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中国元素插上好莱坞特效的翅膀

张艺谋执导的影片在视觉感受上总是不会让观众失望,从早期的《红高粱》、《大红灯笼高高挂》到中期的《英雄》、《十面埋伏》,再到现在的《长城》,每部电影都是一场视觉的盛宴。

但是,张大导演讲故事的水准却经常跟不上,这次是个半架空的神话故事,逻辑上不容易出什么大的纰漏,毕竟是神话,怎么样都说的过去,故事连贯性也还可以,简单明了不拖沓。所以这次的《长城》在讲故事方面还是合格的,虽然是个简单的故事。

好莱坞水准的视觉特效加上完整的神话故事,光这两点似乎就已经足够理由去看一下这部电影了,如果再加上张艺谋导演这个头衔,以及张涵予、刘德华、马特·达蒙、景甜和彭于晏等一长溜华丽炫目的演员阵容,那么就算是烂片也要一睹为快了。

剧情梗概:

想要到中国寻找黑火药发财的欧洲雇佣军威廉·加林(马特达蒙饰)与佩罗·托瓦尔(佩德罗·帕斯卡饰)在契丹人的追逐下误打误撞的进入了由中国无影禁军镇守的长城。而此时正值以人类为食物的野兽饕餮每六十年出现并捕食人类的时候,无影禁军就是为了抵御饕餮的进犯而驻守长城。

在见识了中国无影禁军的精锐和勇敢后,威廉放弃了偷盗黑火药逃走的计划,加入对抗饕餮的队伍。

之后饕餮奇袭穿越长城,进入大宋都城汴梁,大肆杀虐。在景甜扮演的林梅将军的带领下,射的一手好剑的威廉和刘德华扮演的王军师,以及鹿晗扮演的无影禁军熊军士兵,在都城汴梁大战成千上万的饕餮,并最终消灭兽王,拯救世界。

有没有一种勇者斗恶龙的既视感?英雄屠龙,拯救世界,就是这么狗血,就是这么简单粗暴。

情节的推动没有什么波折,按部就班,循序渐进。怪物出现,怪物壮大,怪物占上风,最后怪物被英雄消灭,GAME OVER.片尾曲很好听。

演员阵容:

这次的演员阵容可以用豪华来形容,有演技收放自如的老戏骨,也有颜值担当的小鲜肉,而且中西结合,完全一副国际化的样子。

1.景甜:作为本片的第一女主角,饰演鹤军将领林梅,之后接替无影禁军殿帅。电影前期作为一个有特色的将领,景甜还是能胜任的,但是后期成为殿帅就感觉无论是形象和气场都无法达到这个角色的要求。张涵予的殿帅到景甜的殿帅,这差距……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但是,景甜为了很好地演角色,特意在美国训练了半年。无论目前演技如何,致敬每个为梦想努力的人。另外,这么多国内外一线大咖给她做绿叶,景甜的背景令人忍不住揣测啊。

2.马特·达蒙:本片第一男主角,饰演欧洲雇佣兵威廉·加林,神射手技能加持。说起马特·达蒙,印象中最深的还是《谍影重重》系列电影中的特工形象,这次饰演的雇佣兵依然身手矫捷,气场十足。初登场时是一脸大胡子,满身尘土血迹的邋遢样子,后来一番洗刷刷,顺便刮了个脸,熟悉的马特·达蒙原地复活。

3.刘德华:片中饰演无影禁军军师,在五色军队中,低调的穿着一身黑,低调的用一副港台腔出谋划策,低调的给其他主演配戏。没什么特别出彩的地方,也没什么大的缺陷(除了口音),中规中矩的演了一个配角。

4.张涵予:片中饰演无影禁军殿帅。对于这种演什么像什么的老戏骨,本人还是很欣赏的,比较喜欢他的嗓音。本以为演了这么个重要的角色怎么样也该有所作为,至少能活的久一些,结果影片到半时就扑街了。

5.鹿晗:片中饰演一个熊军小兵彭勇。先说鹿晗是因为他比接下去要提到的几位名演员在本片中的存在感要强的多,虽然只是演了个小兵。鹿晗作为一名当红小鲜肉,在本片中的表现算是可圈可点。也许是因为鹿晗一直以来人设的关系(较内敛文弱),他将一个小兵面临战争时的胆怯和懦弱表现的恰到好处,但内心又有着一份期盼变勇敢的信念。之后主动站出来为威廉辩护,主动要求前往汴梁,直到最后回眸杀,舍身灭饕餮。可以说鹿晗作为一个小配角将一个小兵成长的过程在这部英雄对抗饕餮的影片中鲜活的演绎了出来。

