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努力赚钱,就是为了能坦然接受你的馈赠

01

周末去看电影,提前到了半个多小时,又正值饭点,我就到旁边的KFC准备吃东西打发时间。

等餐的时候看到旁边一对年轻情侣在点餐。女生指着单子说“我要这个这个”,男生笑着看她点,“嗯嗯”地答应着。

女生点完,指着最新上市的那个汉堡说:“哎,给你来个这个吧。”

男生说不用不用。

女生又指着另一个菜品说:“那给你点一份这个鸡翅吧。”

男生说不用,你吃就好了。

“哎你怎么这也不吃那也不要啊,我一个人吃多没意思!每次你都这样!”女生嘟着嘴,皱着眉,气呼呼地丢下菜单走向了一个空位,留下男孩一脸尴尬。

点餐员看着男孩的窘迫,马上解围说:“你们可以点这个套餐的,比单点能省二十多块钱。”

男生笑笑说:“不了,里面没有她爱吃的那几样,就点刚才她选的那些吧。”然后从衣服里掏出一个瘪瘪的破旧的钱包付了款。

看到那一幕,突然有点五味陈杂,我不知道那个女孩如果听到男生说的最后一句,会是什么样的反应,我只看到她因为男生不陪她吃东西而气鼓鼓地背对着他坐在那里玩

手机。

是男生不想吃吗?他是舍不得吃啊。一顿KFC,虽说早已飞入寻常百姓家,可是一餐下来也少不了四五十,这一餐的钱,可能就是男孩几天的伙食费,一对烤翅的价钱,可能就能抵得上他平时的一顿午饭。

他确实很抠,抠到连舍不得给自己点一个汉堡;他确实小气,小气得一份鸡翅都不愿意点;他确实不够暖心,连陪女朋友一起吃顿KFC都做不到。可是,他又足够大方,为了能让女朋友吃到喜欢的几样小食,宁愿多花几十块也不点超值的套餐。

虽然女朋友不能理解,还惹她生了气,可是他还是用自己的方式默默地满足着她那小小愿望。

舍不得让她受一点点的委屈,舍不得让她花一点点的钱。然而这些女孩都没看到,她看到的是男孩子不解风情,让她一个人无趣地吃饭,他不愿意陪她。

这让我不由地想起前段时间的口红风波,女生为了让男友她给买一支三百多的口红,各种撒娇卖萌耍赖,最终得逞,还得评为秀恩爱的典范,惹得女孩们争相模仿,拿去测试男友,好像如果男友不同意,就是不爱她:一支才三百多的口红都舍不得给我买,也太抠了!

三百多是不能算贵,可是既然不贵,为什么不能自己买呢?我们总是想把希望寄托在别人身上,想去占别人的便宜,可是否有考虑过别人的感受?

我的几个朋友也如法炮制去试探了自己的男友,男友也都爽快同意了,这个结果让女孩子们很开心,至于最后到底会不会买,我不知道,但至少眼下这关,男孩子们是过了。

没过多久,网上又出现了另一篇热文,是男生让女生给自己买一款名牌鞋子的微信截图,结果却恰恰相反,女生没有一个同意的,甚至直接不回了。

好在男生也只是拿来逗乐一下,没有真的想让女孩给自己买,也没有拿这个做文章说女孩势利小气之类,不过我觉得如果同样的事情是男生拒绝了女生,大概又会掀起一阵腥风血雨吧。

有时候,我们总是把自己无法得到的东西寄托在别人的身上,想要不劳而获,可是你有没有想过,别人可能也是来之不易。

女生变着法儿地向男生要东西,男生一是宠爱自己的女票,二是为了面子,一般都会满足女友的小小虚荣心,可是当你欢天喜地地捧着男友送你的礼物时,有没有想过他可能为了这份礼物要省吃俭用多久。

二十几岁,我们都一样,年轻又没钱,这和性别无关。我们真的没有必要为了一点点的虚荣去为难自己,为难别人。

毕竟,比口红重要的,是你买口红的能力啊。

02

那天和洛洛一起逛街,洛洛打扮得光鲜亮丽,穿了一件看上去就价格不菲的大衣,我不禁夸赞一番。

洛洛一脸娇羞地说这是男朋友给她买的某品牌的,两千多。

我看着自己身上二百块钱的代购货,瞬间受到一万点的伤害,哭天抢地要找个男朋友给我买买买。

洛洛却突然伤感地说:“我以后再也不要他给我买那么贵的东西了。”

原来,那天洛洛和男友一起去逛街,洛洛一眼就相中了这件大衣,可是知道这个品牌肯定价格不菲,连试都没敢试就要拉着男友走。

男友说既然你喜欢,那就试一下吧,试一下又不要钱。

洛洛经不住诱惑,就试了一下那件大衣。穿上后,果然容光焕发,衬得她高挑瘦削,曼妙多姿。

洛洛看看镜子里的自己,又翻翻吊牌看了看价格,最终依依不舍地把大衣脱了下来。

没想到,男友一把接过衣服递给售货员说:“就这件了,开单子吧。”

洛洛吓了一跳,捅着他的胳膊说:“你疯啦,两千多,都赶上我们的房租啦!”男友笑着摸了摸他的头,没有说话,直接掏出卡来把单子结了。

洛洛回想到那一幕,眼睛还闪闪发光,说:“那是我见过他最帅的时候!”

