪儿能跟您比啊!您这双慧眼,虽说眼神不济吧,但看人那真叫一个准,您一打眼就知道他们是什么猴儿变的……您去摸摸底,我心里踏实……”

大林极尽撒娇之能势,闹得张筱春一阵一阵犯冷,“我可不会看人,不去不去!”

大林眼珠一转,“您看杨九,现在前前后后事料理的那么妥当,这就足以证明您看人的眼光好啊……怎么着,您跟自己外甥还打算藏能耐?”

听到某人的名字,张筱春嫌弃的脸慢慢转了晴明。

臭小子,算你会说话。

故作矜持的沉吟了一下,终于点了他尊贵的头,“那行吧。”

“得嘞!”

大林火速把张筱春拖起来,舅甥二人相互相胡噜胡噜对方的炸毛,净面漱口狂吞早点,换上轻身小褂直奔东城孟家班。

孟家班年轻人居多,不似陶家班传统,尤以孟家堂主为甚。

传说此人生得娇娆俊美,顾盼风流,与阿陶的沉稳持重截然不同,倒也别有一番独特韵味。

孟家班刚到此处,一应物品还未归置应当,杂人众多。

二人趁乱轻松混进去,四下踅摸,终于在一大摞箱子后面听到了想听的名字。

“堂主,台子搭得差不多了,您来看看。”

然后,有男声回应,“我马上去。”

那声音似夏夜晚风抚树,低沉慵懒中又透着一丝清爽,沁耳入心。

大林撇撇嘴,低声念叨:“声音还挺好听……”

紧接着,箱子后走出一人,那人身量不高,气质却极好,面皮白嫩精致,实对得起外面那些惊为天人的传言。

张筱春微微眯眼,轻声说:“倒像个合格的对手。”

男子也注意到了箱子后的两个人,信步走过来,“不知二位是……”

大林立刻露出人畜无害的笑,“哎呦,您就是孟家堂主吧?不瞒您说,小弟早闻大名,今日特意来撞撞运气,没想到还真碰上您了……”

看见这么个漂亮的人儿热情洋溢的笑脸,谁也不会忍心赶他走,男子客气的拱手,“不敢,叫我小孟就好……”

他边说着,视线看向张筱春,正欲开口询问,旁边的侧门开了,里面走出两个人。

那二人勾肩搭背,聊得极欢畅。

“真没想到你也在这城里。”

“可不是,小周,你说咱俩都多少年没见了……晚上我做东,醉仙楼好好喝会子。”

这声音太熟了,张筱春侧头,正对上一双细小的眼睛。

二人对视片刻,张筱春看到那白胖的男人默默收回了勾着人肩膀的胳膊,肉肉的笑脸也尴尬起来。

张筱春扫了大林一眼,大林会意,立马扯住堂主的袖子,“小孟哥,我有几个问题想请教你,不知道方不方便……”

他边说边往别处走,顺势就把人带远了。

只剩下张筱春,杨九,和杨九身边一脸老成的少年。

张筱春露出意味深长的笑,伸出修长的食指朝杨九点了一下,只字未言,转身便走。

身后是杨九不知所措的声音,“哎你等会儿……不是……你……”

张筱春片刻也没有停留,直接出门拦了个洋车回家。

杨九和大林进屋的时候,张筱春正坐在房间里抱着点心盒子猛吃。

大林看了看印着洋画的铁盒,“这不是上次大楠给你的洋饼干吗?”

张筱春嘴巴塞的满满的,心不甘情不愿的点了点头。

“你不是说要留给老九吃吗?”

张筱春直接趴到盒子上护住,嘟嘟囔囔的冒出一句:“后悔了,才不给他吃……”

大林哭笑不得,舅舅自从认识了杨九,实在是一天比一天幼稚。

在外人面前还装一装,在家里已经快没人样了。

他无奈的超杨九摊手,杨九也正满脸惆怅的看着他的小祖宗噎得直伸脖子,默默的倒了杯茶递过去。

大林坐在桌边儿,没话找话,“哎,我刚才发现那个姓孟的胆子特别小,我故意吓唬他,说那会馆闹鬼,那家伙吓得脸都白了……”

张筱春依旧埋头吃,清瘦的腮帮子撑得鼓鼓的,像只护食的小仓鼠。

大林继续说好话,“舅舅,我刚才帮你审过老九了,那个周先生是他的同门师兄,今儿正好碰见了,他俩好几年没见了,难免高兴一些。”

张筱春抬头撇了杨九一眼,嘴巴依然一刻不停的吃呀吃。

大林叹了口气,翻着白眼出去了。

杨九讨好的看着张筱春,“光吃点心吃不饱,咱出去吃,我请客。”

张筱春扭头不看他,“你不是要去醉仙楼吗?还跟谁好好喝会子……”

他嘴巴里满是食物,说起话来含含糊糊,软腻得像个孩子。

“我就是假装客气客气……”杨九伸手捏住他的脸把他转过来,“你想吃什么?”

张筱春噘着嘴不说话。

“烧鹅怎么样?”

“……”

“烤羊腿?”

“哼!”

“黄焖鸡?”

“嗯!”

杨九拍拍他的头,“你说你,长得不食人间烟火,偏偏爱吃这么接地气的玩意儿。”

“你管我,我要吃两锅!”

“行,走吧!”杨九伸手扶住张筱春的小细胳膊,“老佛爷起驾喽!”

“我点心还没吃完呢……”

“回来再吃!”

“那你不许偷!”

“放心,都是你的!”

“嗯,那行……”

与此同时,大林一脸兴奋的冲到陶家班邀功,“我跟你说,今儿东城那个姓孟的……”

阿陶一脸疑惑的打断他,“你怎么跑东城去了?”

“我去看看嘛,听说来了个新戏班子,那姓孟的堂主好像挺有名的。”

阿陶点点头,笑了,“嗯,我这个师弟也算小有名气,戏好,扮相也好看,唯一的毛病就是胆子小,特爱哭。”

“你……师弟?”大林嘴巴张得老大。

“对啊,北平的时候我俩一起学戏,最近他托信儿说来投奔我,昨天刚到,我打算得空介绍你们认识呢,没想到你自己去了。”

阿陶看着大林瘪瘪的脸,有点疑惑,“你怎么了?”

大林皮笑肉不笑的摇摇头,“没……没事……挺好的……”

————————————

入夜,东城孟家班某房间内传出断断续续的哭声,“妖魔鬼怪别过来……阿弥陀佛菩萨保佑……我不害怕……呜呜……没事……呜呜……没事的不害怕……娘……我要回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女孩小巧玲珑,乖巧可爱,惹人喜欢,站在人群中很打眼。 十三四岁的年龄,少男少女的豆蔻年华,...
    红薇儿阅读 74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