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观影记录,我爱上了一个叫"二册"的怪蜀黍

因为入了Reece&Steve两位“神编剧兼主演”的坑,4月的大部分时间都在刷这二位的剧,强烈推荐这两位的代表性剧集:绅士联盟+疯城记+9号秘事(详见后半段"剧集篇")

---电影篇---

《登堂入室》

导演: 弗朗索瓦·欧荣

编剧: 弗朗索瓦·欧荣/胡安·梅约加

主演: 法布莱斯·鲁契尼 / 恩斯特·乌默埃

类型: 剧情 / 悬疑

制片国家/地区: 法国

“借彼之眼,享我之欲”

心理学普遍认为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窥视他人隐私的欲望,并通过这种窥探获得自身的心理愉悦和快感,往浅了说叫“八卦”,往深了说像“变态”。此片中的男孩借机进入同学家中得以窥视其貌美的母亲并化为写作素材,老师通过男孩所写的作文得以窥视男孩所窥视到的世界,其看似是指导男孩的文学创作,其实也是在满足自己的窥视欲。但我们并不能确认这种“二次窥视”是否是实情还原,现实偷窥与文学创作越来越难以厘清。导演通过镜头和旁白将观众带入精心打造的虚实相融的世界,当我们开始纠结这是现实还是意淫时,我们也就成了这窥视链条的一环。


《处子之山》

导演: 达格·卡利

编剧:  达格·卡利

主演: 贡纳·琼森

类型: 剧情 / 喜剧

制片国家/地区: 冰岛 / 丹麦

大龄处子单身狗和抑郁独身女的第一次亲密接触。男主是一个年过不惑的机场搬运工,外形肥胖不修边幅,生活单调乏味不善交际,易被陌生人视为危险分子。在舞蹈课上邂逅一位独身女子后逐渐走出自我封闭,学会拥抱外部世界。

典型的北欧性冷淡风,联想到了《心房客》里那个偏执的独居轮椅男,虽然结局不同,但一样很温暖。

别用第一印象去评断一个人,再冷的人也有一颗火热的心。


《恋恋风尘》

导演: 侯孝贤

编剧: 吴念真/朱天文

主演: 李天禄/辛树芬/柯宇纶

类型: 剧情 / 爱情

制片国家/地区: 台湾

异地恋,本艰难;话再少,更玩完(开玩笑)

此片来源于吴念真先生的真实经历,一段刻苦铭心永难忘怀的初恋故事。谁都憧憬天长地久、长相厮守的爱情,但现实常不能如你所愿。天真懵懂的初恋,谁都会信誓旦旦地允诺时间、距离不是问题,但终究熬不过无法确定的等待。

特别喜欢阿公这个角色,如一位慈祥的智者,等待、陪伴、抚慰着涉世未深的年轻人。


《喜宴》

导演:李安

编剧: 李安/冯光远/詹姆斯·夏姆斯

主演: 赵文瑄/归亚蕾/高金素梅/郞雄

类型: 剧情 / 喜剧/同性

制片国家/地区: 台湾/美国

李安导演的“家庭三部曲”之一,文化差异、同性问题、新旧传统、代际问题一个不少,剧本相当扎实。私认为是三部曲中最富戏剧性又最轻松的一部。《推手》以“太极”切入,《饮食男女》以“烹饪”切入,而《喜宴》则以“婚宴”切入,一次有预谋的结合变成一场猝不及防的婚宴,随着事态的失控,那些害怕坦白的事实被无奈摊开,然而结果却是意料之外。影片有很多小细节设置的很妙,可供解读的角度也很多,很有看点的一部电影。


《逃出绝命镇》

导演: 乔丹·皮尔

编剧: 乔丹·皮尔

主演: 丹尼尔·卡卢亚/艾莉森·威廉姆斯

类型: 恐怖/悬疑

制片国家/地区: 美国

看这部电影完全是因为男主角黑人小哥演过《疯城记》啊,哈哈哈。整体水平中等偏上,没有网上疯传的“神作”那么惊艳,但也不会很失望。亮点在于片中的受害者都是黑人、施暴者却是白人这一设定,估计黑人兄弟看到结尾处应该会振臂欢呼吧。


