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每一分钟,你用什么来填充?

年目标群里,永澄老师发来了一个问题。

跟永澄老师学做年目标

嗯,是个好问题,可以写一些分享出来。

可是不知道为什么,打开电子文档之后,却大脑一片空白。

反复看了那个问题一遍又一遍,终于有了个发觉——

「遭遇的困难」这个词,是让我产生卡顿的原因。

我应该明白这所说困难应该指的是我的极重度听力损失。

但,在内心深处,我似乎没有把「极重度听力损失」当成最大困难,或者说,以前有这样想过,但是现在它不再是我面临的最大挑战了。

为什么会这样?

脑海里突然冒出了雨悦师姐说的那句话「我想要的,不眠不休也要得到它」。

这句话,我有着强烈的同感,对,因为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所以无论无何都要去达成它,一路遇坑填坑,见魔杀魔。

填这么大的坑,你不累吗?

杀这么强的魔,你不怕吗?

不累,

不怕。

或者说,那时候我已经忘了怕与累,是个怎么样的滋味。

此时此刻,我心中有的只有那个想要去往的前方。

我想的只有,怎么尽快地到达。

每靠近一点,多一分满足喜悦。


在我出生,被诊断为极重度聋的时候,父母都很崩溃,母亲抱着我哭。

父母都是聋哑人,无声世界带来的痛苦与艰难,他们都尝过,特别不希望我再经历这些,不希望我以后只能去聋人学校读书,一直默默无闻地长大,无法实现自己的价值。

后来家人想尽一切办法,凑到钱款给我配了助听器,尽力创造一些让我跟其他人拥有同等机会的环境,把我送入正常学校就读。

在我懂事以后,我意识到了自己跟他人的不同,在享受同样教育带来的自我进步同时,也感到了隐约自己不被人认同的眼光,那是一种听力有问题的人怎么可能优秀的不相信。

于是,我心里多了一份渴望,「我要拿到前十名的成绩,证明自己同样优秀」


听力太差,上课跟不上,听不懂老师讲课,它会影响我的学习速度,怎么办?

没关系,总有办法能解决的。

提前做足心理准备,厚脸皮问同学借笔记,借到了便心怀感激,如果对方不耐烦也强忍难过,继续寻找其它同学帮忙;

下课跑去老师办公室补课,如果内容很多,到了放学时间仍缠着缠着老师问问题;

买辅导书,舍弃双休日大部分娱乐休息的时间,把上课因为无法听清而漏掉的90%补回来。


母亲问我不下几次:“要不要转学去聋人学校,这样你会轻松一些,妈妈心疼你。”

也不止一次听到他人说“你很不容易,太辛苦了”,难免鼻头一酸,即使考过最后一名,默默在被子里哭了一个晚上,但因为心中的那份想要,仍让我爬起来继续坚持。

在这个过程中,掌握了一个又一个知识点,看到自己消灭了一个又一个难题,获得的是一份深深的成就感,感觉到离自己的想要更近了一步。

后来,终于顺利度过那段时间,从初中到高中,最后考上了大学。


在大学,准备职业规划竞赛的时候,极重度听力损失带来的发音问题是我面临的最大关卡,我说话评委听不懂怎么办?还有答辩的环节,我听不懂评委老师的提问怎么办?

导师找我讨论这个问题,说出了这个担心和竞赛时可能发生的状况,我感到了害怕,仿佛一下子一座座大山挡在了我面前,让我产生了逃避的冲动。

挣扎之下,可是我特别渴望自己能做到,打破他人所认为的听障者的局限,我选择了咬牙直面自己的缺陷,不去考虑自己面前的那座大山有多高大,自己要付出多大的力气才能翻过它,我只知道,自己要拿下它。

于是用尽全力,日日夜夜打磨自己的作品,总是到了图书馆关门的时候才离开,课余时间一遍遍排练、纠正发音,不断脑补舞台上可能发生的状况,去找到相应的应对办法。

最后终于成功在院赛、校赛当中冲出去,最后站在省赛的舞台上,大声的发出了自己的声音,拿到了省赛一等奖!


这给我带来了极大的成就感,也让我更加地坚定了自己的想要——支持听障群体得到听力康复、回归正常社会,最重要的是支持他们获取那份「我可以」的信心!

深深地感受到了自己的存在价值,也是听力损失赋予给我的独特价值。

所以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听力与言语康复学专业,也在克服了多个学业难关,做到连续两年排名年级第一、拿到国家奖学金的好成绩,进而顺利就业,继续向着自己的想要前进。


经过永澄老师的年目标讲解,回过头来看,我就理解了——为什么永澄老师反复强调要澄清「我想要」的是什么。

当这份热切渴望的,清晰在你的内心、在你的脑海中,看见它,内心会有一个强烈的冲动要去达成,此时的你,所有的注意力都会集中在这上面,所有的困难挑战,在你眼里便成了脚下的一个小石头,迈过去就好了。

也就是之后永澄老师说的:“干就完了”。

化阻碍为平地


最后,想起了《棋王》王一生获得“棋王”称号之后所感叹道的:“人还是要有点东西才叫活着。”

我们生而为人本就是有价值的,「我想要」是寻找那份价值的一把钥匙。

愿你,仔细聆听内心的呼唤,找到内心的那份想要,即使遍布荆棘,也能英勇前行。

祝福你,人生的每一分钟,填充的都是你热切渴望的事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