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在校同学问(3)——有关产品经理

这篇是有同学刚好问到PM这个岗位,于是就做了一番整理:

A、产品经理这个职业大概概况?

我的感觉是,国内较乱,“产品经理”基本成了标榜自己互联网属性的必备岗位——无论是否需要。

举个栗子,有面试过一位来自电商公司的“产品经理”,他在原公司只做一件事,就是不断找新产品让开发人员抄袭,不做其他事情……

所以,还是需要看公司的定位,PM这个岗位的用处才能体现的出来,不然容易沦为单纯的摆设。

实际做PM工作的岗位名称还有产品助理(助理产品经理)、产品专员。产品总监少数务实的会真正参与PM的细节工作。(当官嘛……)

然后,如果有研究过PM的理论定义的童鞋应该会发现,大多产品经理实际上做的是职责的前半部分,即是产品设计PD。恐怕也只有腾讯、百度这些大公司里面,当产品经理的话语权比较强的时候,才可能行驶比较完整的职能。

B、产品经理平日具体工作内容?

理论上,一个完整职能的产品经理,要做:

1、调研市场,分析竞品,收集用户需求,收集内部需求(尤其是老板的,除非自己是老板),评审需求,确定需求优先级,设计产品(画原型、写需求文档),跟进开发(设计、研发、测试),验收,交付产品上线,培训客服,参与运营维护,直到产品生命周期完结下线。

简单说,产品是娃,PM是父母,辛苦生娃拉扯大,还要保证它一生正常度过。

实际上,调研市场、收集需求、整理需求、交互设计、产品上线运营维护、培训客服等等很多职能,在分工越来越细的情况下,再加上真正PM的职能被削弱,其他部门如设计部、市场部、运营部、客服部等会将PM的不少职责分化出去,导致PM主要的工作集中在了产品设计PD上面。

同样的,貌似也只在大公司中,有话语权的PM才有权参与到运营和市场的决策中去,即是不仅仅确定产品是什么,还能确定为什么。

C、非技术背景可以从事产品经理吗?

这个和互联网篇的一个问题很像,答案还是可以。

尤其一个情况是,PM是典型的漏斗形职业,属于入门门槛低,成长门槛高的“后期英雄”。

前期,基本没有专业背景要求,再加上现在对这个职位各种典型的夸张宣传,比如乔布斯、马化腾等,导致这个岗位特别火爆,谁都想把这个岗位当作跳入互联网行业的入口,但是大部分人都忘记了,乔帮主和pony都是在成功之后在被推上PM的神坛的,并非他们自封PM导致的自身的成功。

因此,如果没有广阔的视野、强大的学习能力,PM这个强大的后期英雄岗位很难培养起来,很容易就变成高不成低不就的“文档撰写员”。

个人认为,做好PM,一是机遇,因为这个岗位的人,拥有的只有“软实力”,不是写代码或者答卷子能够量化的,而且即便有过成功的产品案例也可能只是人品爆发,完全不能说明接下来做产品的成功就一定有多高。因此很多时候大家都会发现这个岗位做好需要天时地利人和各种“看缘分”,公认能力强的人未必就有好的发展,而能力不见得好到哪里去的人却能东拉西扯忽悠着指点江山,这种状况实属正常了,“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所以机遇是前提。

第二点,是这个职业的性质决定了PM他是一个万金油,也就是可以说最好的PM应该是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出世能为相避世能耕田,团队人够数时能指挥协调,团队人不够数的时候也能够想办法解决问题甚至自己上……所以很多时候PM还要兼任项目经理的职能。因此,即使在获得机遇的情况下,没有任何功底,那还是做不好这个岗位的,当然会忽悠又是另外一回事,不过这不是应该做好这个岗位的讨论范围内了。

总的来说,做PM,首先要有可能做成样样通门门瘟的心理准备,因为这些都不是硬实力,尤其在产品未必成功的时候更没有量化的标准,但是入门是不必担心的。

以上,先到这里,还有两个问题,下篇再写吧,先吃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人人都是产品经理上面看到的好文章,觉得很不错,复制整理了一下: 第一章:产品经理介绍 在近100年里,人类从电气...
    y烟雨任平生阅读 1,914评论 0 24
  • 人人都是产品经理社区的发起人苏杰的第一本书,字里行间充满热情干劲,一个中国互联网蓬勃发展期的未来互联网帝国的优秀策...
    2tackle阅读 3,412评论 0 10
  • 产品经理这个岗位随着时代的进步已经越来越普遍,很多行业都已经设置了这个岗位,互联网、医药、电商等行业都已经普遍存在...
    北京一讯阅读 3,177评论 1 56
  • 搬迁此地居一楼, 入夏不堪蚊虫扰。 幸有友邻颇雅致。 缕缕花香沁心鼻。
    碧玲珑阅读 217评论 1 1
  • 大雪深飞鸟,寻北人未归。 低叹星夜里,何以赞光辉。 ——于2017年7月30日南昌
    但望阅读 1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