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你将来活成自己想要的模样

01

赵雷在《歌手》第三期的舞台上唱了一首成都,一时间火遍了整个朋友圈。作为他多年的粉丝,看到自己珍藏在心底的歌手被大众所知晓,我感到很高兴,以往我在向朋友推荐赵雷时,总是要颇费一番口舌,最后别人还无动于衷。现在很简单,只需要简简单单的一句,你去听听就知道了。

我在自己的微博上写到,赵雷:你终于红了,我感到很高兴,因为我知道,不管你出不出名,有钱没钱,你依然是那个心底里热爱音乐的孩子。你就像这个世界,这个世界是不会改变的。

对于了解你的人来说,看着你一路的坚持终于有了回报,会觉得此前你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02

我是一个在大上海已经漂了几年的小镇青年,你的成功让我想起了以前在小镇读高中时的同学。

我的高中是在湖北的一个小镇上读的,我们村有一个女生叫赵梅,她也跟我在同一所学校。只是她的成绩要比我这个经常垫底的人强不少。

她的父亲是一个又黑又矮的胖子,在集市上卖猪肉,人称猪头赵。她的母亲瘦瘦小小的,手脚麻利的帮忙,是一个能干的女人。我家的情况与她不同,我父母常年在外打工,我和奶奶在乡下待着,他们每年寄钱回来。

虽然我们是一个村的,上的村里同一所小学,后来又上了镇上同一所高中,不过我俩在学校的关系仅属于点头之交,没过深的交情。真正熟起来,反倒是高考后。

高考结束后,成绩放榜那天,赵梅考了500多分,在湖北够上一个二本。她父亲得知她的分数后,并没有感到高兴,而是冷冰冰的说:“早就让你不读书,二本有什么好上的,又不是什么名牌大学。这种学校出来的,还不是给别人打工,供你读书根本就是浪费钱。女人找个好男人嫁了,在家相夫教子就行,大学你就别想了。”

赵梅不愿意,哭着闹着要上大学。

那天他们家大吵了一架,家里的锅碗瓢盆乒乒乓乓砸了一通,惹得周围几家人都跑去看热闹。我也在跑过去看究竟发生了什么,赵梅父亲不让她去读大学,她就哭着跪在地上说,无论如何一定要去读,不愿意在家务农,或者跟他爸爸一起去卖猪肉。她爸死活不愿意,觉得读书浪费钱。

赵梅性子倔,把家里的东西砸了个乱七八糟,说:“如果你们不给钱我去读大学,我就把这个家砸的稀巴烂,大不了一把火把这个家烧个精光。”

那天的赵梅让我至今都记忆犹新,在我的印象里,她是一个性格极其内向,并且沉默寡言的人,在人群里毫不起眼,也没有人注意到她,我从没想到过她会拥有那样的力量。

后来赵梅还是去上大学了。不过自从那次事件时候,我跟她的关系反倒是熟悉起来,因为我很敬佩她,也很好奇她,所以经常一直与她保持联系。我知道她在大学期间一直在做兼职,除了第一年的学费以外,剩下几年的学费基本上都是靠她打工挣的。

我专程问过我妈妈,说当时他们家为什么不让赵梅读书,是因为没有钱吗?我妈说:“他们家没钱?他们家那个猪肉档一年收入就是上十万呢,怎么会没钱?她爸爸就是还遵循着农村那套落后的价值观,认为女生读书没什么用,就应该相夫教子这一套。”相比较之下,我跟我姐姐,真的很幸运,虽然家里没什么钱,但是胜在父母十分开明。

赵梅大学毕业后,在一家做外贸的企业做销售,因为为人勤快,吃得起苦,几年之后手中就拥有好几个大客户,现在年薪加提成一年可以有40万,一个人在深圳买了套30平米的小户型。

过年碰到她的时候,她小小的个子,但是气场却有1米7开外。如今她成为了他们家最主要的经济支撑,她还有一个弟弟,考了一大专没有去读,子承父业杀起了猪,但干了几天就嫌脏嫌累,跑到南下打工,直到现在,依然在到处晃,没个着落。

我有时候会回过头想那一幕,赵梅从一开始就明白只有读书才能改变她的命运,所以她付出了巨大的代价才争取到了上大学的机会。

大学四年,她每年寒暑假,课时休息都在外面打工做兼职,发传单,做服务员,家教,什么挣钱做什么,如果不是她这一路的坚持,今天的她可能在乡下嫁个男人,然后像她父母那样度过此生吧。

