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山吟

文/边缘  (东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想,我的心是被乌山勾去了。也许,这是我和乌山彼此修来的缘分。

以前朝代,贬官现象比较常见,由此催生了许多文人的峦山情结。“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陶渊明、“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的苏东坡、“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的李白、“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的王维,他们心中都有一座或几座生命中的山。人一旦有了精神“靠山”,生命便有了弹性,进可入世,退可出世,或者在入世与出世之间自如切换,游刃有余。当然,布衣草根中,“少无适俗韵,性本爱山丘”者也比比皆是。如此说来,我与近在咫尺的乌山结缘,也许是命中的定数。

乌山山脉连绵逶迤闽南诏安、云霄、平和三县,面积900多平方公里,最高海拔1107米,核心区没有人烟,一片原生态的净土。乌山一步一景,一景一洞天。秀峰、奇石、丛崖、幽谷、涧流、飞瀑、山湖、云雾、野生动植物……多姿多彩,内秀中透着狂野,岑寂中变幻莫测。

山野有灵气,深山有深意,心不寂静,无法感受。我一次次跋涉在乌山的高处和深处,像虔诚的朝圣者一次次叩响一座座山门,在现实与虚无交替中,心空澄明,仿佛自己前世为佛,今生转世为云游山水的行僧。

乌山是我流放灵魂的栖息地,这里留下我得意后的放浪形骸,也留下我风干了的潮湿心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踏入乌山腹地,你最先惊叹的一定是乌山的岩石。乌山岩石不但多而且奇,简直是一场石头的盛宴。乌山石属晶润岗岩和流纹岩,呈乌灰色,乌山故而得名。登高望远,琳琅满目的巨岩奇石和丛崖深谷,恰似刚柔相济的线条,淋漓尽致地刻画出乌山巍峨隽秀的风骨。

气势磅礴,威名赫赫的红旗岩、真英岩、西山岩、龙床石、将军点兵石、九峰并列石;鬼斧神工,浑然天成的斑鱼石、蘑菇石、问天石、男根石、乳峰石;幽深盘纡,恍若尘外幻境的石林、石洞、石臼、石隧道,我很担心,我搜肠刮肚而来的形容词流于俗气,亵渎了乌山之石的神韵。庆幸的是,质朴大气的乌山并不计较。

然而,若只停留在乌山岩石千奇百怪的表象,终究是一种肤浅。乌山岩石就像一本厚重的经书,用心阅读,你会发现,好像有股神秘的能量洞穿并盘旋于你头颅之上。乌山岩石的石体上几乎都或多或少留下形状不一的凹凸或流纹状蚀痕,恰似千“疮”百“孔”的伤口,向世人诉说着饱经沧桑的岁月——即便坚硬如石,也终究难逃时间风化的宿命。岩石尚且如此,何况人乎。不管多么坚硬的心,不管多么坚硬的日子,谁能敌过时间无情的打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说漫山遍野的岩石是撑起乌山的骨骼,那么深藏在峰峦叠嶂里的峡谷涧流则是乌山律动的筋脉。

峡谷里,怪石嶙峋,流水潺潺。爬满崖壁的青苔,凝固着湿漉漉的旧时光;从树缝漏下来的斑驳日光,也不知道是多少年前的;而耐不住寂寞的山风,似乎想穿透你空荡荡的胸膛。乌山峡谷,是度你从喧嚣到尘外化境的通关文牒。清幽,空灵,直逼心底,逼得你不得不放下自己,也不得不放下尘世。

乌山峡谷,有的蜿蜒逼仄,有的空旷舒缓。夹谷对峙的峰峦,连绵起伏,叠青泻翠。悬崖峭壁涌出的清泉,像断了线落地的珍珠,空谷里仿佛回荡着千年的经声。飞瀑像雪白的绸带,倾盆而下,在岩石上砸出茫茫水雾,轰鸣声震撼在内心深处。脚底下,一股股涧水,沿谷底的乱石流淌,翻腾的水花,晶莹剔透,闪闪耀眼。一汪汪积水潭,清澈见底,若是夏天,冲着积水潭鱼跃一跳,峡谷深处便溅起串串童年浪笑。人困马乏时,在峡谷里选一处平坦的地方,或取溪水烹茶煮饭,或双手抱头当枕仰躺在岩石旁。这时,头顶一线碧空,白云悠悠飘过,野花摇曳身旁,人不醉心自醉——醉眠深谷,不问繁华富贵。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乌山天池是我最神往的地方。