《杰出公民》

导演: 加斯顿·杜帕拉特 / 马里亚诺·寇恩

编剧: 安德烈斯·杜普拉特

主演:  奥斯卡·马丁内兹 / 达迪·布列瓦 / 安德丽娅·弗里杰里奥

类型: 剧情 / 喜剧

制片国家/地区:阿根廷/西班牙

强烈安利这部电影,非常好看。

男主角是一位成功的小说家,在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后收到故乡萨拉斯小镇的邀请,只身一人踏上故土去领受故乡授予他的“杰出公民”的荣誉。然而这趟返乡之旅的所见所闻并未唤起他对故乡的留恋,一系列突发事件也使这次旅程朝着不可预知的可怕境地发展。

此片摄影粗糙,但这种粗糙感加深了影片的真实感,有理由认为是导演有意为之。故土的愚昧并没有因为岁月变迁而有丝毫改变,自我认知却因身份地位的变化而走向极端。以荒诞讽刺人性,虚实难辨,腹黑惊艳。


《拆弹专家》

导演: 邱礼涛

编剧:邱礼涛

主演: 刘德华/吴卓羲/宋佳/姜武/姜皓文

类型: 犯罪/悬疑

制片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香港

刚上映不久的新片,对于很少看国产片的我来说,还真挺不错。警匪片很多,但涉及拆弹这一领域的确实不多,这一职业的特殊性无疑是影片选材的加分项,快节奏的剧情加上boom boom boom的爆炸场面,氛围营造的很棒。几处细节很接地气,警察小哥表现亮眼,煽情恰到好处,笑点猝不及防,非圆满的英雄式结局深得我心。特别喜欢阿标这个角色(看过的应该都知道为什么吧,真是一想起他就想笑)。唯一想吐槽的依旧是内地演员搭港片这个设定,虽然在这部电影里的违和感还算低,但还是看着不舒服。


《绅士的启示联盟》

导演: 史蒂夫·班德莱克

编剧: 杰瑞米·德桑 / 马克·加蒂斯

主演: 马克·加蒂斯 / 史蒂夫·佩姆伯顿 / 里斯·谢尔史密斯

类型: 喜剧 / 恐怖

制片国家/地区: 英国 / 爱尔兰 / 美国

我的挚爱英剧《绅士联盟》的电影版,没看过原剧集的估计是没法入戏的(下面会介绍剧集的哦)。对比剧集版稍显逊色,整体中规中矩,但好在能让我们看到三人组在现实生活中的真实面貌,不过杰瑞米依旧不露脸还是有点遗憾。另外,西蒙·佩吉的酱油打的也太少了吧,哈哈。


---剧集篇(Reece专场)---

《9号秘事》(第1&2&3季)

编剧: 里斯·谢尔史密斯 / 史蒂夫·佩姆伯顿

主演: 里斯·谢尔史密斯 / 史蒂夫·佩姆伯顿

类型: 剧情 / 喜剧/悬疑

制片国家/地区: 英国

单集片长: 30分钟(每季6集)

这部系列剧应该是Reece&Steve知名度最高的剧集了,很多人都是从这部剧开始关注到这两位“邪才”的,我也是(从此入坑无法自拔)。

每集30分钟的剧情短小精悍且风格迥异,收尾处往往反转层生,两位编剧兼主演轮番变装,演什么像什么,真的跪服。整体风格偏向黑色幽默和惊悚,也是这二位的一贯风格。很多人总是拿此剧和《黑镜》作比较,但我认为黑镜是黑镜,9号是9号,虽然都有黑色幽默、反转和反讽的成分,但整体观感还是很不一样的,一个冷硬严肃,一个烈艳暗黑。

个人喜欢程度排列:

Season 1:2>1>4>5>3>6

Season 2:4>2>1>5>6>3

Season 3:1>3>2>4>5>6


《独夫》

导演: Paul Whittington

编剧: Jim Barton / 杰夫·蒲伯

主演: 里斯·谢尔史密斯 / 谢里丹·史密斯 / 凯特·弗利特伍德 / 雅奇·潘嘉比

类型: 剧情 / 犯罪

制片国家/地区: 英国

单集片长: 50分钟

此剧根据真实案件改编,共3集。Reece饰演的丈夫马尔科姆因个人财政问题精心策划谋害妻子以骗取保险金来保全自身。得手脱身后又故技重施企图谋害第二任妻子却没能成功,无奈之下又改名换姓寻找下一个目标。。。

