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的心

烟其实是好心,却办了很多坏事。就像刀,和俎上肉配,是好东西,和人配就成了利器,不好了。

烟袅娜的样子很好看,诗人见了要吟诗,画家见了要作画,村妇见了想回家。

可烟的好坏还是得看和谁配,这是个关键问题。消防员见了就会害怕,哨兵见了就知道要开打。

但人们做的最绝的事情就是在烟草的包装上写“吸烟有害健康!”烟其实很无奈,它想:你们燃烧我快乐自己,还往我脸上使劲摸黑,心里真不是滋味。

我二十二岁抽了一年烟,不是因为尼古丁带给人的瘾,是因为我觉得我到了一个被称为男人的年纪,手上如果不夹根烟,就显得这男人当的不够意思,跌份!到二十三岁,戛然而止,丢了烟。不知道为什么,就是抽不了了,也可能是觉得当男人并没那么潇洒,内心的本能在抗拒吧。

我小时候就开始好奇,为什么烟草这种东西可以吸进肚子里,再悠悠的吹出来,觉得这是个有趣的过程。就偷我爷爷的烟去竹林子里抽,却怎么也吸不进去,呛得满眼泪水。又觉得吸进吐出的没意思。不明白那些男人们为什么抽烟而欲仙欲死的样子。

不过,烟本来是作为一种现象,后来变成一种植物,直到现在变作一个物品,被人们用来“享受”。不能说是为了快乐,似乎它只是“不快乐”这种情绪的忠实伴侣,不离不弃的陪伴着它,不管人们说它什么坏话,它还是不走。你能说烟的心是坏的吗?如果它有心的话,我认为它的心是好的。

前天梦里一个很久没有交集的老友,让我吸烟。

我说:“戒了。”

他说:“抽一根嘛,不碍事的。”

我看它已经打开的烟盒,里面只有两根烟了,就想,那就抽一根吧。

他一根,我一根。打火机拿来,点着,轻轻一吸,顿觉这个感觉很美妙啊!很久没有体会过了。我和他坐在一个高岸上,看到两条鱼在快要干涸的池塘里挣扎。我们抽着烟,看着鱼,不说话。心里到感觉那鱼一条是他,另一条是我。

昨天想起这个梦,虽然下着大雨,还是撑起伞冒雨去商店买了一包烟。因为我想,这是一种无所谓善恶的本能,我应该稍稍的迁就它一次,就去了。

回来后,我连续抽了两根,开始很舒服。想着:做一个想抽烟就抽烟,抽一辈子还不得肺病的人真他娘的幸福。可下午以后就感觉很难受,恶心,头也发昏。我心里想,回去得把烟扔了,不能贪一时之快而做不明智的选择。

其实,对于烟来说,我是一个很不好的人。因为我随时会抛弃它。我需要它的时候它就会来我身边,我不需要的时候,就会把它扔进水里或者垃圾桶。它总是怀着一颗憧憬的心幻想着这一次会不会和我厮守终生,然而我总是始乱终弃,因为我也不知道下一刻要不要远离你。

抽烟抽的到底是什么?每个人的原因不一样。我最喜欢最享受的是,看烟雾从呼吸道吐出来的过程,总觉得自己一出气可以看见这团被自己操控的气团,是很有意思的事。就像冬天,我们总愿意对着空气里吐几口自己的气,看它出现,消失。然后又吹一口气……

所以,烟草对我的意义就是“烟”,可以用眼睛看的烟。,可以熏人眼睛的烟,不是那只白色的一小根白纸包着的毒品。如果地上的什么草都能做到这样,我就可以任意选什么草。

小时候在乡下自己家里做肥料的时候,就是在一堆土的上面放上稻草和牛粪,再压一层土,点着后它就开始不停的冒烟。因为被压住了,所以火上不来,只能冒烟。那些烟可以冲上云霄,淹没整个村子,像大雾天气一般,却明显比雾更有诗意。

当我读到“大漠孤烟直”的时候,我一点都不奇怪,因为我看到村子四周飘散的烟的确就是直的。它们排着很长的队,不吵不闹的好像要去另一个地方。尽管我不知道它们要去哪,但我知道它们很有秩序,很规整。只要风不捣乱。

但是,从现代医学的角度说,烟草肯定是坏东西,他对人有潜在的危险。所以,烟草会越来越少是自不待言的,因为日子好过起来,每个人都希望多活几日。戒烟的戒烟,敬而远之的更加远之。

我们多数人都是自相矛盾的,想着此,做着彼。相信这个,却选择那个,这是因为身不由己。身不由己,多么绝望的一个词。谁能身由己,你告诉我,我去找他,能拜一拜这样的人也是好的。

这就好比烟,它才是真正的身不由己。它怀着一颗纯净洁白的心,投向我们的怀抱,进入我们的身体,却因为不小心伤害了某些人。我们便诅咒它,诽谤它,驱逐它。可现实是,它是被选择的存在,轻轻一阵风,一口气,一招手,一个意念都能让它灰飞烟灭,化为无形。它那么脆弱,却被我们认为坚强,固执。身不由己的烟啊,我只能为你写一篇中立的悼词!

我是喜欢烟的,因为烟善,因为烟柔,因为它不说话,它只是升腾,升腾,与世界相伴而无形。它是有大智慧的啊,所以我们才对它欲罢不能,割舍不下。它爱我们,却也害我们。像中庸的智者那样,告诉你,一切要有度,过了就不好了。

烟,是何其用心良苦的在帮着我们成长,陪着我们成长。我们什么时候能明白它这份心,该道歉的道歉,该致谢的致谢呢!

2016|6|3 傍晚 18——30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柔弱,却不失优雅 平凡,也幸福 格桑花
    亦海岚阅读 153评论 0 0
  • 如果我不优秀,我就到不了地球。 如果我没有梦想,我就没有现在的成就。 自我生命诞生的时候, 我就怀揣着梦想朝着未来...
    翩翩e少年阅读 364评论 3 1
  • 我发誓我再也不会喜欢你了。 虽然这发誓我知道很无力。 因为我说了我再也不要喜欢你, 这世界上连一根草都没有改变。 ...
    李小fa阅读 650评论 0 1
  • 早上还病着,在学校睡了会回到家又开始唱洞洞书了。只有伴奏没有歌词他自己随便放词的,记得啥子放啥子。至少我看到他会每...
    宸妈418阅读 11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