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效能月反思笔记

大多数人会注意今天的天气,却不知即将进入的下一个季节,视角的局限,往往让许多人的生活忙乱不堪,正比如,发现天气不好,飞机不能起飞被取消,大多数人才在这个时候购买下一班飞机的机票,这时候往往很多人抢就没有票了,只好等待抱怨,甚至很多人跟航空公司的工作人员争吵打骂,四角是世界上最昂贵的商品。混乱不是问题的关键是反思过去,计划未来,总结规律,把握趋势,把未知的变成已知的,从让我们的工作生活从容不迫。

月反思:反思过去的一个月,计划未来三个月到一年四角的扩大,可以让我们把工作和生活安排得更加游刃有余,我们反思过去一天,计划未来两周,我们还是月度反思,关注过去一个月,计划未来三个月到一年四角方面。

人生就像一台车,健康工作、家庭社交的元素就是车轮也就越好,车轮越多,车也就越高级,所以人生这台车要想跑得稳、跑得快,就要想办法拥有多个协调一致的车轮,而且定期要检查车轮的状况,因为每一个轮子如果出了问题,都会降低我们人生这台车的奔跑速度,让我们颠簸前进,甚至翻车。

加拿大著名的富人教练玛丽莲阿特金森博士曾提出生命平衡轮整合概念,他认为人的生命可以分为八个维度,健康、家庭,事业,爱情,休闲,财富,成长,朋友,这八个维度,既相互关联又相互影响,而我们只有做到这八个维度的平衡,才能实现人生的真正平衡,时间管理的终极目的是要过卓越而不失衡的人生,平衡是我们的理想,不失衡是我们的底线,基于中国的这些思想,我们还要引入三个圈层的概念,正可谓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我们引入八个维度,三个圈层来进行阅读反思,我们在做预防以后,依然要看过去和未来两个方面,看过,去审视过去一个月的得失成败和需要改进的地方,看未来结合本年度的梦想与目标,在多个维度来检视是否平衡,那么如何进行具体的月份检视?

首先我们可以打开自己的日历清单系统,项目系统,招聘系统,社交软件,如朋友圈等等,我们浏览回顾过去一个月的所有发生,如果养成了周反思习惯的小伙伴,那我们采用回顾记录和反问自己的方式,在八个维度三个层面来展开反思总结。

一、健康。健康是一,其他例如金钱,爱情,事业等等都是一后面的零,没有了一后面再多的零都失去了意义,所以在健康的层面,你可以问问自己,我现在的生活状态对自己的健康有益吗?我的作息是否让我有足够的体力和精力来应付每天的工作和层出不穷的挑战?我睡好了吗?我的睡眠质量怎么样?我吃好了吗?我是吃饱了还是吃的健康,我运动了吗?我是运动过量还是运动不足?我的体重是不是超出了我正常的范围?你的身材体现了你的阶层,你是否注意到了呢?

二是家庭。家是我们心灵的港湾,和谐家庭需要用心经营,所以在家庭的层面,你可以问问自己,我与家人的关系如何?是日渐亲密,还是愈加冷漠?我们有固定的家庭纪念日或家庭集体活动吗?孩子的寒暑假与学校的重要时间点,你是否在日历上预留出来?在过去的一个月已执行的怎么样?一家人在一起的时间有多少?你有没有去记录下来呢?回顾一下本月家庭的温馨时光与小确幸,最好把它记录下来。

三、财富,你的终极目标是获得一个值得拥有的人生,所以在效能的层面,你可以问问自己,我有从上到下由远及近的梦想目标吗?我有由近及远近细远粗的采取行动吗?我在做事的时候有没有比以前更加专注或者专注的时间更长,我有没有使用新的工具和新的思维方法,让自己的效率变得更高了呢?在过去的一个月里面,你在效能领域的进步,磨刀不误砍柴工。不是我们获得更好的生活,以及更多可能性选择的必要基础,所以在财富这个层面,你可以问问自己,我有没有培养自己长期的被动收入,我有记录每月自己的收支情况,我有量入为出吗?或者有闲钱的朋友也可以问问自己,我每月攒下来的钱有进行合理的投资理财吗?除了在银行里进行定期存款,还有没有其他既安全,又能让自己的钱跑赢通货膨胀的理财操作,

四、事业,自己创建于一家公司是事业,在一个很好的企业里工作,不断获得晋升也是事业,所以在事业层面你可以问问自己,在过去的一个月,我有关注到我自己的优势和能力吗?我要创业吗?如果要创业,那我现在。如果不创业,那我的职业生涯应该如何规划?如何发展?过去一个月的进步到底在哪里?去考虑考虑未来的一年,你该如何做调整和加强?

五、旅行。在旅行这个层面,我想借用电影一代宗师里的一句话,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来告诉大家,在我们普通人的世界,旅行,无疑是件天地最好的方式,用脚丈量天下,总比书本上和别人口中来的更加真切与深刻,难怪哈佛大学的某任校长说,一个人生活的广度决定他优秀的程度,所以你可以问问自己,我去的时间你为此做了哪些准备,大多数人都会举手,拥有人生百国环球旅行的梦想,今年你准备去哪几个国家?哪几座城市?在过去的一个月里面?你在旅行方面的收获是什么?

六:社交。有效社交能够让我们获得成长,甚至还能改变我们的人生轨迹,认识一个人就认识了一座城,甚至因为一个人就认识了一个国家,所以在社交这个层面,你可以问问自己,在过去一个月里面我认识了多少新朋友,我有多少新朋友,建立了良好的长期的沟通关系,哪些朋友可以带给我学习成长,俺哪些朋友可以以后,我们有合作的机会,我可以如何有效的管理这些强或者弱的人际关系?

七、成长。我正在步入一个学习型社会,唯有不断学习,才能让我们不被时代淘汰,而学习的渠道多种多样,所以你可以问问自己,我保持阅读了吗?我有定期参加各种学习活动了没有?在我培养的人生通用能力与事业关键能力领域,我是否有值得信赖的导师,过去的一个月,我在学习方面的进步在哪里?

八、爱情

以上是我推荐给大家可以首先尝试进行反思的维度,上面这八个维度都是我们人生之车的轮子,不失去平衡必须要做到的事情,当然你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状况设置,特别需要反思的内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浏览器读取HTML构建DOM树。 浏览器读取CSS构建CSSOM树。 浏览器将DOM树和CSSOM组合成渲染树 (...
    辉夜乀阅读 177评论 0 0
  • 最近全国各地都开始降温,冬季感冒咳嗽也趁机来袭!于是,各式各样预防冬季感冒的秘诀充斥着各大平台,然而这些都是真的吗...
    汇爱居阅读 392评论 0 0
  • 每年秋天的时候,妈妈会在农忙之中整理出一小块空地,撒下一块方田的油菜种子,冒出一片挤挤攘攘的小苗苗,然后待小苗苗们...
    美美一笑定如花阅读 433评论 0 3
  • 如傍晚大雨停下时, 舒了一口气; 如烟花绽放时绚烂; 如人生,一晃就过了六十年。 *参加一位长辈六十大寿酒宴后的感想。
    岁月声响阅读 162评论 0 2
  • 走过的这些时间 路过的那些地点 以往的苦笑也变得遥远 感叹那些想不尽的思念 畅想那些回不去的从前 回首走过的这十年...
    爱你92945阅读 790评论 6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