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微习惯”养成之路,你也可以用它将自己“大变活人”

大概在一年多以前,我每天的生活节奏还处在极其随性的状态,饿了再吃 困了再睡 睡够了再起来吃。受我的不良影响,孩子的作息也是颠倒混乱,早晨不醒、晚上不睡,我很焦虑,知道不能这样下去啊,影响孩子发育不说,我自己每天的幸福指数也很低啊…

开什么玩笑?根本不像在描述我对不对?如今的我是如此自律,目标明确、计划合理、还有高执行力,这一切是如何发生的?

我自己追溯这一条自我拯救之路,不得不感叹一个好工具的奇妙,那就是“微习惯”,这是一条简单有效到几乎不可能失败的习惯养成之路,适用于那些觉得自己是不是缺少坚持这根筋,极度自我怀疑的人,堪称特效药。

去年,因为一次家庭创意旅行,我开辟了一个群决定每天在里面写一篇千字文章,用以记录分享一路美景见闻感悟,为了督促自己完成, 我承诺如果哪天失言就往群里发100块红包,25天一家人自驾露营走了接近七千公里,其中五天在老公帮忙下算是勉强完成。

这个群的存在让我体验到了被一群人见证实现目标的快感,旅行结束之后我依然保持着每天写写东西的动作,刚好在这个时候读到了《微习惯》的这本书的介绍,我很有种恍然大悟的感觉。于是又在群里发起了和我一起养成微习惯的活动,此时距离2020年还有两个半月,一个75天倒计时计划就产生了。

尽管我雄心勃勃,但响应的人并不多,一共有11个人加入计划,最后完全坚持下来的,包括我一共四个人。符合二八法则。她们有的每天学英语,有的每天运动,有的坚持读书写作。

因为我是一名教唱歌的老师,所以我选了每天弹吉他和写作,基于微习惯的方法指导,每天只要写上100个字、吉他弹上10分钟就算完成任务。

75天过去了。我们来看看大家的成绩,我专门花了一个下午的时间整理了这份每天打卡的数据,75天我写了68100字,吉他弹了3860分钟,其他几个同学也远远超额完成目标。数字是不会骗人的,日拱一卒的力量就是:积硅步 至千里。

我让大家打卡时记录下每天数据,就是为了有一天让大家看见这张纸

其实现在看,75天活动我完成的质量并不高,但因着目标设置的实在太低,所以结果是远远超额完成的,这是一种非常积极的自我暗示,让我对生活对自我莫名生长出了无限的掌控感。

75天之后来到了2020,我已经在成长的路上再也停不下来了,等你品尝过了高级的来自精神成就的持久快乐,那些浅层次的因为身体享受而带来的短暂快乐便再无法触及到你的阀,成长就是这样,它不是一条直线,而是一个盘旋上升的螺旋,即使转一圈又回到同一个角度,但你的高度已经增加了。

新年开启,我在已经养成的写作 吉他习惯上又加入了自己在学的生命密码课程分享,并制造机会每天实践应用,一练我的专业知识,二练口才演讲,三练快速的逻辑组织能力,四可以拓展社交圈增加互动链接,五还天天有红包收,多重利好下,执行顺利且诸多惊喜。

我又加上了早睡早起的改变,因为有前面的积累,我在改变生活节奏的当天就适应愉快,然后又加上了运动…

孩子也在我的影响下拥有了更好的成长节奏,并且完全契合进她的自由职业妈妈频率,妈妈忙,她就在一边自己玩,还不忘时时鼓励妈妈“加油 不要放弃” ,妈妈一忙完,她就飞扑过来享受“妈妈宝贝时间”,永远不要小瞧孩子的适应性,他们比我们更能在多重角色中自由切换。

我也已经从微习惯中成长了起来,成为了一个自律的人,现在我每天七八个任务,完成率几乎百分之百,甚至超额。所以这里把微习惯最初给我的启示和力量分享给大家。

微习惯最简单的解释就是定一个小到你不可能完不成的目标,比如你想练习写作,你可以每天写50个字,只要50个字就算完成,50个字哎,一条朋友圈都不止吧,三分钟就可以搞定;你想养成运动习惯,那么可以定一个蹦跶五分钟就算完成任务的计划;同样我看到还有很多想要画画练字的朋友,可以给自己每天十分钟的任务,不要嫌少,放心,你可以超额啊,不设上限。

选择的项目建议不要天马行空,不要去看别人在练什么,看你自己的工作、生活,什么技能 知识是学了马上能够帮助到你的,赚更多钱、更漂亮、更受人欢迎…通通都可以,看你需要什么

然后,设置一个时间段,很多人说21天,我自己的感受是至少要60天,身体会把这个动作接纳进来,这个过程中最好给自己设置一定的外部监督力量,比如我们这个群,完不成就给自己什么样的惩罚方式,比如我很多次都是因为舍不得那100块钱而爬起来完成任务。

还有不要一开始给自己设置过多任务,建议,从一两个开始,逐步巩固后再增加新的,以我自己的实践,每1-2个月增加一个小项目是OK的。

惊喜总是会在不经意处,看看那些统计数字吧,你一定会超额完成任务的,只是记得哪怕我今天写了3000字,明天也一样要至少写上50个字才算过关。

好啦,最后来总结一下。

1.定一个小到不能再小的目标,最好是可以直接改变工作生活的事,别怕人笑话,关他屁事。

2.给自己一个外部监督力量,惩罚措施稍微定狠点,略肉疼的程度。

3.不要把今日的超额匀给明天,一天算一天。

4.不要一下子定下太多任务,馒头一个一个啃。

5.不管多忙多累多烦,放下情绪,做它先。

就是这样,开工吧,姐妹们。下一个螺旋高处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