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淡的幸福

      冬至过后的晚上,六点多钟依然天气敞亮。信步走进食堂,这里是一副悠闲自在的画面……

      要了一份砂锅后坐了下来,周围吃饭的大多数是男性,有的身穿工装,有的是生活装,只是颜色都是深色。旁边桌上坐了三位男性,吃的都是炒面。他们一边讨论什么,一边呼呼地吸着面条。再往后,两位青年男性,正在说说笑笑等饭,那神情很是兴奋。这是职工食堂,从下午五点开门,直到晚上七点,晚饭一般面食居多,炒面、干拌、烩面、臊子面和烩菜之类,来这吃饭的都是厂里职工或是下班的职工,不愿回家再劳累,顺便在这里吃一顿,然后悠闲回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与食堂很有缘分,十七岁就开始在食堂吃饭,那时是学校食堂。提起吃饭倒对当时食堂内的场景记忆尤新,每天中午去吃饭看别人打架是少不了的,那时一份红烧肉2角,好吃还不贵成为大家都想买的,只是数量有限一般很难买到,于是就有了为抢买一份红烧肉打的头破血流。我们几个女生从来都不敢奢望能买到红烧肉,只要到食堂,总能看到有人被打破头抬了出来,不用问就知道为了红烧肉。

图片发自简书App

    转眼三年过去,我们从吃学校食堂转为吃职工食堂。刚开始觉得日子从天上掉馅饼,学校食堂的菜缺油少盐,厂区食堂的菜油水很足,吃起来格外香,馒头又大又萱,一顿就能吃两个。在这里红烧肉可以顿顿吃,什么时候都能买到。还有比饭菜更吸引我们的,就是食堂做出来的各式点心,有桃酥、蛋糕、小饼等,每天中午人们都排大队去买这些点心,到底是职工比较有素质,虽然人很多但是都是很有秩序,排队购买不会乱哄哄去抢,也不会因为买点心排队发生打架事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好日子也有厌烦的时候,不久,我们就对食堂的饭菜开始排斥,感觉太腻吃不动了,刚进厂一顿吃两个馒头,不到半年就只能吃一个了。再好吃的东西不能顿顿享受,开始想自己做点清淡可口的粗茶淡饭,热热呼呼吃下去,那是多幸福的事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成家了,小日子过得和自己想象的一样,自己动手做的饭菜很合自己的胃口,每顿饭菜都很享受,生活这样过才算真正有滋有味。等到有了孩子,家的味道就更足了,做饭都要以孩子为中心,做他爱吃的口味,便着花样给他改变伙食。孩子大了,学习紧张了,就想方设法为他补充营养,自己的厨艺也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提升。

 

图片发自简书App

  转眼间,孩子大了离家出去上学,家里没有了那种忙碌的场景,一切又都慢了下来。做饭,只是在周末家人团聚的时候,炒几个菜,做个汤再配上主食,那是团聚的幸福。有人说,水喝多了,还是觉得白开水好喝,饭吃多了,还是粗茶淡饭好吃。幸福是什么?其实是一种平凡,甚至是平淡。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米小米 周末,我家的起床气没有了,当妈的我也不用那么扭曲神经,熊孩子可以睡到自然醒,我也可以睡到自然醒,哈哈哈...
    米小米米阅读 200评论 0 1
  • 我记得以前看到池莉写的一篇文章。 她在家里写作的时候忘记吃饭,等肚子饿的时候,看到有一些剩饭,就把这些剩饭按照想象...
    沙棘花儿阅读 462评论 1 10
  • DAY14 今天是持续记录的第十四天,加油! 平淡的幸福 今天是周末美美地睡了个午觉,大约两个小时。外面淅淅沥沥地...
    青衣雨翼_shape阅读 149评论 0 0
  • 现在的我们不知道是为了工作而生活,还是为了生活而每天工作。多数的人都像我们一样在忙忙碌碌中度过每一天。...
    菠萝蜜MM阅读 184评论 0 1
  • 什么是幸福?是浪漫,是陪伴,是理解,是宠爱,是吵吵闹闹…… 今天的幸福: 幸福一,中午上了一堂瑜伽课,拉伸了身体;...
    七点起床阅读 22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