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中比学习更重要的是——“处世力!” (1)

【日本畅销书籍 翻译连载】(本译文仅供个人研习、欣赏语言之用,谢绝任何转载及用于任何商业用途。本译文所涉法律后果均由本人承担。本人同意简书平台在接获有关著作权人的通知后,删除文章。)

人生中比学习更重要的是——“处世力!”

冈野工业代表社员  冈野雅行



你是否坚信“一技傍身,走遍天下”?


前言

由于研发了“无痛注射针头”(请参考后文)这一产品,就有人将我称为世界第一工匠。我自己虽然没有说过,但是别人经常这样讲。

做得出和蚊子吸嘴一般粗细的针管,可能各位会认为我是一个张口技术闭口也是技术的古板老头子吧。

的确,技术、工艺这些都是至关重要的。一定要通过学习先将它们掌握才行,否则其余的一切都无从谈起。

然而,我也可以很负责任地讲,与技术同等重要的,还有“处世力”。

不管拥有多么高超的技术,仅此而已也是绝对行不通的。如果不具备处世力,则无论工作还是生活都定将会是一团糟。

然而,我所推崇的绝非是卑躬屈膝曲意逢迎,或者是欺诈暗算损人利己这种浅薄的“精于世故”,因为世间可远非那么好混。处世力其实是一种“对人脉与信息的管理能力”。换句话说,处世是指,为了获得能够左右自己事业命运的决定性情报,应该如何运用、驱动自己已有的人脉与信息资源,自己自身又该采取怎样的行动。

举个例子,二战时期的中途岛海战。当时已经破解了日军密文的美国空军早早便在高空摆开了阵势,而日军的战机则如同自投罗网一般出现在了美军飞机的下方。完全没有料到会从正上方遭遇袭击的日本空军阵脚大乱,继而一败涂地。自此日本的太平洋战局便直转急下,最终以战败收场。

无论日军飞行员的驾驶技巧多么高超,在情报战上的劣势早已将自己置于必败的境地。对于美军而言也是同样的,仅靠飞行技巧,估计也是没办法打胜仗的。

这便是所谓的决定性情报。

“这家公司明年就要退出这一市场了。”

或者

“现在我们公司用100块成本正在做的东西,A公司要花150元。”

无论一个人的头脑多么聪明,技艺多么高超,是否掌握了以上这种决定性情报,才是在很大程度上左右其命运走向的关键。所谓“对人脉和信息进行管理”,其实就是关于如何获取决定性情报,以及为了获取这些情报应该与怎样的人以怎样的方式打交道这件事情。

其中有几点格外关键。(具体的实例与操作技巧、诀窍等将在正文中进一步阐述。)

·怎样才能受邀进入信息的集散地

·怎样做才能让人觉得“这家伙很有意思”

·如何驾驭位高权重之人

·怎样既不花钱也不求人,也会有人主动帮自己宣传

·怎样越花钱越多

·怎样说出“不好说”的话,还让对方接受

·即使没有钱也能见识到“一流”的方法

此外,各位都明白,世界上并非所有人都是“好人”。我自己也曾在这个问题上吃过很多苦头。因此下面提到的这几条“处世力”对于行走江湖也都是必不可少的。

·保护好自己的创意和技术

·“没有先例”又能怎样

·对轻视自己的家伙以眼还眼

·让仗势欺人的家伙哑口无言

这些东西光靠“学习”是学不到的,对吧?

你的身边一定有这样一种人,他们从一流大学毕业,头脑聪明,也掌握了很不错的技术,但就是得不到周围的认可。由于人生中遇到过很多这样的人,所以我常对自己说“我可绝对不要变成那个样子啊!”也因此,从年轻的时候我就在思索,怎样才能将自己掌握的技艺最大限度地派上用场。

我原本继承了家里的金属模具工厂,但当时既没有学历也没有资金,绝对的一无所有。如果照这样下去,经营惨淡就不用说了,工厂说不定也早就关门大吉了。

我很讨厌上学,幼儿园只上了三天便退学了,学业奇差无比。不过在与社会上形形色色的人接触中,我的处世力得到了充分的锻炼。我的身边能聚集如此多优秀人物,事业也做得风生水起。说真的,这些都是拜处世力所赐。

可能有人会说:

“太过自我表现不太好吧……”

“实在不想在处世上花这么大的力气啊……”

如果还抱有这种天真想法的话,那可就什么好处都被别人捞走了哦。即使不是像我一样从小就在培养处世力,但有些事情还是应该要知道的,至少会多一个角度看问题、想问题。

希望大家都能以“处世力”作为武器,去打拼出属于自己的辉煌。

——冈野雅行  写于 东向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