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 Fear In My Heart

 

文|南城小磊

《No Fear In My Heart》朴树


      “前方没有终点,我们都在朝圣的路上”

                                                            ——题记




冈仁波齐,位于东经81.3°,北纬31°海拔6638米(另说海拔6714米)。冈仁波齐与梅里雪山、阿尼玛卿山脉、青海玉树的尕朵觉沃并称藏传佛教四大神山。而冈仁波齐则是世界公认的神山,也是多个宗教的神山。同时被中国西藏雍仲苯教、印度教、藏传佛教、以及古耆那教认定为世界的中心。冈仁波齐又被称作“阿什塔婆达”,即最高之山。




这是一部关于藏族人朝圣的故事。

昨晚室友张向我推荐这部电影时,我并不是很看好这部剧,这种心态导致我在今天观看时全程快进,我并不是那种有耐心的人,然而我错了。直到电影结束,最后的画面停格在冰天雪地里那群朝圣者,在神山冈仁波齐安葬完逝者,继续磕长头上路,那重复了上万次的动作,无意识的连贯,在生老病死的轮回里,无意义无色彩,我讨厌这感觉这是一部没有高潮的电影。

可是我看到,黑屏上播放着字幕,那张脸很静,看不出任何情绪波动。

《冈仁波齐》的故事很简单:

    普拉村村民尼玛扎堆,在父亲去世后决定完成父亲的遗愿,带着叔叔去拉萨和神山冈仁波齐朝圣,他们选择在新年过后带着叔叔出发。这一年刚好是藏历马年,是释迦牟尼降生和成道的年份,也是神山冈仁波齐百年一遇的本命年,诸神会聚集冈仁波齐。转山一圈,可增加一轮十二倍的功德。

    村里很多人都想加入尼玛的朝圣队伍,最终成行的11人中,有即将临盆的孕妇,有家徒四壁终日喝得醉醺醺的屠夫,有身患残疾的少年,有盖房子遭遇家人死伤的中年夫妇,还有他们懵懂的9岁女儿,每个人都有着不同的故事也怀揣着各自的希望。

    一辆拖拉机用来运装备和物资,没有任何锣鼓喧天的仪式,镜头就突然切换成,男女老少匍匐在地,磕起长头,未去的村民目视着,朝圣之路就这样开始了。

    而未来的2000多公里,每一步路,他们都要这样走过,几步一叩首,只因心中有神明。有人为了洗刷心中罪孽,更多的人则是为了众生祈福,他们带着那些不能朝圣的人的心愿,在虔诚的仪式里走向心中的圣地。

    里程碑的数字提醒着他们离神山的距离,而这一走就是一年。春即是夏,夏即是春。路上对一切际遇都坦然接受。

    每到暮色走起,他们就找一片空旷地带搭起帐篷,去附近的河里取水,用小刀割下耗牛肉当晚餐,睡前在老人的带领下念经文。有节奏的藏经在我看来亦静亦闹。

    孕妇半夜宫缩,同伴们就把她扶上拖拉机,开到附近的县城医院生下孩子。

    小女孩头疼,同行的人问她还能不能磕头,妈妈淡定地说,到前面买点药就好,女儿要磕头,磕头长见识。


      杀生无数的屠夫,在一只蚂蚁面前长跪不起,只为了等它慢慢地爬远,以免误伤。


      这一路没有我想象的撕逼和猜忌,也没有刻意渲染的悲壮和意义。他们只是心怀一个信仰,然后埋头走下去。遇到风雪,在风雪里磕头,遇到水洼,在水洼里匍匐。

孕妇生完小孩,几天后就跟随着同伴一起磕头,孩子哭了,就爬上拖拉机的货箱里喂奶。


  拖拉机被撞坏了,男人们就用人力拉车,走到几百米的远处,再折返回去,重新磕头回到原地,一步都不敷衍。




  老人在某天清晨再也没有醒来,大家请来喇嘛,把他葬在神山的怀抱,没有痛哭,只有祝福。而那座墓还在,人已不在。


  路还在跪,结局终究还是会来的。于是镜头转换成神山冈仁波齐,那座山下的雪,雪上的村民依旧跪拜着,然后……就没有了然后



  直到黑屏我看到了自己,我不知道自己想了什么。可能大多数欢看者会觉得导演这是变相出卖信仰,在内心批判朝拜是种愚昧的行为。而这些批判者是在大都市,挤着公交接着地铁朝九晚五的生活,忙着工作愁着买房给车按揭,以为这即是生活的全部。让自己忘了什么是信仰?更不知道所谓的信仰的力量有多大。我承认我也是其中之一,不迷信,但又不知道自己的信仰是什么?习惯生活而归于尘俗。

    我不知道朝圣路上他们的信仰,我只知道在路上,孩子出生了,就出生了;老人去世了,就去世了;没钱了就去打工,挣到钱了就上路。我不明白是什么支撑着他们,是信仰?是希望?还是赎罪?可能只有他们知道罢了。可能是雄鹰也知道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是在听了朴树的这首《No Fear In MyHeart》而决定买票看电影《冈仁波齐》的。我以为缺少悦目的俊男靓...
    四月槐花香阅读 467评论 0 1
  • 普拉村村民尼玛扎堆在父亲去世后决定完成父亲的遗愿,带着叔叔去拉萨和神山冈仁波齐朝圣。时正马年,正好是神山冈仁波齐百...
    魔鬼的赞歌阅读 1,359评论 9 26
  • 冈仁波齐,电影直接用西藏神山的名字命名,几乎可以猜到电影的内容,一定是关于西藏,关于转山。确切的说,西藏有...
    红袖添酒阅读 220评论 0 1
  • 久违的一个人看了一场电影 据自己上一次一个人看一场电影已经过去好久了 《冈仁波齐》 有点生硬有点拗口 甚至并不了解...
    Lris_L阅读 488评论 0 0
  • 带着期待去影院看了这么一部电影,这么一部给2017年留下最深刻印象的电影。 影片初始交代了藏地几家人的情况:老人杨...
    一花一世界1217阅读 37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