买到了心爱的衣服,洛洛自然是喜不自禁,她挎着男友的胳膊一路蹦蹦跳跳,又走到了前面的一家西装店。

洛洛看到橱窗里面的西装,忽然想起来说:“我看你那套西装早就该换了,你天天在外面跑业务,外在很重要,不如买一套新西装吧。”

男友说过段时间再说吧,拉着洛洛就走了。

洛洛也是个水晶心肝儿玻璃人,细心体贴得很。她猜想一定是刚给自己买完那件大衣,男友有点拮据了,就没有再提此事。而是过了几天,自己偷偷给男友买了一套三千多的西装。

男友收到西装后大为惊讶,嗔怪了洛洛一番:“你一个月那么点工资,都给我买衣服了,你吃什么啊!”

“你包养我呗。”洛洛笑的狡黠。

“当然!”男友一把将洛洛揽在怀里。

可是第二天,洛洛就收到了男友转来的三千块钱,洛洛打电话问男友怎么回事,男友说:“我把那套西装换成一千多的那套了,我不用穿那么好的衣服,剩下的两千多够我们交下个月房租了。我把你的钱转过去了,你给自己多买的好东西吧,不用给我花钱。”

洛洛鼻子一酸瞬间就落泪了。

确实,洛洛和男友都是刚来北京没多久的“北漂”,洛洛每月固定工资4000多,男友做销售工作,拿绩效,也是一月丰收一月旱涝,不太稳定,除去两人的房租,每个月也没剩下多少,每花一笔钱都要精打细算,商量半天。

可是,男友对洛洛一向很大方,常常主动给洛洛买口红,买鞋子,买包包,还都是名牌。洛洛一方面享受着这份带着小小虚荣感的美好爱情,一方面又有点愧疚不安。

“我不想一直享受他的赠与,我也想回馈给他一点东西啊。看到他省吃俭用,却对我毫不吝惜,我就觉得自己好没用,我也想给他买东西啊。”洛洛说。

后来,洛洛辞掉了那份月薪4000的稳定工作,换了一家拿绩效考核工资的公司,虽然累了一点,可是她努力工作,想赚更多的钱,也想让男友享受一把别人给他买买买的感觉。

我很欣赏洛洛这种做法,并为他们的爱情感动。

感情不是一味地单方付出或者索取,而是两个人尽自己的努力去为对方付出,想让对方过的更好一点。

爱情就像跷跷板,任何一方过度索取都会导致关系的不平衡,而一段不平衡的感情,最后只能人仰马翻,彼此都摔得很疼。

人生本来就不相欠。别人对你付出,是因为别人喜欢;你对别人付出,是因为自己心甘情愿。可是别人没有义务一直为满足你而牺牲自己,你也没有权利让别人替你满足你的心愿。

所以,想要的东西,请你自己去争取,如果对方给予了你,请记得给他相同的回报。

03

工作之后,虽然工资尚可,可是我还是舍不得买三十多一杯的星巴克,而是回办公室冲一杯速溶;我还是舍不得在专柜挥斥方遒地买下一根口红,还是记下色号上网去找代购,因为那样会便宜一百多;我还是舍不得买二十多一份的便当,而是选择十几一份的盒饭。

每次聚会,说起这些,朋友们总会嘲笑我,说:“女孩子要对自己好一点,你攒钱干什么啊,难不成还想买房?”

我惊奇地说:“你怎么知道我想买房?对啊,我就是想买房。”

朋友们笑得前俯后仰,说:“你别想那么多了,赶紧找个男朋友才是正事,买房都是男生们考虑的事情,等你找了男朋友,生活质量就会高很多了,基本用不到自己花钱!”

我看着笑做一团的朋友们,很认真地问了一句:“万一他也买不起房呢?”

“那就找个有钱的男朋友嘛!”朋友笑哭了。

我看着她们那副不可思议的样子,真心不觉得好笑:“一开始我也这么想,可是后来发现找男票比赚钱难多了,我还是好好赚钱吧。”

我见过很多女孩,平时光鲜亮丽,用着和薪水不对等的奢侈品,开着与年龄不相仿的跑车,工作几年依旧没有一毛钱的存款,把人生的希望和生活的质量全都寄托在能找个有钱的男朋友身上。

可是,你们有没有想过,如果人人都能找到有钱的男朋友,那为什么这世上还有那么多贫贱夫妻百事哀?

我们都是普通人,终其一生也不过是想找个相仿的人互相扶持。

现在,大家都是二十岁刚开始奋斗的年纪,谁又会比谁好过?谁又会比谁有钱?当然,你爸是李刚那种请不要讲话了,直接给我联系方式就好,谢谢。

我努力工作,不过是想在无人可依托的时候不至于让自己过得太糟糕,不过是想在接受别人礼物的时候能回馈给别人相同的心意,不过是想在让别人知道:我跟你做朋友,不是为了图你什么,你能给我的,我自己也可以得到。

我努力赚钱,就是为了能坦然接受你的馈赠。

爱情不是依附,不是索取,而是各自独立坚强,然后努力走到一起。

自己需要的东西,自己赚钱去买,别人馈赠的东西,自己有能力去回馈等值的东西。做个独立坚强的女子,是对生活最好的回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崔笙和每一个在这个城市努力奋斗的女生一样,任由自己飘零。 “静吾,你送给我的手机,我用了整整五年。不是不想换,也不...
    青壶先生阅读 308评论 0 3
  • 孩子昨天发了新校服,今天上学就穿上了,高兴的对我说:“妈妈,你看我们的新校服多漂亮啊,可暖和了,你再给我买一套吧,...
    吉怡晨妈妈阅读 255评论 0 1
  • 有的人说幸福就是有钱,不要笑,毕竟有钱可以实现很多物质上满足,这样的想法很正常, 还有人说,幸福就是有随心所欲,毕...
    幽谷清香阅读 408评论 0 0