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每天都穿的这么美,一定不工作吧

文|猪小闹


昨天下班的时候,手里提着两三包公司赠送的月饼及礼品盒。

说起来我所在的公司真的不错,每年中秋节都有不少的礼品相送。

当我拎着礼品盒乘电梯到我的家门口摸钥匙时,恰巧隔壁家的门口了,一个一岁多一点的小萝莉摇摇晃晃的向我走来。

我打开手中的有一包糖果的礼品盒,抓了几把放在她衣兜里,然后问她:小娃娃,吃饭了没?

她尚不知如何回答,只是咿咿呀呀说着我听不懂的婴语。这时候她的妈妈出现了,叫唤着孩子的名字。

那是位年轻的女子,穿着睡衣,头发有一点乱,依靠在门边上,像是刚睡觉起床后没多久。

我平常工作太忙,早出晚归,有时候会看到她带着女儿买菜,知道她是全职主妇,虽然算不得很熟稔,但既然是邻居,自然少不得打一声招呼。

我笑着搭讪,吃晚饭了吗?

她笑回,还没有呢,等着孩子爸回来。

我点点头,转身开门,在这样快节奏的城市里,邻里之间的交流毕竟不算太深。她忽然看着我很认真地说道:我看你每天都穿得很漂亮,一定不工作吧?

她这样突如其来的一句话让我觉得有些诧异,但还是笑着回复:每天都工作啊,我这刚刚下班呢。怎么能不工作,房租费生活费哪里来呢。

老公挣啊,这楼里的女人多是老公挣钱,自己不上班的。她看着我手里的礼品盒,有些不以为然的说。

当然我不会跟我尚不熟稔的邻居,站在家门口讨论“每天穿得漂亮、不工作、老公挣钱”这个问题,毕竟我手里还拎着不轻的东西。

但是我知道她有些误会了,她看到我手里提的几个大大小小的礼盒,明显透露出它是男人送的表情。

我无奈地轻轻扬了一下手里的东西,说了一声,公司里发的。

然后冲着她淡淡一笑,不再解释什么,进门了。

进门之后,还在想我这位芳龄给出的问题:每天都穿的漂亮,不是工作的样子?

我审视我的穿着,真没看出来自己穿着漂亮在哪里。

我身处的南方,夏天热而漫长,从四月到十一月都是火热的天气。我平常买的衣服大多是黑白灰衬衫、T恤和半身裙。

这几年流行半身鱼尾裙甚合我意,我的衣橱里便多了两条,但几年来上班来来回回都是这样的穿着,真不算是费心费力的打扮。

想着那位芳邻或者是要夸我,但是夸我何必要带上后一句。

我真心觉得,人穿得着漂亮是平常,这又跟工不工作又有什么关系?

前些日子,小区里有另一位女性也不断被人提起,赞她是小区内最美丽“区姐”。

这位区姐不仅容貌身材都美丽,还常常带着孩子帮居委会做义工。

当然也有一些不屑的声音传来,小区内几位女性聚在一起时就会有这样的谈论:拽什么啊,还不是她命好,嫁个好老公,能挣钱还帮她干家务,孩子带的不好也不说她。你看看她,哪像个家庭主妇的样子,每天不上班还穿着开叉的包身裙,整得跟个空姐似的。看看她家的孩子,多可怜,她都不带抱一下的。

要我说,人家也是有本事,四十岁了还保持二十多岁的身材,你不得不服气。其中有一位女性叹一口气说。

嫁的好也是一种本事啊。人群中亦有人叹说。

可是,说这些话的她们都不知道,这位区姐的生活,并不是她们想象的那个样子。

4.

区姐名叫阿琪,在此居住多年,今年四十二岁,是一位两个宝宝的妈妈。

她家的大宝今年六岁,二宝刚一岁半。

丈夫的工资不算高且也不轻松,刚刚好能维持一个家庭的样子。

有二宝那年,阿琪四十岁。

想着婆婆日益衰老,无法再帮她带小小孩,只好自己辞去她原本已经是经理级别的工作岗位。

但是阿琪即便是做了家庭主妇,她也一直保持着职场女性的自律性。

早睡、早起、锻炼身体、阅读书本。

在生活里,她不颓废,没有离开职场无人鞭策,就放弃外形与内里的想法。

更多的时侯,她都抽着空去做有意义的事情,去修炼自已的身材。

当然,带孩子不是件容易的事情,特别孩子小的时候。

阿琪是个另类母亲,或者说是别人眼中不合格的母亲。例如,她绝不会像其它母亲一样,一天到晚的抱着孩子在手上,或者背在背上。

她家的小孩几个月时就比较少抱,推着小车子带着他四处观赏风景。

她家的孩子几个月大时可以在家里任意爬行,即便把家里弄再乱她也不会管,只在过后慢慢收拾好,等待孩子下一次开心爬玩。

说也奇怪,在她这样的的散养之下,她的孩子比平常人家的却是要更强壮一些,不娇气不黏人,很是独立特行。

孩子的乖巧加其自身的自律,阿琪一直能保持从前工作时的习惯,每日干净利落的穿着,如同都市丽人。

她做着自己要做的事,走自己想走的路, 空时还去帮忙做义工,跟那些常年累月腊黄着脸、穿着睡衣、三几个聚一起东家长西家短的家庭主妇们区别开来。

5.

其实,我一直都觉得,女性的美是自身修炼的品质,与其它无关。

每个女性都应该自己与众不同的独特之处,这是上帝赋予女性的特权。

如果不是芳邻出现那样的疑问,我是绝对不会把女性的装扮,跟她们工不工作这种想像联系起来。

想来,我的芳邻的跟小区内某些人一样,喜欢给人的身上贴标签。

她每天都穿的那么美,一定是不工作,或者说工作不努力,才有时间打扮。

带娃还能那么美,肯定是有人帮她,不然我怎么做不到。

这些想法,可能大家都会多多少少的有,我也能够懂得。

只是想来我这位芳邻,自己离职场太久了的原因,再或许她一直没在职场上拼杀过,居然不能懂得,女性的衣着即是战衣,不仅是自尊自信,也是对别人的一种敬重。

而小区内的议论阿琪的人也不会明白,人家的美丽,是付出努力才能够一直保持。

其实我认为,一个人在生活中美不美,跟金钱无关,跟其所在的处境也无多大关系。

我不是环境优越的生存者,区姐阿琪也不算是。

我们都是普通人。

我们唯一跟某些人区别的地方是,对自己有一些永不放弃的要求。

那些长期漂亮的人,其实从来都不是衣服多美多华贵,而是能融入自己的个性。

那些长期漂亮的人,都会把美丽只当成日常生活,而不是刻意为之。

最重要的是,那些每天都漂亮的人,她们真的不是没努力没工作,而是在你根本看不到的情况之下,拼命努力地工作着。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