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跳回忆

我从来没有想过她会主动打给我,哪怕做白日梦的时候也没有。当一件事超出最狂野的幻想之后,反而不会喜出望外,大脑需要时间来确认这不是你想多了。任何人被骗得多了都会变得防备,大脑也是。

那天我凌晨三点睡不着起来给自己做宵夜吃,家里还剩把挂面和半罐甜面酱,还有根黄瓜,正好可以拿来做凉面。我不是个身怀厨艺的男人。只是一个人住久了,总会攒下几个拿手菜,用来宽慰自己。

锅里煮着水,手起刀落案板上的黄瓜“哒哒哒”碎成丝,带节奏的切菜声让人很心安。水开了,滚起的蒸汽扑在脸上,额头上冒出细汗,伸手开油烟机的时候手机响了。

是她。

她问我是不是在厨房,我问她怎么知道的,她让我打开窗,我开窗看到她在楼下冲我招手。我在电话里告诉她我家的门牌号,她说这就上来。

压抑的开心一点点释放出来,在大脑里横冲直撞。做梦一样。我至今不知道那天发生了什么,让她一个人半夜在外面游荡。

她敲门进来笑盈盈地问我怎么还不睡,我侧身把她让进门说睡不着起来做宵夜吃。她把包往沙发上一丢就跑进厨房,问我做什么呢,让我多做点,她也饿了。

我当然说好。添了点水继续烧上,操起刀“哒哒哒”切剩下的黄瓜。她倚在门框上,说前几天黑子婚礼,问我怎么没去。我说那天正赶上老家一个发小结婚,一起长大的,必须得回。让别的朋友把黑子的份子钱给捎上了。

她有点惊讶,说还以为我跟黑子是生死弟兄。我笑笑,说哪那么多生死弟兄,顶多算狗肉朋友,一起逛逛夜店练个摊什么的而已。

她愣了下,说你们男生也这么虚头巴脑的。

然后有点冷场,我不知道该怎么接话茬。她好奇似得往前探身,问我打算做什么。

我说凉面,松了一口气。

我和她从没聊过私密的话题。她并没有回应我敞开的心菲。莫名其妙地把自己剖开给人看产生的满足感之后却是失落和不安。好在她移开了话题,让我没那么像个傻瓜。

水又开了,把面下到锅里,撒上盐盖上锅盖。抬头正对上她的眼睛,笑盈盈的眼角向上挑起来。发梢散在肩膀上,上身罩着件披肩,流苏晃啊晃的。

她问我经常半夜不睡起来做东西吃么,我鬼使神差地说是,没有原来上大学那会睡眠好了。她问我是不是有烦心事,我说没啊,活得没心没肺的,吃了睡睡了吃。

她说才不是,总觉得我心事重重的。我说没有,长得苦相,不如她一脸的亲和,去哪都是欢声笑语的。

她抿嘴笑了笑,说没发现我嘴还挺甜的。

说话间面就熟了,盛到碗里放到水龙头下用凉水冲了下,把水沥干后分成小碗,撒上黄瓜丝和甜面酱。我在忙活的时候她都没有说话,回过头看她有些失神,不知道在想些什么。我拿起碗筷招呼她来餐厅,她突然回过神来,说我帮你拿。

我是有跟她表白过的,像这个世界大部分的表白一样无疾而终。她婉转地表达了拒绝,我故作轻松地表示没关系。庆幸的是她对这种关系驾轻就熟,我们还是可以不尴尬地相处。

她把面拌了下,吃了一口露出惊喜的样子,说好吃,说她还以为是朝鲜冷面什么的。我说不是,就叫凉面,老家人夏天都这么吃,一家人煮一大碗面,凉水冲得了拌上香椿芽,再来点扎啤就算避暑了。

她说确实好吃,没想过面条还能这么做。

我说宵夜不能太繁复,不是大动刀火的时候,也不能太平淡,把胃叫醒了不好随便打发,简单有点滋味最好。

她笑说还吃出理论了,不过比出去泡吧刷夜有意思多了。

我张口想说是啊,晚上吃东西最真实,只给自己吃,不糊弄也不炫耀。话没出口突然有点惶恐。这会不会让她觉得我是个怪人,什么的loser才会吃个面想那么多。但我又完全不知道树立什么样的形象会让她更喜欢一点。我能确定的只有我本来的样子是她不喜欢的。

我不喜欢这种思前想后,这种把自己丢在地上等人来捡的无力感。可无力感之所以让人讨厌,就是因为我对它无能为力。

只能笑笑说,我喜欢瞎想。

她低头吃面,左手撩起头发,右手拿筷子夹起来送进嘴里,酱擦在唇膏上映得嘴唇愈发闪闪发亮。

这是我关于那天最美好的回忆。

我问过自己她到底哪不一样。她不是国色天香气质高冷让人魂牵梦萦的那种。这种问题怎么也找不到答案。但一想起她,想起那天晚上她吃面的样子,我就像被击中了一样,一张丑脸上泛起笑容。

从那以后每到两点多,我就起来把厨房的灯打开。写下来的时候我也觉得这样做看上去很绝望。但我其实是很开心的。仿佛灯亮着她就还在。

隐隐地期待。


改编自林夕作词、古巨基演唱的 《心跳回忆》。
不甚满意,敬请指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