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目标管理的四个步骤——学会逐层拆解,保证目标实现

要做好目标管理,简单来说可以分为三个步骤,列出目标,拆解计划,执行计划。

看着是很简单,但很多人却做不到,要么是找不到自己的目标,要么是制定出的计划不合理,最关键的是无法按计划执行。

如何更好地找到目标,拆解计划,保证执行?今天来介绍一个完整的四个步骤,按这个步骤执行下去,大部分的目标都能够明确并执行下去。

明确方向

首先第1个步骤是先明确方向。为什么很多人找不到目标,就是因为方向不明确,明确了方向,才能知道具体可做哪些事情。

现在收入低,开支大,怎么解决?有两个方向,要么是增加收入,要么是减少支出。现在的支出都是必要的,房贷,小孩的学费等,这些是没有办法减少的,所以只剩一个方向了,就是只能通过增加收入来解决。

要增加收入,自己又有哪些方法呢?可以去换个收入高的工作,还可以下班后找个兼职,还有一些其它的方法,先把这些方法列出来,再来根据自己的情况来下看下哪个是最可行的。

现在的工作经常加班,并不能保证每天都有时间,所以想下班后兼职是不太可行的,那就只能通过换工作的方式来解决了,这样也就找到了明确的方向。

明确目标

有了方向,接着第2个步骤就是将目标明确具体。

现在方向是要去换个收入高点的工作,那具体的工资是要多少才行?现在每月的各项支出是5000,所以工资肯定是不能低于这个,这是工资上的一个要求。

接着再来看能够满足这个工资的工作中,自己可以做哪些?优先去选择和自己现有工作相关的,这样自己有经验,有能力,不需要重新来。实在是找不到和当前相关的工作,再来考虑重新开始新的工作。

自己现在做的是文秘类的工作,每月的工资是3000块,那来看下现在工资开到5000的文秘类工作的要求都有哪些,这些要求自己能够达到的话,那这一类工作就是自己的目标。明确了工作类型,最好能够再来明确下自己的目标公司有哪些,目标越详细,越明确,越容易实现。

如果有一些硬性条件,比如要有正规的学历要求,自己达不到,不可能再回学校里去重新学吧。这种情况下,再来要考虑其它的工作。

明确步骤

有了目标,第3个步骤就是要拆解成对应的行动计划。

先来明确自己的现状,再来明确自己目标岗位的要求,找到自己不满足的部分,这些不满足的,就是需要制定计划去弥补的。

自己现在做的文秘类工作,主要负责的内容是公司前台的接待,目标的岗位是要负责文案的写作,那自己现在文案写作的能力如何?如果从来没写过,那至少要分为两个步骤去弥补。第一步是先去学习写作知识,第二步是开始尝试写作,最终最好能有个优秀案例。做到这些再去换工作,成功率也会增大许多。

那又如何去学习写作知识,是自己读书学习,还是报名参加课程。自己学习的话,又要去看哪些书,这些书又准备什么时候看完,这些都是需要来拆解细化的。

将这些一步一步拆解下去,最终目标才能成为可行动的计划。

明确标准

最后第4个步骤是很容易被大家忽略的,也是最重要的一个,就是每一步你拆解出来的行动计划,都要有一个明确的衡量标准。只有达到标准,才能说你的这一步是完成了的,没达到,就不能继续下一步。

要去看书学习了,不能说把书看完就算完成了,至少要把书中的一些基础知识掌握了,像常见文案的一些写作格式,而且最好能模仿着书中的例子自己来多写几个。做到这些,才能说你看这本书的步骤是完成了的,然后才能继续下一本。

这也是提醒,想要保证目标的实现,不要只是简单把目标列出来就完了,一定要保证目标是详细明确的,而且对应的行动计划,每一步都要有明确的衡量标准。

以上就是完整目标管理的四个步骤,你对此有何看法,欢迎留言。

蚂蚁

成长导师,百万人气讲师

自律达人,坚持4点起床五年多,一年阅读至少100本

理财达人,每月2000,两年理财收益可达到10万

已出版:

《好好工作:个人效能管理精进指南》

《自控力:21天打败拖延》

出版中:

《思维导图:简单、高效的思维整理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