03

我有一个同事,去年跳槽进了4A广告公司,做设计总监,如果仅仅是一个普通人跳槽,跑去做了一个总监,其实没什么好说的。在北京,上海这种地方,随便在写字楼下抓个人没准就是什么经理,总监的。我想说的是他在做设计之前是做什么的。很多人不会想到,他以前是卖馄饨的。

我这同事是江西人,叫刘平,身高一米78,长的结实精壮。他从小就是一个小霸王,喜欢惹是生非,经常欺负一些比他个子小的小朋友。这种性情一直到高中都没有什么改变,无心学习,也没有考上大学。

当他的同学们去了大学,他整日无所事事,不愿意去找地方上班,就零零散散的找些事情做,摆过地摊,卖过馄饨,开过服装店,无一例外都没有坚持下去,就这样恍恍惚惚的晃了很多年,直到从老家传来噩耗,他父亲患了癌症,一年之后就逝去了。

那时的他28岁,没有事业,没有爱情,没有存款,他一无所有,以往的他觉得人生在世就应该及时行乐,直到父亲走后,他仿佛一夜之间长大,觉得要为尚健在的母亲,以及自己的人生负责。

他报了培训班学习设计,学成后到朋友的淘宝店做美工,尽管那时的工资远没有他卖衣服挣得多,但是他觉得自己是真的喜欢设计这东西,愿意坚持下去。他自己买书琢磨,把朋友店铺的每一个页面做到精益求精,后来他凭着设计的手艺应聘到一家小的广告公司,再后来又跳槽到我们公司,直到去年离职去了某知名4A。整个过程用了4年,薪水也翻了好几倍。

一个人只要做正确的事情,无论什么时候都不晚。一棵树最佳的栽种时间不是十年前,而是此时此刻。

我总在想,刘平绕了一大圈,最后干了设计,如果从一开始就走这条道不就好了吗?为此我还专门问过他,他说:“人总是要在兜兜转转一大圈之后,才能找到最后要去的地方。在此之前就要不断的寻找,如果你一旦找到了,就要坚持下去,不要半途而废,不然就辜负了你曾经所经受过的那些苦难。”

04

我的朋友出书了,当我得知消息的那一刻,我的心猛地抽搐了一下,我承认,在那一刻我的心嫉妒了,我和这个世界上大部分俗人一样,问了自己一句,为什么是他?而不是我?

我那朋友和我一样是一个文艺青年,闲暇之余喜欢饮茶写字,因为兴趣相投,所以也比较聊得来,我们在一起经常讨论书籍,电影,他写完了文章,发到公众号里,也会转给我,问下我的意见。

他曾经提起过他想要出书的愿望,但那时候我觉得这事有点儿太过于遥远,这世界上有才华的人那么多,那轮得到你。不过对于他的这种理想,我还是表示了理解以及鼓励,毕竟我自己做不到的事情,不代表别人不行。

他出书之后,虽然没有一夜成名,但是也在小众范围内有了一定的粉丝,经常有读者给他写信,寄礼物之类的,每次看了之后我都会觉得他怎么就如此幸运呢?后来我问他,他这本书是怎么出的。他跟我讲,你只看到了我出书之后的风光,却没有看到我曾经所付出的的努力。

2015~2016年,两年时间里,他利用上班业余之外的时间写了50万字。他在一个文艺类APP上面写作,每天在上面更新,最开始的时候一篇原创3000字的文章发出来,阅读量只有300不到,评论0。

但是他没有气馁,而是持续不断的输出优质文章,后来他的订阅数越来越多,阅读量也越来越大,还开了自己的公众号,文章有了传播之后,被一些KOL大号拿去装载,接着又有编辑看到了,然后联系他,跟他签了合约,最后出了书。

除了出书之外,他的公众账号还接广告,挣广告费,真的是一个人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还顺便把钱给挣了,你说这能不让人嫉妒么?

不过说归这么说,我也不是真的嫉妒,我自己平时也写文,就拿最近几天来说,每天下完班已经8-9点了,回去打开电脑整理思路,写点儿文章,结束时往往1~2点。

我明白他写下那么多字背后所付出的努力,很多事情,只有当你真正去尝试过,才能明白那些成功背后的不易。

05

这个世界上没有那个人的成功是轻而易举的,光鲜亮丽的背后往往有着别人看不到的坚持。当我们知道了自己想去的地方时,无论前方多么艰难险阻,也要勇敢的走下去。

因为你坚持了,也许就能改变自己的命运。

如果你还不知道自己该干嘛,仍然在红尘中兜兜转转,那么不妨勇敢的去尝试,去做你认为对的事情,直到你前方的道路越来越清晰。

希望我们未来的道路上,能够一往无前的坚持下去,活成自己想要的模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