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高手思想:接受并创造不一致


  在前段时间,我写过这样的文章《人性:避免不一致性》,在这篇文章中,我们提到,我们普通人是避免不一致性的,一旦,认知与认知不一致,认知与事实不一致,认知与行为不一致时,我们普通人就会感觉到非常难受,甚至会有情绪出现。

   前面仅仅是提到普通人,那么这个社会中的精英人士、高手,他们是不是也是遵循这个社会规律的呢?当然,他们也是人类,真的有着不一致性的时候,他们也会难受,但是不会有很大的难受。更为重要的是,他么的大脑的操作系统有很大的升级,他们能够接受不一致性,更为重要的是,他们还能够创造不一致性。更加能够适应这个非常复杂的社会,适应这个世界的发展。接下来我就针对,哪些牛人,到底他们能够做到接受并创造不一致性性的一些想法:

第一、 动机是什么?

   对于动机,这个词语,在我曾经的文章中反复提到过,人的动机可以分为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就是基因动机,就是人做任何事情,都是基因作为主人,其中最重要的目的就是为了能够让自己能够更加有利的生存下去,比如说,当我们看到糖,我们就想吃,糖能够给我们提供能量,当我们看到老虎等危险的物品时,我们就会恐惧,进而能够保护自己,这些的动机都是基因的动机,这些动机都是自动化的,有些时候,我们都不知道,我们自己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行为,就相当于我们自己被基因所控制,基因叫我们干什么,我们就干什么,有些时候,我们自己都不知道,为什么要说这些话,做这些行为。

   第二个动机,就是我们人类本身的动机,而那些所谓的高手,精英人士,他们的动机就是自己的动机,那么他们真的动机到底是什么内容呢?他们的目标就只有一个,就是自己和组织的利益是否最大化,也就是说,我做了这件事情,说出这样的话语,是否利益最大化。牛人的动机,绝对不是自动化的,而是经过深思熟虑的思考过的。

   因此,哪些高手,精英人士,他们做事情之前,他们有自己的动机,而不是受到基因的动机所干扰,想要自己干什么,就让自己干什么,让牛人自己和组织的利益最大化,这才是真正的目的。

第二、 言行不一致

   说完了动机之后,我们来说说言行不一致性。一旦哪些牛人动机一旦确定后,即言行不一致的时候,牛人也不会很难受,甚至会很高兴,他们知道什么最重要,什么更重要。

   比如说,我们经常会与领导、同事、朋友经常沟通与交流,可能由于人与人之前的生存环境、教育背景不一样,在沟通时,肯定是有一些观点不一致的。哪些普通人,甚至哪些底层人员,一旦听到对方的观点和自己的观点不一致时,他们就会感觉到非常的难受,有的甚至会吵架。那么哪些真正的牛人,高手,他们有着自己的真正的利益,在他们的大脑中,领导、同事、朋友之间的关系比自己的观点正确性更加的重要,于是无论对方说任何观点,任何想法,牛人都会认同他们的观点,甚至会为哪些观点提供一些依据来证明对方观点,进而让对方更加的舒服。

虽然牛人口头上是认同对方的观点,可是,他们内心有着自己的想法,有自己的观点,最终他们的言和行为就会出现不一致现象。

因此,牛人在权衡什么最重要之后,他们会选择对自己最有利的语言和行为去行动,即时自己的言行不一致也是没有关系,只要自己的利益能够最大化。

第三、 信息不一致

前面提到言行不一致,现在和你分享的是信息不一致,所谓的信息不一致,就是真实的信息和从我口头表达出来的信息不一致。牛人经常会说一些夸张、对比、具体等信息,进一步的吸引别人的注意力,影响别人的思想,最终影响别人的行为。

比如说,在信息夸张和放大方面,我在班级管理中经常使用,当我发现班级有一个赏光点,那么我就会主动的将这些赏光点,用照片拍出来,然后,在班会课大力表扬,营造一种积极向上的氛围,上次我们班级有一个学习互助的一个画面,就被我发现了,于是我就将这张照片在班会课上,大力做文章,最终班级营造出一个互帮互助的画面;

再比如说,在信息对比方面,我也是经常做的,特别是当我要强调后面信息的重要性的是,我就会自动用一些对比,让对方的大脑出现认知失衡,上次我做主持的时候,为了能够更好的表扬一个老师,我说了这么一句话“在我工作10年来,我一直在寻找对教育充满幸福感,充满情怀的老师,我一直找不到,可是,今天从徐老师的身上,我找到了答案……”这就是用一个对比,强调后者。

因此,信息是什么样子不重要,更为重要的是,你能不能利用当前的信息,动用你的大脑,给这些的信息做文章,这才是最重要的。

因此,今天的文章和你分享了普通人是为了避免不一致性,精英人士在动机非常明确的前提下,是接受不一致性,并创造不一致性,期待今天的文章能够给你带来一些启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书名贪婪的大脑:为何人类会无止境地寻求意义作者(英)丹尼尔·博尔(Daniel Bor)译者林旭文豆瓣http:/...
    xuwensheng阅读 15,037评论 8 54
  • 我的三只鱼,在同一天挂了! 回顾一番短暂的养鱼历程,最成功的事情是,用事实证明了——“我不是个好主人...
    逆刘而上的山茶阅读 374评论 1 5
  • 看朋友私信才知道公司关于某客户的催款细节,十几万货款最大的可能是灰飞烟灭。而所有这一切胖纸都压了下来,并没告诉我。...
    小花fayer阅读 240评论 3 4
  • 清晨, 你在刹那间, 我想看清你的繁华若锦, 刺破天的那缕黎明, 是不屈还是挨过了漫长的黑, 一缕白雾, 于心不明...
    男爵蔡阅读 192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