6.佩德罗·帕斯卡and威廉·达福:片中饰演欧洲雇佣兵,前者英勇善战,后者阴险狡猾。两者作为配角演技无可挑剔,而且这两个演员的存在,为本片增色不少。

7.彭于晏、林更新和黄轩:片中分别饰演虎、鹰、鹿三军将领。没什么出彩表现,完全就是穿着光鲜亮丽,刷脸刷存在感。

8.郑凯、王俊凯:前者演一个皇宫大臣,一看就是个昏官;后者演当时的皇帝,一看就是个昏君。郑凯的昏官演的还不错,对下趾高气昂,对上奴颜婢膝。小鲜肉王俊凯真是难为他了,好好一个标榜正能量的小青年,演了一个懦弱无能的昏君,没什么演技,台词也说的一般……

9.陈学冬:一闪而过没有留意到,可惜了一个大帅哥只有几秒的剧情。

影片亮点:

1.无影禁军分为熊、虎、鹰、鹿和鹤五个军种,每个军队颜色各异,战斗功能也都不同,每位将领的服装也个性十足。这点符合张艺谋导演对于精致服装的追求,也确实给观众一种视觉上的享受。

2.林梅带领的鹤军女将士的战斗模式:“飞索攻击”。一个个身穿蓝色护甲英姿飒爽的女战士手持长枪,身上套着绳索从城墙上翻越而下,刺杀攀墙而上的饕餮。虽然看着感觉新颖,但是……这完全就是自杀行为嘛,成千上万,漫山遍野的饕餮,这样跳下去能消灭多少。

3.张涵予饰演的邵殿帅牺牲后,全军为阵亡的战士举行祭祀。沉重的战鼓声,凄凉的秦腔还有漫天飞舞的白色孔明灯,这一段无论是音效还是视效个人感觉都是成功的。虽然依稀有着奥运会开幕式的感觉。

4.饕餮的形象。这是好莱坞技术与中国文化相结合的产物,无论是单体的饕餮,还是成群结队的饕餮,比之国内的各种五毛特效层次不知翻了几番,当然成本也是相应的翻了几番。《山海经·北山经》有云:“钩吾之山其上多玉,其下多铜。有兽焉,其状如羊身人面,其目在腋下,虎齿人爪,其音如婴儿,名曰狍鸮,是食人”。片中的饕餮形象和《山海经》中所描述的饕餮至少在“目在腋下”这点上是相似的。

5.黑火药的运用。本片有诸多中国文化代表元素,如长城,如秦腔,如战鼓等等,还有就是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的火药。从影片最初威廉等诸位欧洲雇佣兵为了寻找黑火药开始,到中期黑火药出现运用在对抗饕餮的进攻中,再到最后用黑火药炸死兽王,获得最终的胜利。可以说黑火药讲整部影片从头到尾串联了起来。而其中有几个运用火药炸饕餮的场面也做的比较震撼,很好的体现的火药在冷兵器时代的威力。

电影花絮:

1.《长城》是张艺谋首部与好莱坞主创团队合作的电影,同时也是个人第一部IMAX 3D电影。

2.影片开机第一天马特·达蒙就被鹿晗的粉丝震惊了,马特·达蒙看到酒店里摆了四百多束花,都是鹿晗粉丝送的。那时候才感受到这些合作演员在中国的影响力。

3.电影《长城》里面英语对白,制作团队也是英语交流,景甜为了很好地演角色,特意在美国训练了半年,按照专业的课程安排,学习了数十套武术招式,掌握十余种兵器的使用技巧,熟悉英文台词。

4.佩德罗·帕斯卡表示自己是张艺谋的影迷,还特地给张艺谋写了一封信,表示很愿意合作。张艺谋用中国传统的毛笔和黄纸写了一封回信,佩德罗·帕斯卡直接将这封信装在镜框里当成了一个纪念品。

5.《长城》后期特效制作长达15个月,为了制作视觉特效,张艺谋多次前往美国与工业光魔和维塔工作室商讨电影视觉制作,包括设计出首次亮相大银幕的中国神话怪兽饕餮。

6.2015年3月30日电影《长城》在青岛东方影都正式开机。该片采用面积最大绿幕区拍摄,在青岛万达东方影都搭了一个长城,有一平方公里大,由360多个集装箱组成,部分大场面战争都在青岛东方影都拍摄。青岛外景地剧组人员总数最高时达到1300人,包括群众演员500余人。

7.影片的道具器材一共装了350个集装箱,其中维塔为电影共打造了4500件各色兵器,鹰军箭就有1万多支。

8.影片服装设计中最大的挑战是从零开始打造六种军队的服装。设计师在每位将领的服装上精心雕琢每只动物的造型,最复杂的一套服装需要18双手同时操作才得以穿上。服装团队中90%都是中国人。

总的来说,《长城》还是一部值得一看的电影,这是一次中外文化的结合,也是一种对冲,中国元素搭上好莱坞特效,用一个传奇故事,带来一场还算不错的视听感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