初识乌山,便耳闻天池其名。起初想当然地认为,或许是人们为了美化天池而把它想象成跌落凡间的天上瑶池。直到有一天,驴友给我发来天池的照片,我霎时被它美若仙境彻底征服。登上有“东南第一巨石”之誉的龙床石,鸟瞰天池,一个硕大的“女”字形山湖,维妙维俏地镌刻在寂静的崇山峻岭之中,仿佛从复印机直接复印出来的。那种视觉冲击,摄魂入魄。所以私底下我更愿意叫天池为仙女池,一种迫切想去幽会这位姿容曼妙的仙女的冲动,便在脑海荡起涟漪,挥之不去。我猜想,这天池会不会是哪位思凡仙女寂寞千年的化身。我期待,零距离和这位仙女呢喃私语,倾诉一往情深的相思。

天池位于乌山山脉南端、海拔700米的高处,四座壁立千仞的石头峰环抱天池,宛如疏离俗世喧嚣的天然屏障。俯视天池,像是嵯峨耸立的群山万壑之中被突兀地抽空出一片迤逦天地来,才酝酿出这池琼浆玉露。我忽而感到,你若心如止水,天是空的,山是空的,心也是空的,趁虚而入心门的便是明月清风和鸟语花香。

泛舟天池,水随山势,九曲迂回,烟波渺渺。近处,层峦叠翠,奇石峥嵘,标志性的太极仙翁石、大笋石,活灵活现。远处,独岩成山,独山成峰,峰峦交错,望不到尽头的山色,空蒙奇幻。

天池,我无法驾驭你的飘逸灵秀,也抵挡不住你的万千风情。我惟有把自己幻化成一条鱼,与你融为一体,潋滟我半世清愁。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乌山多云雾。乌山的云,乌山的雾,气象万千,变幻莫测。

身在乌山,不经意间便会坠入云里雾里,让你分不清是在山中,还是在世外。这云,那雾,或许是从远处的天际卷过来的,或许是从山脚下漫上来的。如果都不是,那一定是飘荡在乌山深处的灵气聚集而成的。

当你转山转水艰难地跋涉,横在峰谷间大片大片白云,低低地压在树梢上,好像为了赴一场与你擦肩而过的无言相约,已经在这里等候了千年万年。静寂的山峦,深幽的空谷,天蓝得如同一面倒扣着的海,乌山也因为白云的相伴而不寂寞。那白云,有时像棉花糖,团团簇簇;有时像银白鱼鳞,铺天盖地;有时只是轻飘飘的一抹,来去无踪。

我喜欢独坐乌山顶,看云卷云舒,仿佛思绪也飘落在某片行云上,渐渐地心净涌跃,感觉远处更远,高处更高,乌山也好像大到无边无际,而自己更微渺。多想,心随云走,从此浪迹天涯。

乌山气候飘忽。明明是艳阳高照,天清地远,忽而滚滚黑云从四面八方压过头顶。与此同时,轻纱般的雾不知道从哪里冒出来,越积越浓,很快就笼罩了一切。一阵山雨过后,草尖上树梢上挂满晶莹欲滴的水珠,空气如同洗过一般。此时,近处是雾,薄薄的,虚无缥缈;远处是云,厚厚的,或峰腰缭绕,或山头上缠绵。

乌山云雾说来就来,说走就走。站在峰巅之上,望着眼前茫茫云雾,你会发现自己的悲欢并不重要,一切终将化为虚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徐康 153-9940-7516
    宋琰阅读 75评论 0 0
  • 1. L姐姐高中毕业后,就和父母一起去了沿海城市工作。每年过年,她们一家人都会回来。 一开始,都只是好好的过年。后...
    不二咩阅读 216评论 2 0
  • 2015年12月31日,我打电话给我的朋友们,得到的消息惊人的相同。“我在回家的车上。” 回家。我有多久没有回家了...
    水叶子阅读 413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