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封闭隔离日记(第九天)——雨来看电影,云过听雷声

今天的话题来聊聊春分。

图片来源于网络

春分时,太阳直射点在赤道上,此后太阳直射点继续北移,北半球各地昼渐长夜渐短,南半球各地夜渐长昼渐短。

悄么声的,春天竟然已过去一半了!真是个“燕飞犹个个,花落已纷纷”。

下边就跟随我的脚步,踏入朋友圈的百花园,领略一下大家心目中的春分节气吧!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一早,卫素荣老师(昨天日记里的卫老师)率先分享了一篇科普中国微信公众号的文章《今日春分,芳菲万里,与你相遇》,拉开了朋友圈晒春分的帷幕。

评:

文章以古诗词和民间谚语为引子,用诗化的语言配以绝美的春景照片,伴着主播清新明快的诵读,向人们呈现出一片大美春光。

摘抄几句,玩味玩味:

风回小院庭芜绿,柳眼春相续。

——(五代)李煜《虞美人》节选

评:

春花秋月何时了,家国仇恨何时报?被皇帝耽误了的艺术家,真是国家不幸诗家幸啊!

来扫千山雪,归留万国花。

——(清)袁牧《春风》节选

评:

何谓春风得意?袁牧先生40岁便辞官归隐,筑随园,乐吟咏,广收诗弟子,女弟子尤众。此乃春风得意之正解。

低语前欢频转面,双眉敛恨春山远。

——(五代)冯延巳《蝶恋花》节选

评:

有其师必有其徒啊!低语前欢频转面,一位调皮美好的小姑娘跃然纸上呀!冯延巳老师就是个情爱高手,作为徒弟的李煜能学不好吗?

山光物态弄春晖,莫为轻阴便拟归。

——(唐)张旭《山中留客》节选

评:

世界如此美好,别总把挫折放在心上,即使是万事如常,总会有磕绊让你受伤。来,喝酒!一看诗的逻辑和套路就知道张旭是个劝酒高手,果不其然,其善草书,性好酒,世称张颠,与李白、贺知章等七人被称为“饮中八仙”或“醉八仙”。

杨宁同学朋友圈:

配文:

春分,养心。

评:

把春分节气巧妙地商业化利用,将科技产品与自然完美融合。“屏添春光”,诗意盎然。

大卫同学朋友圈:

配文:

家国春风至,同心向暖行[太阳]

评:

一看就是又一个人去奥森跑步了。今天没有再晒自己将手机举过额头的自拍照,六张奥森春景图并配以“家国春风,同心向暖”的文字,充分抒发其春分时节对国家疫后重生的美好祝愿。

翠香嫂子的朋友圈:

配文:

窗外,明媚的阳光已满是春天的味道。烟月不知人世改,桃花依旧笑春风,无论季节如何更替,心中若有风景,便是最美的流年。早安,记得爱自己。

评:

翠香嫂子每日清晨来这么一段心灵鸡汤,比加糖豆浆来的甘醇,比豆腐脑来的爽口,比胡辣汤来的浑厚。只是明日众购在策划这张海报文案的时候,估计是忘了结合春分节气了吧!

健泉兄的朋友圈:

配文:

挑战成功

评:

初看,百思不得解。健泉兄总是如此情趣,发掘生活中各种小美好而不吝分享。终于在查阅春分的资料时get到point。然后就报以“呵呵”。

这是春分时节的一个民间习俗——竖鸡蛋。民间有“春分到,蛋儿俏”的说法。

意大利著名航海家哥伦布横渡茫茫大西洋,发现了美洲新大陆,有人对其发现不以为然,甚至讥其为“纯属偶然”。

在一次庆功大会上,哥伦布提议宴会上的先生女士小姐尝试一下,能不能把桌上的鸡蛋竖立起来,结果没有一个成功。哥伦布说,看我表演。

他把鸡蛋磕下去,鸡蛋壳破了,蛋也就竖立起来了。然后他说,这就是我的发现,的确十分容易,但是,为什么你们不会?