Reece似乎很偏好这种双面人格、阴郁变态的角色,演起戏来也拼的很,表演自然没话说。但是整体稍显冗长,节奏偏慢不够紧凑,氛围营造不足。


《追影逐凶》

导演: 克里斯托弗·梅诺尔

编剧: 罗伯·威廉姆斯

主演: 里斯·谢尔史密斯 / 阿莉克丝·金斯顿 / 诺埃尔·克拉克

类型: 剧情 / 悬疑

制片国家/地区: 英国

单集片长: 45 分钟

这部剧还不错,可惜第一季结束就没有下文了。Reece又演了一个“不太正常”的角色——沉默寡言、略微神经质的有社交障碍的警探,因为其不讨喜的行事作风被调到失踪人口调查组专门调查失踪人口,进而牵扯出一桩桩连环杀人案。

探案剧看几部基本就会发现都是那些个套路、模式,所以没有太多亮点。剧情还算流畅,我纯粹是为了看Reece啊。


《绅士联盟》第1-3季&圣诞特辑&舞台剧版

编剧: 马克·加蒂斯 / 史蒂夫·佩姆伯顿 / 杰瑞米·德桑 / 里斯·谢尔史密斯

主演: 马克·加蒂斯 / 史蒂夫·佩姆伯顿 / 里斯·谢尔史密斯

类型: 剧情 / 喜剧 / 恐怖

制片国家/地区: 英国

此剧有毒,小清新慎看。。。

第一集我是看了两次才坚持看下去的,因为太“怪”太“腐”太“邪”太“贱”了。之前一直自认为很重口味的我在追完第一季后彻底叹服,美国喜剧跟这片来比简直是小清新啊,嘿嘿。

编剧四人组除了Jeremy都是一人分饰多个角色,轮流出现在各个固定情景中,化妆技术一流,脸盲症患者别轻易自虐啦。local shop、蟾蜍之家、马戏团、肉店等情景设置都是经典,黑色幽默、毫无节操、闷骚恶腐、怪诞脏乱,这部英剧真的是震碎你又吃定你。一口气追完3季后就迫不及待的看了舞台剧版,更加欣赏和钦佩“绅士联盟”的才华和热情。


《疯城记》第1&2季&万圣节特辑

编剧: 史蒂夫·佩姆伯顿 / 里斯·谢尔史密斯

主演: 史蒂夫·佩姆伯顿 / 里斯·谢尔史密斯

类型: 喜剧 / 悬疑 / 恐怖

制片国家/地区: 英国

Reece&Steve继《绅士联盟》后联手编写&主演的暗黑风格喜剧,保留了《绅士联盟》的怪诞邪恶元素和一人分饰多角的惯例,多线索叙事,强情节,环环相扣,引人入胜。两位天才的表演堪称登峰造极,从不脸盲的我追剧过半了才认清楚所有角色(其实这张海报里只有4位演员哦)。一个个看似疯癫的人物背后却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由一封神秘信件串联起一幅诡异的疯城乱象。


《猎鹿惊魂》

导演: 吉姆·费尔德·史密斯

编剧: 吉姆·费尔德·史密斯 / George Kay

主演: 斯蒂芬·坎贝尔·莫尔 /  里斯·谢尔史密斯

类型: 喜剧 / 悬疑

制片国家/地区: 英国

单集片长:60分钟

丛林低配版“无人生还”,剧本不够扎实,漏洞太多,人设也有问题,总体来说差强人意。可能是受限于3集的篇幅长度,很多线索串联的有些生硬,一些人物交代的过于仓促,可以打磨的细节没有处理好。不过Reece这个终极大boss真是帅得飞起。


***一个喜欢看电影的懒姑娘,我知道我的文字不够好,但我还会继续写,嗯。***

个人微信公众号——伪迷影份子,欢迎勾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何激励他人,一直是我很困惑的一件事。要管理好员工,管理好团队,的确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特别对于我这个管理...
    OHSA徐伟阅读 261评论 1 0
  • 《皮囊》是小说?还是自传?我分不清。 也无法简单粗暴的说这本书是好,还是不好。 坦白来讲,我甚至说不出它是以怎样的...
    团团不是圆圆阅读 816评论 0 1
  • 号称“综艺界清流”的电视节目《见字如面》一回归 首期以“生死”为主题直戳人心 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李真的一封家书, ...
    工作狂人XKD阅读 40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