竖蛋,就要像健泉兄这样:

邱洪军老师的朋友圈:

配文:

枝头纷纷翩跹舞,桃李酣酣次第新;杨柳依依春分日,陌上青青可缓归。

评:

这是邱老师自己赋的七绝,虽没有完全平仄押韵,但ABCC型的格律还是赋予了此诗的对仗与工整。邱老师在春分的节气里,借诗抒发春风送暖、春花竞开、春分已至、不忍春归的赏春颂春惜春之情,引起人们的深深共鸣。

文克同学的朋友圈:

无配文。

文克同学分享了央视新闻的一条微博链接,人家的配文是:今日春分。“雨霁风光,春分天气。千花百卉争明媚。”#迎接春天#,一切都充满希望!春天与爱,都与你分享!

评:

央视就是央视,配图配的漂亮(一共六张我挑了一张),文案也写的充满诗意——春天与爱,都与你分享。多么有意境,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此时的春天已被赋予了爱的意义。在希望的田野上,被分享的春天才是真正的春天,被分享的爱才称之为博爱。

孟静同学朋友圈:

配文:

春江水暖鸭先知

评:

是鸭是鹅?傻傻分不清楚。看这曲项的大幅弯度和比久久丫略长的长度,初步判断是鹅。羽毛黝黑,莫非这就是搅动世界的黑天鹅?不对呀,记得周黑鸭味道也还行呀!

鑫邺同学朋友圈:

配文:

天风吹醉客,乘兴过山家,

云泛龙沙水,春分石上花。

茶新香更细,鼎小煮尤佳,

若不烹松火,疑餐一片霞。

评:

这一大桌子饕餮盛宴必有来头,中间那两份蛋糕基本也能猜出端倪。只是这配文,就让人捉摸不透了。

这首诗是明代诗人高应冕于春分时节来到西湖山区的龙井试品新茶,写出的《龙井试茶》。可茶在哪儿?寿星又是谁?

经向鑫邺同学咨询,寿星果然就是鑫邺公主本人。于春分之日庆祝生日,也是别有一番风味吧!至于这配诗的深意,就还要从这桌盛宴说起。

据鑫邺同学介绍,这是一桌利用姐姐茶店里的各种茶做的生日茶宴。各种食材都是先经茶水腌制,继而烹煮,图吃个新鲜。龙井过虾仁,崂山绿茶浸鸡翅,滇红和绿茶腌排骨……就连干煸茶叶也可直接食用,口里散发出淡淡的香。

这就是春的味道,这就是生活的滋味。在此再次祝鑫邺公主生日快乐!

最后,再来一首诗回应一下题目吧:

图片来源于网络

所以,此电影非彼电影啦!

(完)

ps:

鉴于同学朋友们对我日记里晒娃板块的热烈推崇和强烈反响,借春分的美好时光,今日多晒几个!

首先,有请来自邵俊同学家的小牛牛——邵紫宸小朋友,大家欢迎👏👏!

呜~~~我要吃蛋糕!

木啊木啊,这个味道让我想起了……

我妈是不是又去打麻将了?!

下一位,来自老鬼同学家的赵柏尧小朋友,大家欢迎!

实在是玩儿不动了,睡会儿先。

呃,上边那个小朋友不是我。

最后,有请今天晚上压轴姐妹花,来自明坤同学和文静同学家的两位小公主——苏云朵和苏菲亚!

我是姐姐苏云朵,我比妹妹大2岁。

我是妹妹苏菲亚,我今年5岁了。

听说爸爸还想要个小弟弟,略~略~略~,没门儿!

小朋友们要健康成长哟!

(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草长莺飞二月天”,刚刚过去的龙抬头却捎来了淅淅沥沥的春雨,气温骤降,给憧憬温暖的人们来了个下马威。虽然“雪入春分...
    瑞叶飞飞阅读 1,533评论 1 0
  • 正面管教的书其实不是第一天接触,一直也在自己的懒散中看看放放,有多认真的反思,其实真的没有。看到青言青语,加入读书...
    周7719阅读 115评论 0 0
  • 电量仅剩8%,耳机里播放着轻音乐Rain,而此时图书馆的窗外也淅沥沥的飘着秋雨。 01情绪 时间见证了情绪的转折:...
    b1e21c67de63阅读 189评论 0 2
  • 早春 乍暖还寒的时节 崖畔上的迎春花开了 开的安祥 恬静 自然 绽放在不被关注的地方 花开报春早 花不大 寂静...
    李家长安阅读 322评论 0 1
  • 来啊,蚊子,互相伤害啊~ 哇哈哈~
    巫落阅读 16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